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山:在全省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访问次数: 6391                        发布时间:2009-08-28

[字体: ]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满怀胜利的豪情,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举行这样一个庄严的庆典,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30年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巨大成就,激励全省人民更加自觉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的伟大征程中,继续弘扬大包干精神,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创造新的更加辉煌的业绩。

  30年前,在党和国家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力挽狂澜,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彻底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理论和实践,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正是这一重大战略抉择,改变了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从此,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30年来,我国从高度集中的传统计划经济转向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封闭半封闭转向全方位对外开放,国民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蓬勃生机,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的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30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不过是浪花一瞬,但这30年,在中国发展道路上,却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30年沧桑巨变告诉我们,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30年的光辉历程雄辩地证明:我们党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决策是英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是正确的!

  改革开放的起点在农村,农村改革的源头在安徽。30年来,安徽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创新思变、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不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走过了风云激荡的不平凡历程,谱写了催人奋进的时代华章。凤阳县小岗村农民率先开展大包干,开启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先河,极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傻子瓜子”率先冲破传统计划经济樊篱,成为个体私营经济的先行者,引发了个私经济蓬勃发展的热潮。我省率先开展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孕育和催生了终结农业税这一历史性变革。奇瑞汽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功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成为民族汽车工业的一面旗帜。这一个个改革壮举,使古老的江淮大地焕发出生机活力,发生了历史巨变。

  30年来,从1978年至2007年,全省生产总值由114.1亿元提高到7364.2亿元,实际增长16.8倍,财政收入由22.5亿元提高到1034.7亿元,是1978年的46倍,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粮食总产由296.5亿斤提高到580.3亿斤,是1978年的2倍,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固定资产投资由13.1亿元提高到5093.7亿元,是1978年的388.8倍,建成了一大批牵动全局的重大项目;非公经济由不足GDP1%提高到占据半壁江山,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进出口总额由1062万美元提高到159.3亿美元,是1978年的1500倍,连续多年居中西部之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81年增长26倍,农民人均纯收入比1978年增长30.5倍,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今日的江淮大地,经济兴盛、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迈入了厚积薄发、加速崛起的崭新阶段。

  30年历程波澜壮阔,30年成就辉煌灿烂。这30年,是安徽人民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变革的30年,是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30年。我们紧密结合安徽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探索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安徽特点的发展新路,创造了发展奇迹,取得了丰硕成果。江淮儿女的伟大创造和巨大成就,必将永载史册!

  安徽改革开放30年的巨变,是全国改革发展的生动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成功实践。安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归功于党的正确领导,归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归功于6700万勤劳勇敢的安徽人民!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驻皖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向为改革开放付出辛劳、作出贡献的历任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安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海内外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

  30年风雨兼程,30年不懈奋斗。追忆过去,我们感慨万千;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尤其令我们振奋不已的是,在改革开放30周年的2008年,胡锦涛总书记两次亲临安徽视察,作出了“三个着力、四个切实”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无穷力量。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又欣逢千载难得的机遇。作为改革开放的发源地,我们对改革开放30年的最好纪念,就是要以更大的决心和信心,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求实奋进,开拓创新,在深化改革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扩大开放上取得更大突破,不断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不断谱写安徽崛起的新篇章。

  ——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必须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精神,深入推进思想解放。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源头活水,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也是安徽改革开放30年来不断实现新跨越的一条重要经验。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大包干的英勇创举;没有观念的更新,就没有奔腾不息的改革大潮。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大包干”精神永不过时。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高扬解放思想大旗,坚决破除一切束缚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真正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发展的大跨越。要有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始终保持一种敢于闯、不服输的胆识和气魄,一种开拓创新、迎难而上的干劲和斗志,敢于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要有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态度,切实把又好又快的要求并行不悖地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使我们的发展既适应时代要求,又符合客观规律,既取得即期效益,又经得起历史检验。要有敢于负责、一抓到底的作风,既要有大思路,更要有硬措施,强化执行,真抓实干,锲而不舍,切实把好的思路变成现实成果,把发展措施变成群众利益,不断取得实在的成效,创造人民满意的业绩。

  ——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必须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回顾30年光辉历程,安徽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关键就在于不论宏观环境如何变化,都咬定发展不放松,坚持发展不动摇,加快发展不停步。在顺境中,我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逆境中,我们创造条件,迎难而进。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压力,面对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我们更要清醒认识欠发达这个最大的省情,清醒认识金融危机这个最大的挑战,清醒认识不进则退这个最大的危险,坚定信心,砥砺勇气,一心一意抓发展,千方百计保增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我们要继续强化产业支撑力,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着力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强化创新驱动力,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强化中心城市带动力,优化区域经济布局,着力打造区域增长极;强化基础设施承载力,突出抓好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着力构筑加快崛起坚实平台。当前,特别要把“保增长、促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集中力量抓有效投入、抓结构调整、抓民生改善,全力以赴扩大内需,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努力在应对严峻挑战中把握新机遇,在战胜严重困难中赢得新优势,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积极构建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富民之基、强省之路。30年来,得改革风气之先的安徽人民,勇立潮头,搏击风浪,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到社会,改革的铿锵脚步一路向前,冲破了体制桎梏,克服了前进障碍,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实践充分证明,改革是一切进步的活力源泉,是推动发展的永恒动力。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趟过“深水区”,啃下“硬骨头”,革除一切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安徽崛起提供重要制度保障。要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放”为取向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以“活”为核心壮大各类市场主体,管好政府有形的手,用好市场无形的手,真正使政府成为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发展环境的维护者,进一步调动和释放各方面致力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调整全省国有经济布局,强力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战略性重组,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控制力和带动力。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城乡一体化,积极创新基层公共服务体制,大力推广为民服务全程代理,进一步放活生产要素,促进农村生产力的大发展。

  ——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必须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加速经济国际化进程。当今世界是一个交融的世界,当今时代是一个开放的时代。历史一再证明,闭关锁国只会自扼生机,开放兼容才是沧桑正道。30年来,我省对外开放从无到有,由单一开放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由少量引进外资向大规模利用外资、广泛利用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发展,内外联动、整体推进的对外开放格局正在加速形成。我们要充分发挥居中靠东优势,做好左右逢源文章,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真正实现全方位的开放。特别要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把参与泛长三角发展分工,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取向,融入苏浙沪,接轨长三角,在积极主动承接产业转移中,加快安徽崛起步伐。要创新开放型经济的发展理念,更高水平地“引进来”,更大步伐地“走出去”,更大力度地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更高层次地建设各类开发区,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

  ——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让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愿望,改革开放才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才获得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顺应民意,改善民生,发展民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把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富裕作为我们的执政使命和追求,着力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增进群众福祉、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上,不断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和社会的和谐度。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让支持改革、拥护发展的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努力把安徽建设成为全国最稳定的省份之一。

  ——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必须优化政治生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事业兴旺,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障。实践证明,越是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期,越要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这样,人心才能凝聚,改革才能深入,发展才有保证。在新的历史征途上,面对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我们必须坚持以优化政治生态为抓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形成科学发展、加速崛起的强大合力。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使想干事的人有机会、会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要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努力成为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奋斗的坚强堡垒。要大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升精气神,调动积极性,进一步形成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决反对和惩治腐败,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广大共产党员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积极做改革创新的排头兵、科学发展的实践者、社会和谐的建设者、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共产党员称号的业绩!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正处在改革开放、民族振兴的伟大时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摆在面前,加速安徽崛起的历史责任落在肩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努力在大江南北、淮河两岸,描绘一幅经济繁荣、人民富足、生态良好的锦绣画卷,谱写一部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的壮丽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