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资源配置的“调节阀”

访问次数: 9089                        发布时间:2011-03-09

[字体: ]

 

当好资源配置的“调节阀”

(合肥市包河区编办:唐传伦)

 

王三运省长在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上指出:机构编制工作是党和政府优化配置执政资源、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资源配置的“调节阀”、经济发展的“加速器”、社会和谐的“润滑剂”。王省长的这一重要讲话,对机构编制系统工作的地位、性质和职责作了深刻而形象的阐述,给机构编制部门定准了工作坐标、指明了前进方向。

机构、编制、人才是党执政兴国的宝贵资源,也是稀缺资源,调节用好这三项资源是机构编制工作的核心任务。作为职能部门,合肥市包河区编办担负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和改善机构编制管理、引进人才和盘活人力的重要职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紧扣大局,把握大势,敢作敢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大力实施机构改革、单位整合、人事调配等举措,控住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为包河的跨越赶超当好资源配置的“调节阀”、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

当好资源配置的“调节阀”,首要的任务就是优化机构设置。机构作为上层建筑,固化就会弱化,只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调整优化,才具生命力和战斗力。要以转变职能为核心,继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对区直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跟踪督查,发现职责重叠、交叉、遗漏或履职不到位的情况,立即协调整改,不留空白点;对党政机构的类型、序列、规格等进行整体研究,结合实际提出优化机构的意见建议。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突出公共服务职能,完善为民全程代理服务体制,大力培育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强力推进事业单位整合,重点推进财政、城管、水务等部门下属事业单位的整合,为事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活则事业兴。当好资源配置的“调节阀”,最根本的任务是要做好优化人力配置。今年,合肥市包河区区编办将按照编随事转、人随事走、重心下移的要求,大力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水管体制、纪检监察管理体制、应急管理体制、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以此实现科学定编设岗,将双向选择、竞聘上岗、轮岗交流有机结合,把富余的人员调配到急需人手的岗位,把勇担当、敢负责的干部用在最关键的岗位上,真正做到编岗相配、人岗相宜。

审视当前包河区干部队伍现状,我们不缺农村工作人才、行政管理人才,但面对合肥区域性特大城市建设的迅猛推进和滨湖新区建设的深度拓展,以及包河大建设、大发展、大环境的高标高求,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不合理现象日益凸显,解决队伍庞大但人才紧缺的矛盾迫在眉睫。解决好这一矛盾,编办责无旁贷,我们将严格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的原则,着力在优化队伍结构上下功夫。一方面,加大对内改革力度,加快现有干部队伍转型提升步伐;另一方面,继续面向社会,通过绿色通道、公开选调、公开招聘等方式,大力引进金融、建筑、规划、教育等建设发展的急需人才,多措并举,为实现包河跨越发展奠定人才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