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政法处开展“三强化、三提高”活动实施方案

访问次数: 3401                        发布时间:2011-04-11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处室自身建设,根据省编办《关于在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开展“三强化、三提高”活动的指导意见》(皖编办〔201189号)精神,结合党群政法处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十二五”发展的主题主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通过强化学习、强化责任、强化执行,切实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重大战略、服务各项改革的能力和水平,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处室,树立政治坚定、勤奋务实、开拓进取、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为党群政法机构编制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开展“三强化、三提高”活动,一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创新活力,为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推进科学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二是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始终围绕党群政法机构编制工作实际,不断提高对党群政法部门机构编制内在规律的认识,提升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要坚持载体推动,典型引路。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读书活动、大讲堂、干部在线教育、工作调研等载体,认真学习总结先进经验,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四是要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妥善处理好开展“三强化、三提高”活动和党群政法处日常工作的关系,统筹安排、综合推进,以活动的扎实开展促进处室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以处室工作的新成果体现活动的精神实质。

二、活动内容

开展“三强化、三提高”活动,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学习,提高思想和业务素质。

一是积极参加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处级干部要做到先学先行,进而带动全处同志理论境界的提升和工作能力的全面升级。二是大力开展读书活动。抓好党群政法处学习制度的落实,做到每周推荐读一篇文章,每月读一本书,每季度组织一次处内学习笔记考评,开展处内读书交流活动。三是组织参加机关大讲堂活动。通过参加机关大讲堂活动,学习机构编制相关知识,开拓工作视野,促进工作开展。四是认真组织干部在线学习。按照机关党委要求,组织全处同志积极参加网上在线学习。加强督促检查和服务保障,确保学习效果。五是鼓励全处同志开展多种形式的学历教育。要求年轻同志积极提升学历层次,以学历提升促进思想境界的升华,以学历教育推动理论素养的提高。六是继续加强基础建设。继续加强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等工作,以夯实基础促进业务熟悉,以摸清家底推动各项工作,使处室工作真正做到服务提质提速,工作创先争优。七是积极开展机构编制理论研究。鼓励全处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机构编制工作内在规律,善于发现和解决实践中的问题,提高机构编制理论研究水平。

(二)强化责任,增强政治和大局意识。

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群政法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每位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为推动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二是认真开展公开承诺活动。以党群政法处今年工作任务为基础,在全处党员中开展公开承诺活动。支部以“五个好”为目标,向党员和群众承诺创先争优目标和具体措施;全体党员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从实现年度工作目标、履行岗位职责、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以及爱岗敬业、遵纪守法、维护团结等方面做出公开承诺,并提出具体措施。三是健全目标责任制。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完善人、岗、责有机统一、互为补位的岗位责任体系,树立每一个人都是“最后一道关口”意识,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权责一致的工作局面。

(三)强化执行,推动改革和管理工作。

一是实行项目管理。按照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的部署,分解全年工作任务,采取项目管理方式,由处内每位同志牵头负责一项重点工作,做到人员落实、任务落实、时间落实、效果落实。二是深入开展调研。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把握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工作重点,科学配置党群政法机构编制资源。三是完善各项制度。除严格执行编办机关党委规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外,将结合开展“三强化、三提高”活动对处内各项制度进行一次认真梳理,坚持在实践中证明行之有效的各项制度;完善不够健全的各项制度;对容易出现问题的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将进一步研究和创新管理方式。四是加大督查力度。建立工作定期通报制度、重点工作跟踪督查制度以及信息反馈制度,使每项工作从交办、办理、催办、办结等各个环节都能做到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五是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群政法处效能建设八项制度》,在处内大兴雷厉风行,立说立办,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提高全处同志办文办事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

深刻认识开展“三强化、三提高”活动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活动的开展,把“三强化、三提高”活动作为推动工作水平提高的实践载体,切实抓紧抓好。

(二)认真抓好落实。

把深入开展“三强化、三提高”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 “三型”机关建设、效能建设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不断丰富“三强化、三提高”活动的内容,培育全处同志自主学习、勇于担当、雷厉风行的干练作风,确保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三)丰富活动载体。

要充分发挥现有各种有效载体的作用,创新工作思路,拓展载体空间,以新颖的形式推动活动的开展,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特色性。

(四)务求取得实效。

积极探索开展“三强化、三提高”活动的新举措和新方法,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注意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教育和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奋发向上,勤奋工作,创造新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