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加快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访问次数: 810                        发布时间:2012-06-24

[字体: ]

省委、省政府前不久出台进一步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系列政策,把农村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各地、各有关部门将增加农村文化服务总量,缩小城乡文化发展差距,加快构建结构合理、网络健全、运行高效、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活动阵地,是缩小城乡文化发展差距的“基础课”。从2006年至2010年,省级农村文化专项资金由1000万元增加至2000万元。2007年以来,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农家书屋”工程等相继纳入民生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已经建成基层服务点28000个,实现村村通、全覆盖;纳入国家项目库的124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已建成772个;基层新增流动舞台车63辆、农村流动数字放映车74辆、数字电影放映设备172台。

  《关于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指出,对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实行免费开放的公益性文化单位用水、用电、用气,执行当地居民生活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标准。省文化厅有关人士认为,相关政策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实现“零门槛、无障碍”保驾护航。力争“十二五”期间,各市建成“三馆一院”(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剧院),各县建成“两馆一场”(图书馆、文化馆、剧场)。同时,以乡镇及社区基层服务网点为重点,建设社会文化数据库和优秀文化资源传输平台,实现从省到市、县、乡、村的全覆盖。

  “把农民工纳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范围,引导企业、社区积极开展面向农民工的公益性文化活动。 ”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公益力量的参与,体现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方式的创新。《关于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指出:企业通过依法成立的公益性社会团体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对农村文化事业的公益性捐赠,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经税务机关审核后,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扣除。

  安徽演艺集团演出总公司的沈晓梅表示,这将鼓励文化企业以连锁方式参与基层和农村文化网点建设,让演艺团体的“基层行”常态化。

  公共文化设施建好、用好、管好,需要一支得力的队伍,提升文化设施的“气场”,增强文化服务的“磁场”。 《关于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指出:设立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岗位,对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的高校毕业生志愿者报考文化部门公务员和相关专业研究生,实行定向招录。淮南市田家庵区连岗村第一书记方扬认为,引导高校毕业生应聘乡镇综合文化站协管员等基层文化服务岗位,将为基层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记者晋文婧)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