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淮:在省(中)直2010年度事业单位年检工作会议的讲话

访问次数: 6399                        发布时间:2011-01-28

[字体: ]

陈晓淮

2011125

 

同志们:

为了做好事业单位年检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省(中)直事业单位年检工作会议,部署2010年度年检工作,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网上登记,我们要适应这一新形势新要求,认真做好事业单位年检工作。下面,我就搞好省(中)直2010年度事业单位年检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是充分认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重要性,增强工作责任感

事业单位年检工作是《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赋予登记管理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对事业单位登记后进行跟踪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开展这项工作不仅有利于健全和完善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机制,全面掌握事业单位运行状况,综合评估其对登记内容的执行情况,而且有利于保障事业单位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的健康发展。

 

(一)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是各级政府以及机构编制部门强化对事业单位宏观管理的需要。国务院登记管理条例规定:事业单位是指国家为了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其它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事业单位主要特点是公益性。目前在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中我们把事业单位分为三类: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公益性事业单位和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以前对事业单位的管理以行政审批管理为主,随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原则的确立,传统的管理方式转为宏观管理。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是宏观管理的重要方式,通过对事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和年检,一方面可以及时有效地对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另一方面,为对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行总量控制和宏观调控提供可靠依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已经成为机构编制部门的主要职能之一,已经成为管理事业单位的重要手段。

(二)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事业单位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大多数事业单位完全依附于行政机关,不仅独立的民事主体地位得不到确认,而且管理方式行政化,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制约机制,导致服务意识淡薄、社会效益低下,为使事业单位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国家通过登记的方式,赋予事业单位法人资格,使其成为独立的民事主体,获得进入社会、进入市场的“身份证”、 “通行证”,事业单位既可以以自己的名称对外开展业务活动,又可以自主地处理自身的内部事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法律保护。因此,这项工作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事业单位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

(三)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需要。事业单位法人制度是我国的一项重要的法律制度,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企业法人由工商部门依法进行登记管理,民间非营利组织、社团组织由民政部门依法进行登记管理。各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管理机关依法对事业单位进行登记,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各级编办机构依法对事业单位进行的重要手段(途径),各事业单位要增强法律意识,省级事业单位更要做依法守法的模范。

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水平

近年来,我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在各事业单位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成绩,多次受到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的表彰。一是省(中)直各事业单位积极登记,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抓好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和年检工作。二是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公开办事程序,把办事程序、承诺服务内容等制成版面上墙,增加工作透明度;在省政务中心设立专门窗口受理登记;登记机关办公室工作人员全天“坐诊”,随时向事业单位提供咨询和服务;上门对省(中)直部门较多的事业单位,分时间段集中受理,年检登记由法定的30天压缩到5天内办结,变更登记和年检材料齐全的当天内办结,最大限度地方便各单位。 三是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联动机制。根据单位提供的有关材料,登记管理部门按照相关程序审核操作后通过年检;技术监督部门对年检合格的事业单位进行组织机构代码证年检;相关部门依据合格、有效的年检证书续办有关银行帐户、税务登记、社会保险等事宜,对未通过年检的事业单位一律停办相关活动事宜。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还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部分事业单位对事业单位年检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思想上不够重视,自觉主动接受年检的意识不强。有的等待观望、有的被动应付,有的干脆不参加年检。二是部分事业单位提供的材料不够准确、完整,有的不能按时提交和报送年检材料,有的需要办理变更登记事项,但批准或证明文件、资金信用证明等主要材料不能及时提供;一些单位在界定业务范围、填报表格、措辞用句等方面不够规范等。针对这些问题,希望大家改进,共同努力,切实做好登记管理工作,使2010年度年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扎实推进网上登记管理工作

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2011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网上登记,为了做好人员技术准备,2010年底至2011年初,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已经成功对省本级事业单位进行了网上登记管理培训,培训人员近1000人,持续时间达9天。开展网上登记管理,是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大力推进电子政务” 的需要,是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服务事业单位和方便人民群众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关于“便民”、“高效”、“提供优质服务”的原则要求。网上登记管理的优越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节约了事业单位的时间、精力和经费。实现网上登记管理之后,事业单位的经办人往返登记管理机关的次数由原来的35次将减少到1次,事业单位只要提交的材料齐全符合条件,到登记管理机关1次就能办妥各项登记业务领到证书,这就大幅度地节约了事业单位往返于路途的时间和在登记管理机关等待的时间,提高了事业单位的办事效率,节省了他们的差旅费和其他相关费用。

  二是方便了事业单位申请登记。实行网上登记之后,事业单位申办各项登记业务将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事业单位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一台电脑上都可以申请事业单位法人各项登记业务,实现了“全天候”无障碍申请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登记管理新模式。

  三是提高了登记机关工作效率。实行网上登记之后,登记管理机关办结每一项登记业务的周期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减为5个工作日之内,甚至1个工作日,这就极大地缩短了工作周期,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是监督了登记机关依法行政行为。开展网上登记后,登记流程、应提交材料及法人登记的条件都在网上公布,登记机关不能随意删改或增加网上登记流程的规范步骤和应提交的材料,规范了了登记机关依法行政行为,提高了登记机关行政管理水平。

希望大家在网上登记方面,认真按照年初培训班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把我省的网上登记管理工作抓得更细、更深、更实、更好。

同志们,在2010年的年检工作中,大家为我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此,我代表省编办、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祝大家工作愉快,家庭幸福,身体健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