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第一难事”——安徽选派新任副厅级干部担任信访专员取得明显成效

访问次数: 1402                        发布时间:2012-09-04

[字体: ]

今年3月,刚刚履新的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谢兵,和另外几名新任副厅级干部一起,被选派到安徽省信访局担任为期4个月的信访专员。这期间,她必须负责10个重大疑难信访案件的处理,接访一个月,并对两个市的20个信访积案进行督查。
    
为了拓宽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的渠道,提高干部处理社会矛盾的能力,从2004年开始,安徽省每年分两批选派新任副厅级领导干部,到省信访局担任信访专员。 8年来共选派51名信访专员,参与办理群众来信7200件,督查督办重点信访案件160多件,包案处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470件,取得了明显成效。
    
感悟第一难事
    
谢士媛等12名职工1993年前后被淮南市第三棉麻厂招工进厂,1998年该厂停产关闭后待业在家。但当时未经劳动部门办理转为合同制工人的手续,区劳动部门也未建立职工档案。因此按政策不能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为此,他们多次上访。

    
谢兵接手这一案件后,调查了解到,这些职工的确与企业建立了用工关系,且连续工龄超过两年。她建议对这些职工按长期临时工待遇补缴养老保险金,费用由职工本人承担,基于相关部门过去未为职工办理相关手续和档案,存在一定过错,且考虑职工实际困难,政府给予他们一定补助。
    
目前,在政府的资助下,职工们全部参加了养老保险,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4
个月来,谢兵负责的10起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已结案8起。
    “
过去没有亲力亲为解决信访问题,不知道我们所做的工作是否与群众合拍。担任信访专员,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我们所有的决策,都要充分考虑群众的利益,必须切合实际。如征地拆迁、项目立项等,都应当实行严格的社会风险评估。信访是第三只眼,可以让我们看到政府工作的失误以及政策不完善的地方。 ”谢兵说。

    
挂实职、干实事、求实效
    
据安徽省信访局局长王唯介绍,选派新任副厅级干部任信访专员制度,目前在安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长效工作机制。
    
安徽省按照挂实职、干实事、求实效的原则,让信访专员不走过场。每批信访专员全部安排到各业务处室联系工作,直接分管办信、接访和督查督办等工作,并由对应的分管局长进行业务指导。每批信访专员任职期满后,由省委组织部和省信访局组织全面考评,作为今后培养选拔任用的参考依据。
    “
省信访局专门排查一批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久拖不决的疑难复杂信访案件,交由信访专员们督办。并硬性规定每位信访专员接访一个月,在任期内必须包保化解10件信访积案。王唯说。
    
提升干部能力 增强群众意识
    “
信访工作是一本书,书上写着群众利益大如天;信访工作是一面镜子,折射着干部的作风和宗旨意识的强弱;信访工作是一块磨刀石,砥砺着干部的能力和修养……”曾经担任过信访专员的省国资委副主任朱浩东写下这样一段文字。
    
信访专员们参与接访,更深刻地体味到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丽华在任信访专员期间,曾处理一起上百户渔民联名状告某矿区污染河流的案件,她与省环保局的同志从河流下游沿河道采样取证,一直上溯到矿区寻找污染源头。办案见闻引起她的深思: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绝不是一句空话。为官一方,绝不能以环境代价换取眼前利益。 ”
    
信访专员制度,让一批批刚刚履新的副厅级干部,多了一段直面社会问题,处理复杂矛盾的工作经历,提高了他们的工作能力。去年党代会期间,被省担保集团兼并的原合肥二药厂的大批60多岁的女退休职工,到省信访局上访,情绪激动,处理起来很棘手。负责接访的信访专员、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周密静静聆听,绝不插言,也不让省担保集团的同志打断她们,认真记录她们讲话。她们看到这样的态度,很快平静下来。周密又请她们推选一名代表主讲,其他人补充。当晚,周密调来该案卷宗认真研读,充分了解情况后,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逐个解答她们的问题;对信访人的合理要求一一记录,并要求省担保集团限时解决,对不合理要求给予明确解释。经过3天的调解,信访人最终满意而去。
    “
信访是天下第一难事,担任信访专员,亲历第一难事,让我增强了大局意识,强化了群众观点。 ”周密深有感触地说。
    
目前,安徽各市和部分县区也相继建立了信访专员制度。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