张家麟:在全省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访问次数: 28553                        发布时间:2010-11-30

[字体: ]

皖编办〔2010229

各市、县(市、区)编办:

现将省编办副主任张家麟在20101126全省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

                           

20101129

 

 

在全省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张家麟

20101126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编办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我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布置在全省全面推广应用安徽省机构编制实名制软件系统,提高我省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水平。下面,我就做好实名制管理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
充分认识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的重要意义

(一)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明确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机构编制实名制,多次在有关文件中提出明确要求。200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通知》(厅字〔20072号)提出:“试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凡按规定批准成立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都要实行定编定员,确保具体机构设置与按规定审批的机构相一致、实有人员与批准的编制和领导职数相对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意见》(中发〔2008〕12号)明确要求:“积极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2008年,在中央编委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强调,要注意总结推广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机构编制与财政和组织人事相互配合制约、机构编制公开等新的管理办法和手段。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在关于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和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意见中,多次强调要加快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步伐。各级编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快工作进度,认真落实实名制管理的各项要求。

(二)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是执行机构编制法律法规,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机构编制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坚持依法管理机构编制,是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任务。近年来,国务院颁布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我省也相继颁布了《安徽省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规定》(省政府令第190)、《安徽省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规定》(省政府令第224),这些法规对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核定以及变更等做出明确规定,对各级各部门依法管理机构编制提出明确要求。各级编办必须通过大力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把机构编制法规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到实处,同时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依法行政,促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三)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是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重大创新。机构编制实名制,是确保具体机构设置与按规定审批的机构相一致,实有人员与批准使用的编制和领导职数相对应的管理制度。机构编制工作的实践证明,机构编制实名制是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有效措施,是机构编制管理的重大创新,它改变了过去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只管编制审批不管编制使用、只管静态的编制数不管动态的实有人数的状况,比较有效地解决了擅自设立机构、超编进人、混编混岗、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突出问题,起到机构编制跟踪管理的作用,有利于巩固机构改革成果、防止机构编制和人员膨胀反弹,有利于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

(四)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是管好管住机构编制的重要途径。今年的全省编办主任会议提出,要切实管好管住机构编制,做到既管住又管好,在管住的基础上实现管好,在追求管好的过程中实现更高层次的管住。实现这个目标,推进实名制管理是一条重要途径,各级编办通过实名制管理,可以全面地掌握本地区机构编制、实有人员的总体情况和各部门各单位的具体情况,在控制好增量的基础上,实现高效的存量管理,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机构编制动态调控机制,撤并空壳单位,调整职能弱化部门的空余编制,充实职能强化的部门,在服务中加强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实现机构有设有撤、编制有增有减、人员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

二、准确把握全面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的目标任务

去年年底,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09]39号),明确要求“省级机构编制部门要把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作为当前和今后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到2011年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今年5月和6月,中央编办分别在哈尔滨和武汉召开会议,就机构编制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建设和加快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做出部署,强调必须在2011年底之前全面建立并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

(一)我省全面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的总体工作要求。根据中央编办的工作部署,结合我省实名制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我省进一步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总体目标是:到2011年底,在全省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规范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建立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及信息数据库,形成机构编制管理与组织人事管理、财政预算管理相互配合制约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具体机构设置与按规定审批的机构相一致,实有人员与批准的编制、职数相对应,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二)我省全面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的具体工作安排。按照全面推进、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的原则,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具体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0年底之前,在全省乡镇机关和事业单位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统一使用《安徽省机构编制实名制软件系统》,完成相关信息数据的采集、审核和录入工作。

第二阶段,20113月和6月底之前,分别在县、市机关和事业单位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统一使用《安徽省机构编制实名制软件系统》,完成相关信息数据的采集、审核和录入工作。

第三阶段,20116月底之前,完成省、市、县、乡四级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的信息数据采集、汇总,建立全省统一的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信息数据库,并实现信息数据网络及时更新。

三、扎实做好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的相关工作

(一)统一使用《安徽省机构编制实名制软件系统》。今年以来,根据中央编办的要求,借鉴兄弟省的经验,我们组织人力,历时几个月,研发了《安徽省机构编制实名制软件系统》(网络版),该系统具有网上机构编制管理和远程审核,以及查询、统计等功能,在实现省、市、县三级联网后,各级编办可以实现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实时掌握,这是我们多年来一直想做的事情,现在可以说有了阶段性成果。在全省使用该系统,将统一各地的实名制管理制度,提高行政效率和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水平。在部分地方编办网络问题未解决的情况下,为保密和安全起见,采取定期离线报送信息数据的办法,完成全省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数据汇总。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想办法解决这套管理系统依托网络的问题,大家也可以提建议、想办法,集思广益。在网络问题解决后,就可以实现全省机构编制信息数据网上报送、汇总。这次会议之后,我们将组织对使用《安徽省机构编制实名制软件系统》进行培训,讲解软件的各项功能、操作方法和运行程序。市县编办要熟练掌握这套信息系统的操作方法,使用中出现问题及时向我们反馈。

全面推广应用《安徽省机构编制实名制软件系统》有一个过程,需要通过实践检验成效,为保证机构编制数据的连续性和可靠性,今年各市仍需报送“安徽省机构编制人员信息平台”数据,待明年《安徽省机构编制实名制软件系统》的数据库建立后,就能取代“安徽省机构编制人员信息平台”。

(二)建立统一的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库。建立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信息数据库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省、市、县三级都要建立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库,并根据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实有人员的变动情况及时更新信息数据。我省建立机构编制管理信息数据库,与其他省相比,有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就是各市县已经普遍采取了《机构编制管理证》的管理形式,因此,对于绝大多数市县编办来说,信息数据采集和审核的任务相对较轻,主要任务是信息数据录入工作。各级编办要认真清理台账,确保基础信息数据完整、准确,为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奠定良好基础;要坚持真实准确、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批准设置的机构和编制职数限额,对机构编制和人员进行审核,将符合条件的在编人员纳入实名制管理。对于因区划调整、机构改革等历史原因和政策性安置形成的超编人员,目前统一纳入《安徽省机构编制实名制软件系统》,按照“先纳入、后清理”的原则处理

(三)规范和深化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要通过全面推行和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各级编办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府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安徽省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规定》、《安徽省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和审批程序,结合机构编制管理纳入政府目标考核、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清理等工作,组织对本地区各部门(单位)机构设置、编制核定和实有人员等情况进行检查,规范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管理证(卡)》、《编制使用通知单》等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

(四)推进实名制工作政务公开。要把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和机构编制政务公开结合起来,增加机构编制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凡不涉及国家秘密的机构编制事项和人员配备信息,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核确认后,要逐步以适当方式向本单位和社会公开,以机构编制政务公开促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通过机构编制实名制和机构编制政务公开,遏制超编、超职数、混编混岗等违纪违规问题发生。

四、切实抓好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组织实施工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任务重、政策性强,各级编办要把加快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作为当前机构编制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要把实名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亲自抓;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编委的大力支持,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组织人员,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市级编办在做好本级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的同时,要及时组织和指导县(区)编办开展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

(二)要制定实施方案。各级编办要结合本地实际,按照全省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以县乡为重点全面推进实名制工作。实施工作可以分为清查摸底、数据录入和数据汇总三个阶段,要对每个阶段的工作做出切实可行的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实名制管理工作有条不紊地按计划推进。

(三)要注意协调配合。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涉及面广,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很多。各级编办要注意营造合力推进实名制管理的工作氛围和环境,加强内外部的协调配合,及时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改进管理,完善制度。对内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编办各内设机构要各司其职,按照实名制管理的要求,相互配合做好有关工作;对外要加强与组织、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逐步实现机构编制信息资源共享,建立实名制管理的长效机制。

同志们,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是科学配置行政资源的有效措施,是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举措。各级编办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意识,增强信心,敢于攻坚克难,按照中央编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到2011年上半年全面建立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

谢谢大家!

 

 

 

       主题词:督查  实名制  会议 讲话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11月29印发

共印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