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记处2016年度理论学习计划

访问次数: 5961                        发布时间:2016-05-04

[字体: ]

为加强处室理论学习,根据机关党委关于中心组学习的计划安排,同时结合登记处工作实际,现就2016年度登记处理论学习计划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密结合省编办和登记处实际,真抓实干,勤勉工作,扎根基层,紧扣服务,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真的担当,全面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

二、学习计划

(一)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

时间安排:20161月。

学习目标: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王学军书记在省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会上关于《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的讲话等,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认识,牢牢把握“四个自觉”政治要求,充分领会“看齐意识”的政治内涵,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

(二)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两会”以及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主动适应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

时间安排:20162月。

学习目标:通过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政府工作报告》、中央领导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以及全国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清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深刻领会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密切联系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努力为改革攻坚、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三)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细化落实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

时间安排:20163月。

学习目标:通过学习全国、全省《十三五规划纲要》,省委书记王学军在省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上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精心谋划我省“十三五”发展》的讲话等,深刻理解中央对“十三五”形势的总体判断,顺势而为,趋利避害,积极抢抓发展机遇。立足省编办实际,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狠抓“十三五”规划纲要细化落实,做到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着。

(四)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等文件和讲话。

时间安排:20164月。

学习目标:通过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以及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立足机构编制部门职能实际,全力支持和服务于深化机构改革,理顺政府市场关系,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五)学习领会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时间安排:20165月。

学习目标: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共安徽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等,加强《准则》、《条例》的学习贯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向延伸,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时间安排:20166月。

学习目标:通过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干部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进一步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认真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成果,以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七)学习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信念

时间安排:20167月。

学习目标: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学习党史国史是各项事业前进必修课”等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正确看待党史国史,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省编办工作,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八)学习爱国主义精神内涵,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支柱

时间安排:20168月。

学习目标: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深刻掌握爱国主义核心要义和时代内涵,牢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五个必须”要求,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牢固的精神支柱。

(九)学习领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

时间安排:20169月。

学习目标: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省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要两手抓》等,深刻领会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省编办实际,自觉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十)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

时间安排:201610月。

学习目标: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人民日报理论文章《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等,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经济分析方法,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十一)学习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持续推进法治建设

时间安排:201611月。

学习目标:通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意见》等,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总目标、基本原则,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密联系机构编制部门职责,积极主动承担好有关任务,努力为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积极推进依法治省、努力建设法治安徽。

(十二)学习把握世界形势与国际关系新动向,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时间安排:201612月。

学习目标: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讲话、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等,正确把握当今世界形势与国际关系新动向,充分认识“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张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以上学习内容和时间安排将根据中央和省委、机关党委的有关要求作适当调整。

三、具体要求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抓好今年的支部学习意义重大,全处党员干部要坚持学习与实践同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切实以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促进发展。要认真落实各项学习制度,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以理论教育、业务学习、学历提升为抓手,以在线教育学习、开展调查研究、自学等形式,切实提高学习成效。

附件:登记处2016年度理论学习安排表

 

201623


附件

省编办登记处2016年度理论学习安排表

序号

时间安排

学习专题

学习材料

学习目的

学习形式

1

20161

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王学军书记在省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会上关于《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 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的讲话等。

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认识,牢牢把握“四个自觉”政治要求,充分领会“看齐意识”的政治内涵,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

集体学习、

讨论

2

20162

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两会”以及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政府工作报告》、中央领导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以及全国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等。

充分认清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深刻领会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密切联系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努力为改革攻坚、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集体学习、讨论

3

20163

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全国、全省《十三五规划纲要》、省委书记王学军在省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上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精心谋划我省“十三五”发展》的讲话等。

深刻理解中央对“十三五”形势的总体判断,顺势而为,趋利避害,积极抢抓发展机遇。立足省编办实际,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狠抓“十三五”规划纲要细化落实,做到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着。

 

集体学习、讨论

4

20164

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等文件和讲话。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以及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立足机构编制部门职能实际,全力支持和服务于深化机构改革,理顺政府市场关系,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集体学习、讨论

5

20165

学习领会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共安徽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等。

加强《准则》、《条例》的学习贯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向延伸,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集体学习、讨论

6

20166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干部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

进一步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认真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成果,以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集体学习、讨论

7

20167

学习回顾党的光辉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学习党史国史是各项事业前进必修课”等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历史》等。

正确看待党史国史,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省编办工作,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集体学习、讨论

8

20168

学习爱国主义精神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等。

深刻掌握爱国主义核心要义和时代内涵,牢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五个必须”要求,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牢固的精神支柱。

 

集体学习、讨论

9

20169

学习领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省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要两手抓》等。

深刻领会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省编办实际,自觉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集体学习、讨论

10

201610

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人民日报理论文章《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等。

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经济分析方法,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集体学习、讨论

11

201611

学习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意见》等。

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总目标、基本原则,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密联系机构编制部门职责,积极主动承担好有关任务,努力为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积极推进依法治省、努力建设法治安徽。

 

集体学习、讨论

12

201612

学习把握世界形势与国际关系新动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等。

正确把握当今世界形势与国际关系新动向,充分认识“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张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集体学习、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