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李锦斌省长就清单制度建设工作作交流发言

访问次数: 4883                        发布时间:2016-03-29

[字体: ]

328,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李锦斌省长就清单制度建设工作作交流发言,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要站在全局和政治的高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迅速贯彻落实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改革强化源头反腐,一以贯之加强正风肃纪,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实保障。省领导陈树隆、邵国荷参加会议。

  李锦斌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两年多来,安徽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权力和责任相互对应、深度融合,全面推行省市县乡四级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促进权力规范廉洁运行,取得了积极成效。坚持权责对应,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和“权责一致、失责必究”的要求,对权责清单制度的构成和内容进行系统设计,构建科学规范清单制度体系。坚持整体推进,注重横向衔接、纵向贯通,把廉政、勤政要求贯穿于施政行为全过程,把清单体系覆盖到全省所有行政层级,覆盖到所有政府部门和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覆盖到所有权力运行环节,率先实现清单建设全面覆盖。坚持高效便捷,建立标准统一、资源共享、业务协同、互联互通的权责清单网上运行平台,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强化责任事项网上监管、责任倒查,做到信息公开化、监督实时化,促进依法廉洁高效行政。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拓展清单思维,全面建立省市县三级涉企收费清单,探索建立全方位公共服务清单、全口径中介服务清单,精准施策,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拓展运用清单模式促进廉政建设。

  会议结束后,李锦斌就我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部署。他强调,要迅速抓好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把握当前严峻的反腐败斗争形势,牢牢抓住今年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任务,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锲而不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源头反腐,把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作为重点,减权限权、创新监管,铲除滋生腐败土壤。要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坚守政治纪律,严守法纪规矩,深入践行“三严三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坚决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要强化勤政有为的导向,加强督查问责,创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质量,使政务服务更加廉洁公正、高效透明。要切实加强财政资金、公共资源交易和国有资产、国有企业监管。要强化主动担当,压实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同部署、同落实,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问责,以政府系统廉政勤政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全面打造创新型“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营造更加良好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