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12期

访问次数: 6116                        发布时间:2011-01-21

[字体: ]

    12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12月21

 

 

     

 

【工作动态】

●张宝顺王三运会见中央编办主任王东明一行

●中央编办主任王东明一行莅临安徽调研

各市县(区)编办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编办主任王东明来安徽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畅谈学习体会  明确发展思路

——省编办党群政法处认真学习贯彻王东明主任

重要讲话精神

●综合处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王东明主任重要讲话精神

【工作动态】

 

张宝顺王三运会见中央编办主任

王东明一行莅临安徽调研

 

1116下午,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三运在合肥稻香楼宾馆亲切会见了中央编办主任王东明一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志刚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张宝顺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王东明一行来皖表示欢迎,对中央编办长期以来给予安徽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在简要介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指出,机构编制工作是我们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国家政权、优化配置执政资源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始终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着力加强机构编制监督管理,特别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快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机构编制总量得到有效控制,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张宝顺指出,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的迫切需要。我省的乡镇机构改革工作,按照在试点中探索、在实践中总结、在执行中完善的工作方针,已经进行了多年试点和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将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乡镇机构改革的一系列要求,坚持以转变乡镇政府职能为核心,大力推动乡镇政府管理和服务创新,进一步完善农村服务体系,着力构建有利于农业农村发展的工作新机制。
  王东明对省领导的会见表示感谢。
  他说,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乡镇机构改革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切实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安徽在乡镇机构改革方面起步较早,成绩突出,为全国积累了经验。希望继续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努力推动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中央编办主任王东明一行莅临安徽调研

 

1116-19日,中央编办主任王东明一行四人莅临安徽调研指导工作。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三运在合肥稻香楼宾馆亲切会见了王东明主任一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志刚参加了会见。

王东明主任一行调研后认为安徽省委省政府对机构编制工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结合重大战略部署,及时研究体制机制创新,经常对编办的工作给予批示、提出要求,把机构编制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上,他特别感谢省委省政府对编办工作的关心爱护。

1116,王东明主任一行专程前往省编办看望全体

同志,听取了省编办主任罗昌平关于全省机构编制工作汇报。王东明充分肯定了安徽机构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安徽编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全力推进各项改革,积极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大力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和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他指出,安徽的政府机构改革总体完成较好,无论是省政府机构改革、还是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都取得明显成效,乡镇机构改革十几年来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他特别强调指出,安徽的税费改革、农村综合改革、乡镇机构改革作为全国的试点,起步最早,成绩突出,为全国积累了经验。事业单位改革力度很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都很扎实,尤其是又搞了新一轮全省中小学教职工核编,真正推动了基础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在社会上形成了很好的反响。安徽编办积极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创新,将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执行情况纳入省政府目标考核,为管好管住机构编制发挥了重要作用。监督检查工作很有自己的特色,今年开展的两项督查针对性很强,效果很好,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省委省政府给编办配备了原则性很强的领导班子,工作成绩突出。全省机构编制系统队伍建设也取得了较大的成绩,9月在全国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座谈会上还专门安排你们介绍了经验做法。

关于明年的工作,王东明主任首先肯定了安徽编办的思

路和工作打算,他重点强调要抓好以下几方面,要继续坚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坚持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深化各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大部门、大科室实践,进一步理顺部门的职责关系,强化部门的责任,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切实扩大和巩固改革成果。要继续强化管理创新。认真研究总量内的动态调整办法,不断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的思路和方法,管好管住机构编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要大力推进法制化建设。安徽编办要认真总结在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积极进行推广,坚持依靠法制化建设巩固改革成果。要始终坚持把自身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特别是要在理顺关系、调整干部、充实队伍的基础上,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机构编制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1117,王东明主任一行深入调研了铜陵市乡镇机构改革。在充分肯定该市机构编制管理和乡镇机构改革工作后强调,乡镇机构改革的重点是实现政府转型、职能转变,目的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机构编制工作要牢牢把握住这个方向,通过改革体制机制,促进农村公共服务上水平、上台阶,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真正实现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宗旨。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在认真贯彻中央文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大胆创新体制机制,为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机构编

制保障。

1118,王东明主任一行深入调研了黄山航空口岸建设情况。

1119,王东明主任一行结束在安徽调研回北京。

 

各市县()编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

中央编办主任王东明来皖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近日,全省机构编制系统纷纷组织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东明主任来皖调研讲话精神提要求,围绕下一步机构编制事业发展寻对策、出主意、想办法。蚌埠市、马鞍山市、瑶海区、长丰县、肥西县、宣州区、泾县等市县编办传达学习时提出,要认真学习领会王东明主任的重要讲话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指示,并以此为动力,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要积极贯彻落实罗昌平主任在全省编办主任会议上的重要指示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要以各级领导重要指示为指导,明确明年工作思路,积极谋划“十二五”机构编制工作。合肥市编办:结合学习活动提出,按照年初制定的《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开展2010年调查研究活动的通知》要求,按时完成今年的调研课题;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各县区编办争取明年全部开通机构编制网;加强队伍建设,尽快落实好自身“三定”规定。宣城市编办:结合传达学习活动,对年底各项主要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做到“六用”,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用功、用劳。对承担的职责,要多下功夫、多吃苦,舍得奉献。二是用心、用脑。无论做什么事,要多花心思、多思考,用心关注。三是用劲、用力。在工作中,要尽心尽责,大胆想、大胆做,展示自己的能力。包河区编办:通过学习,一致认为,要在五个方面取得突破:一要坚持把改革放在突出位置,做好机构改革工作的“回头看”,在推进部门大科室体制上取得突破;二要对在编人员实行动态调整,盘活人力资源存量,在强化管理创新上取得突破;三要以转变职能为核心,强化为“三农”服务,在深化乡镇机构改革上取得突破;四要对部门二级机构重新审核定位,按需设岗,大力推行竞聘上岗,在推进事业单位整合上取得突破;五要以提升素质和能力为根本,努力打造“三型”机关,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突破。宁国市编办:结合学习贯彻领导讲话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年内的几项工作,并要求对今年的工作进行全面梳理、补缺补差、认真总结。会议认真谋划了明年的工作,提出“一个目标、一场培训、一项规划、一次考察、一本文集、一部史志、一次活动、一次督查和一张卡片”的工作思路。庐阳区编办:结合学习贯彻活动提出,进一步强化乡镇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共服务等职能,推动乡镇机构职能的有效落实和机制的良性运作。在经济建设方面,将原来偏重于对经济发展直接干预的职能转移到为经济发展的示范引导、提供政策服务及营造发展环境上来。在社会管理服务方面,加强乡镇的社会公共管理服务职能,增加为农民提供更多教育、卫生、文化、科学技术、市场信息、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服务职能。在社会民主法制建设方面,强化农村的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农村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以机构改革为契机,通过撤、并、转等办法,有步骤的推进事业单位机构改革。

 

畅谈学习体会  明确发展思路

——省编办党群政法处认真学习贯彻王东明主任讲话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编办王东明主任在皖考察讲话精神,党群政法处组织全处人员进行了深入认真的学习讨论。全处同志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查摆问题不足,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展措施,决心以学习贯彻王东明主任讲话精神为契机,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党群政法机构编制工作。

通过学习讨论,全处同志一致认为,王东明主任在皖视察期间充分肯定了安徽机构改革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安徽编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全力推进和深化改革,积极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大力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和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是对编办体制理顺以来工作成绩、工作方法、工作举措的认可与肯定,更是对编办全体工作人员的鞭策与激励,大家倍感荣幸、深受鼓舞、引以为豪。

通过学习讨论,全处同志深刻认识到安徽编办单独设置仅仅18个月,王东明主任就亲临安徽视察并对安徽编办工作给予了这样高的评价,不仅体现了中央编办领导对安徽编办工作的高度肯定,更体现了中央编办领导对机构编制部门的殷切期望。新时期,机构编制部门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大,面临的任务也越来越重,肩负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和改善机构编制管理、配置党的执政资源的重要职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必须要把王东明主任的肯定与期望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关怀转化为圆满完成今年工作和谋划好明年工作的动力和信心。

一是要切实增强服务大局意识。适应新时期新任务要求,机构编制部门应始终关心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自觉地把机构编制工作融入到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行动,从科学配置执政资源的高度出发,为推动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党群政法处作为省编办的职能处室,在日常工作中将切实增强服务大局意识,立足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完善党群政法机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编制配备,创新体制机制,理顺关系、提高效能。

二是要不断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机构编制工作的要义,就是改革创新。只有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改革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机构编制工作才能体现时代性、具有前瞻性、富有创造性。要深入研究党群政法机构编制工作的内在规律和发展路径,明确新形势下党群政法管理的工作定位、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手段和工作方法,把握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工作特点和工作重点,探索出既符合实际、又具有前瞻性的新路子、新办法,切实解决好党群政法机构编制工作中的理论和实际问题。

三是要着力抓好几项重点工作。第一,要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目标,重点在党委机构职能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调整、责权关系理顺上做好体制机制保障服务。第二,要围绕构建和谐社会,把安徽建设成全国最稳定省份的目标,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政法机关机构改革,为政法机关科学履职、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第三,要围绕加强党群政法机构编制的规范管理,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创新的目标,做好机构编制总量控制下的动态调整;加强对现有存量的管理,使其更能发挥执政资源的效能;规范对今后增量的管理,使机构编制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大;研究政法系统各部门机构编制管理标准,不断提高政法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四是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三强化,三提高”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处人员学习、工作、创新的活力和热情,切实做到勤奋务实,着力加强服务意识,始终坚持廉洁从政,引导全处党员干部比学习、比干劲、比素质,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处室,为顺利完成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综合处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传达学习

贯彻王东明主任重要讲话精神

 

1124下午,综合处召开了全处工作人员会议,就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编办主任王东明来皖调研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当前各项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会上,大家踊跃发言,分别交流了学习心得与体会,并结合罗主任在全体人员会议上的要求,总结回望了之前的工作,畅谈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通过学习讨论,全处人员一致认为这次东明主任来我省调研指导工作,既是对我省机构编制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省今后机构编制工作的殷切期望,对综合处来说,更是对大家考验和检阅。在东明主任调研期间,综合处全体同志,全力以赴,加班加点,积极搞好综合材料、宣传报导、后勤保障和其它各项服务工作,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东明主任对此次调研活动如此满意,使大家倍感自豪、深受鼓舞,无形中也增加了很大的压力和责任,正是这份责任和压力,为我们提供了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动力,激发了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总结回顾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大家一致认为,虽然通过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服务意识不够强、办事效率不够高、学习氛围不够浓的问题,需要全处同志共同努力予以解决。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打算时,大家一致表示,要严格遵循罗昌平主任在全体人员会议上的要求,深刻领会东明主任对我省机构编制工作的关心关爱和省委省政府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深切关怀,切实增强进一步做好综合处各项工作的信心决心。综合处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的服务面广、服务量大,全处的每一位同志都要善于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不仅要做到“一专”,还要做到“多能”,争取成为“多面手”;要进一步强化为办领导服务、为机关各处服务、为各市县编办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各项工作有序、优质、高效运转;要进一步增强综合处岗位责任感和荣誉感,大力推进“学习型、创新性、服务型”机关建设,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以实际行动把王东明重要讲话精神和罗昌平主任要求落到实处。

 

 

 

本刊邮箱:sbbxxbs@163.com

发:各市、县(区)编办。

抄送:中央编办,省编委领导,省直各单位,各省(市、

自治区)编办。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12月21印发

共印300

上一条: 2010年第11期
下一条: 2010年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