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处党支部“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计划

访问次数: 5241                        发布时间:2012-07-05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省委关于在全省集中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省编办活动方案和综合处党支部工作实际,制定本活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以及张宝顺书记在全省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应对“四种考验”、防范“四种危险”能力,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按照“强”的要求,加强政治修养;按照“深”的要求,加强理论修养;按照“高”的要求,加强道德修养;按照“实”的要求,加强作风修养;按照“严”的要求,加强纪律修养,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推动机构编制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组织支部党员干部,结合“121”活动开展,认真学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规定的领导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精神,努力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着力提高支部党员干部保持纯洁的自觉性。通过学习,做到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使党员干部保持思想纯洁、作风纯洁、队伍纯洁、清正廉洁。

(二)注重思想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支部积极开展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查找并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激发支部党员履行权利义务的主动性,着力解决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认识模糊、态度摇摆等问题,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坚持群众路线,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继续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认真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为基层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本领和服务群众工作水平。

四)突出实践特色,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组织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放在实践上,通过实践活动,帮助基层单位和群众排忧解难,共谋发展,让纯洁性在实践中得到锤炼和体现。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通过实践经验的总结,促进支部党员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队伍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五)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转变处室作风。采取有力措施,开展自查整改,切实转变作风。通过整改,着力解决党的组织活动不足、创新不够,党员日常管理比较薄弱等问题,增强支部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缺乏担当精神,不敢触及矛盾,以及好人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要求不高、自律不严、为政不廉等问题,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党员干部党的意识、自律意识,风险意识。

三、活动安排

综合处党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分学习实践、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约一个月时间。

(一)学习实践阶段(6月中旬至7月中旬)。

1、及时学习传达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张宝顺同志在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全省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2、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省编办动员大会,学习罗主任在省编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暨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党课报告,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3以支部两名预备党员的教育培养工作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廉政准则》等党规党纪,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思想理论再教育。

4、组织赴省编办扶贫点开展一次扶贫共建活动,走访调研,深入摸底,掌握扶贫点现存问题及发展潜力,为制定省编办扶贫工作计划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5、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参加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支部评选表彰;组织参加省委讲师团有关专家举办的开展纯洁性教育专题讲座,和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主题的中心组专题学习;组织参加廉政教育或警示教育活动,以及编办举办的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组织参加迎接党的十八大各项活动,全面回顾十七大以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展望发展前景,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

(二)分析检查阶段(7月下旬至8月下旬)

1、组织支部党员干部开展“六查六看”活动,即:查思想差距,看信念坚定不坚定;查政治差距,看立场坚定不坚定;查道德差距,看本色保持不保持;查作风差距,看联系群众密切不密切;查廉洁差距,看律己严格不严格;查工作差距,看业绩明显不明显。

2、适时组织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党员群众对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在保持党的纯洁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3、召开保持党的纯洁性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组织党员结合学习实践活动,交流心得体会,撰写思想汇报。

(三)整改落实阶段(9)

1、结合前期“六查六看”、召开座谈会和专题生活会等活动情况,以思想、组织、作风、廉洁等方面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针对分析检查出来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2、明确整改措施,抓好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明确保持思想纯洁的措施,加强党性修养、党性锻炼和道德建设;明确保持队伍纯洁的措施,把好新党员入口关,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明确保持作风纯洁的措施,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明确保持干部清正廉洁的措施,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做好源头防控。

3、认真总结党支部和党员个人的整改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听取群众意见,接收群众监督,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进一步完善措施。

4、总结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固定下来,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学习教育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

四、相关要求

(一)注重统筹兼顾

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亲自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机构编制系统“121”活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班子大走访”和“基层组织建设年”结合起来,与综合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做到统筹谋划,整体推进。

(二)抓好重点环节

重点抓住学习教育、分析检查和整改提高三个环节,做好前后衔接,有序推进。要把学习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夯实主题教育活动的思想理论基础;把分析检查作为关键举措,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把整改提高落到实处,务求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三)及时总结推广

充分利用支部现有资源条件,鼓励党员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新活动方式,创设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认真总结推广活动中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将其转化为经常性措施,并通过制度建设,形成保证广大党员干部“长期受教育、永葆纯洁性”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