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访问次数: 9194                        发布时间:2011-12-18

[字体: ]

六安市编办副主任  袁孝友

 

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六安市机构编制实名制平台建设,经过半年多的艰苦细致工作,已基本完成了。前不久,省编办在六安召开现场会进一步推动实名制长效机制的建立。

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是按照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中组部、中编办、财政部和人社部在全国推动的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和全面性的工作,旨在摸清底数,严格规范管理,使机构设置与上级批准的相一致、人员配备与按规定核定的编制和职数相一致,从而达到精简效能的目的。那么,如何落实好中央的要求,巩固好深化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的成果,充分发挥这项制度的积极作用呢?我认为这是个新课题、很有意义的事情,因为做好了,有利于促进科学规范的管理,有利于依法行政和效能建设,有利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首先,发挥好实名制的基础和“龙头”作用,建立健全机构编制与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的综合协调约束机制,实现协调管理、规范管理和科学管理。中组部、中编办等四部门文件指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政等相关部门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和工作联动,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编制,组织人事部门在编制限额内使用编制,落实实名制;财政部门按照编制使用情况核定预算、核拔经费,共同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四部委在文件里已经把几个部门的职责和工作关系讲得很明白了,就是以实名制为基础、为龙头,协调规范管理,使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体制机制调整与职位和人的配备相统一。

二是施行《公务员法》和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需要。20061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是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里程碑,也是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的重大步骤。《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18条规定:“各机关依照确定的职能 、规格、编制限额、职数以及结构比例,设置本机关公务员的具体职位,并确定各职位的工作职责和任职资格条件。”《公务员法》同时明确公务员的录用、任用、交流、聘任都必须在编制和职数限额内进行。由此可见,机构编制管理是施行《公务员法》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机构设置规范,职能职责明确,编制、职数得到遵循,职位设置和管理才能做到科学规范有序。因此可以说,严格规范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是以职位管理为核心的公务员管理的基础前提和重要保证,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今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1]5号文件),是我国事业单位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按照文件要求,未来五年要基本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的改革(所谓“去两头、保中间”)。贯彻中央5号文件,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首要的是对现有各类事业单位进行清理分类,搞清楚职能、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而这恰恰是实名制的内容。因此,抓好实名制,就为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提供了条件。

三是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需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而依法行政,则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保证。依法行政,要求政府机构依法科学设置,职能法定清晰,岗位职责明确,而这正是机构编制实名制的要义所在。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就是要求政府机构依法规范设置,职能职责明确,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规要追究,每个机关的职责分解细化到从主要负责人到一般办事人员,人事相宜,岗岗有责,避免了权责脱节,责任不清,甚至一岗多人,多人混岗,都负责都不负责的现象。而且,随着机构职权目录化、公开化,行政问责的加强,实名制管理要进一步精细化、常态化,从而为推进政务公开、行政问责,实现依法行政、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基础和依据。因此,机构编制实名制意义重大,把机构编制、职能、岗位(职位)、用人、权责、监督有机统一起来,做到事事有人负责,人人有岗有责,机关精简效能,政府依法行政。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还有利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遏制机构编制和人员调配方面的不正之风,加强行政监督和公众监督,提高政府公信力。

四是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需要。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有利于优化人才结构,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组织机构和人才智力支持。六安现在处于重要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市委、市政府提出“富民强市、跨越崛起”的奋斗目标,经济社会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如何把市委、市政府的发展目标落实好、实现好,“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全力打造一支优秀的公务员队伍、培养大批干事创业的人才,这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机构编制实名制的意义在于,通过优化组织架构,创新体制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和动力;通过对公务员队伍整体规模和结构掌握分析,适时补充急需的专业人才,优化结构,充实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人员力量,把机构编制这个重要紧缺的执政资源用足用活,改变机构编制一定多年不变的现象,使机构编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执政形势需要而适时动态调整,做到与时俱进,有增有减,精简效能,这是机构编制部门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各项改革的宗旨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