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军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访问次数: 5005                        发布时间:2016-02-22

[字体: ]

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6221
王 学 军

各位代表,同志们:

  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是一次团结民主、务实创新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大会。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行使法定职权,共商安徽发展大计,体现了强烈的大局观念和履职意识,展现了一心为民的责任担当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会议审议通过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审查批准的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全面贯彻了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凝聚着全体代表的集体智慧,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会议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顺利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大会的圆满成功,必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江淮儿女,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安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各位代表、同志们!

  由于年龄原因,臧世凯、沈卫国、陈先森三位同志主动提出辞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11位同志辞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体现了高尚的政治品格和强烈的大局意识、组织观念。多年来,他们恪尽职守、努力工作,敢于担当、锐意创新,为省人大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会议选举了詹夏来、花建慧、梁卫国三位同志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了12位同志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通过了有关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人选,为常委会和专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了组织保障。希望这些同志奋发努力,勤勉敬业,廉洁从政,在新的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不辜负全体代表和全省人民的重托。

  各位代表、同志们!

  回首十二五,我们倍感自豪。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团结拼搏、和衷共济,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谱写了建设美好安徽的光辉篇章。五年间,全省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生产总值增长近一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一倍多;发展质量显著提高,财政收入翻一番,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8倍;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GDP。五年的奋进历程,五年的辉煌实践,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这就是:坚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自觉把安徽发展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来思考、来谋划、来推进;坚持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项目带动,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坚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速融入国际国内经济大循环,拓展发展新空间,构筑竞争新优势;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持续增进人民福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凝聚实干兴皖的强大合力。十二五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紧紧地依靠全省人民,咬定目标,坚定信心,自我加压,负重奋进,开拓创新,我们的发展步伐就会越来越稳健,发展成果就会越来越丰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会越来越真切。

  展望十三五,我们信心满怀。这次大会,描绘了我省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进号角。这是重如千钧的军令状,也是激扬奋进的动员令。如期实现这些目标,关键是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敢打必胜的精气神,坚定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实践。

  坚定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实践,就必须进一步强化看齐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人心齐、泰山移,看齐是原则、看齐出力量。要严守政治纪律,把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转化为实际行动,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要强化大局观念,坚持在大局下定位、大局下行动,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要求的坚决照办,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做好结合文章,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密联系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切实把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安徽发展的思路、举措和成果,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坚定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实践,就必须进一步强化调结构转方式,大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我省作为发展中省份,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深入实施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高位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统筹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大力推进四化同步,持续厚植发展优势。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继续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积极谋划和推进一批牵动性强、成长性好的重大项目,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入,持之以恒增强发展后劲。要以守住生态环境为底线,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进一步加大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力度,使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展现安徽形象的发力点,让江淮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阔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坚定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实践,就必须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持续向改革创新要资源、要空间、要后劲。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引领,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让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让创新的旗帜在江淮大地高高飘扬。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扎实做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工作,深入推进行政体制、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以改革新红利增添发展新动能。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全面融入国家三大战略,加速推进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加快形成东西双向互动、对内对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坚定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实践,就必须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让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天地之大,黎元为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坚持全民共享,按照人人享有、各得其所的要求,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不断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加快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尤其要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要坚持全面共享,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更好地在经济上增进物质利益,在政治上保障民主权利,在文化上满足精神需求,在社会上维护公平正义,在生态上分享绿色福利,让发展更加全面、幸福更有质感。要坚持共建共享,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汇聚民智,最大激发民力,让每个人都有施展才华的舞台、人生出彩的机会。要坚持渐进共享,积极而为、量力而行,把能做的事情一刻也不耽误地做起来,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积小胜为大胜,奋力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坚定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实践,就必须进一步强化党要管党,大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决胜全面小康,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好地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旗帜鲜明地给那些呕心沥血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坚定不移地把那些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已干成事并创造出优秀作品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30条,以奋发有为的劲头谋发展,以三严三实的作风干事业,进一步叫响实干兴皖最强音。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巡视、审计监督、重要岗位干部交流轮岗、制度规范四个全覆盖,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推动形成政治上的绿水青山,着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浓厚氛围。

  今年是决胜十三五、全面建小康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要围绕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绘制施工图,明确时间表,建立责任制,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一招不让地抓,脚踏实地地干,确保全年各项预期目标顺利实现,确保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支撑。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扎实推进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把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把十三五发展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各位代表,同志们!

  回顾过去,我们共同分享着收获的喜悦;展望未来,我们共同肩负着神圣的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万众一心,锐意进取,为打造创新型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