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鸣:中国改革须再理解 再判断 再出发

访问次数: 1494                        发布时间:2012-03-15

[字体: ]

宋养琰:改革开放的四个阶段和四大亮点
  温家宝: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仍然是改革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9 (记者 陈叶军)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这个词贯穿始终,据有心的代表统计过,一共出现过70次。中央党校辛鸣教授认为,改革这个词之所以会出现这么频繁,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有关。今天,中国社会确实到了重新定位改革的方向、思路、理念和战略的时候了,中国改革进入了窗口期、攻坚期、抉择期。
  一、中国的改革进入了窗口期。改革是需要选择时机的,比如在什么时间改革更合适,这个合适的时间就叫窗口期。中国经济政治的运行体制表明,中国改革进入了窗口期,其中最主要的标志是今年召开党的十八大,另外一个标志是,中国的改革是有源头的。
  中国人历来是吃水不忘挖井人,中国的改革是有源头的。中国改革的出发点,可以追溯到20年前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是小平给中国的改革注入了新的动力,给我们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20年过后,中国社会也应该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往前走了,一是给小平同志有个交待,二是在盘点改革的成果之后,我们也应该继续再出发了。
  二、中国的改革进入了攻坚期。经过30年的改革,尤其是近20年的快速改革,我们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埋下了一些雷区,可能有些问题和雷区就是改革自身的问题。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谈了一系列改革,而且这些改革也是他这几年一直讲的,这表明中国的改革还需要不断深化。
  温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今年的工作部署专门用一个部分来讲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的问题。今年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就对中国当前的改革进行表态,他说,要对我们执政党和政府的一些官员头上动刀子,我们自己要改革自己。正如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所说,革命革到自己的头上,对政府是个考验!我们是真改革还是假改革,是口头上说改革还是实际上去促改革,对政府也是个考验!所以说,中国的改革进入了攻坚期。
  三、中国的改革进入了抉择期。现在的中国,整个社会都在喊改革,但是另外一种苗头出现了,有很多老百姓对改革有不同的意见,喊着改革停下来,我们要下车。为什么大家一方面都在喊改革,一方面又要喊停?难道是老百姓自己真的不愿意改革吗?不是。这表明中国社会目前在改革的目标、方向等等这些大问题上还缺乏共识。
  在两会期间,重庆市长黄奇帆表示,我们不能把改革当成口号去喊,否则那就不是改革了;一定要弄明白改革究竟要改什么。也就是说,中国社会的改革应该有方向和目标,我们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搞真正的市场经济,让市场经济发挥更大的作用。
  改革到底改什么?改革是利益的调整,要为一些群体创造更多的利益,而将剥夺另外一些群体不该得到的利益,这就牵涉到改革的着眼点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其着眼点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对13亿中国人有利,这样的改革就是好的改革。应该让先富起来的人带动大家一起富裕起来,否则先富就没有意义。当我们回顾当今改革的时候可以发现,其实并不是小平同志的设计错了,而是我们在后来的改革实践过程中走偏了。致富是没有错的,关键是党员干部要起到带头、引导、示范作用。这是对改革的一种再理解、再判断。
  此外,辛鸣指出,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既谈了中国改革的宏大理念,比如五大关系,这是关于改革的规律性问题;同时,又对改革的很多具体细节进行了部署。其实改革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细节是决定成败的,我们要在一点点的落实中真正体现改革。改革是直通天地外,至高无上的;也是深入到日常细微的、具体的民生民意中间的。辛鸣说。

 

    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