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北突破迎产业新政支持

访问次数: 1233                        发布时间:2012-12-10

[字体: ]

我省五市一县一区“逐鹿中原”,省皖北办昨表示:

皖北突破迎产业新政策支持

 

《中原经济区规划》出台后,商报曾率先进行解读,分析认为,入围面积仅次河南的安徽将在促进皖北发展中迎来众多利好。昨日,省皖北办表示,在粮食生产以及土地政策等多方面迎来新政策支持。

“三化”发展先行区

  昨日,省皖北办表示,此次中原经济区规划出台,我省纳入规划范围面积居相关五省第二位,面积和人口仅次于河南省。另外,规划明确了培育壮大沿淮经济带的发展布局。主要覆盖我省的沿淮经济带,作为南北两翼经济带的南翼列入规划,为统筹推进皖北地区发展明确了方向。

  更为重要的是,我省一批重大项目被纳入规划,包括商丘至合肥至杭州快速铁路、江淮运河航道、沿淮生态走廊等。此外,皖北地区正在全力打造的主导产业均在规划中得到明确,这为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区域经济来说,此次规划明确了皖北“三化”协调发展先行区的定位。规划提出,“支持安徽省以沿淮经济带、现代产业园区和美好乡村建设为载体,建设皖北三化协调发展先行区,鼓励在区域合作发展、城镇提质扩容、新农村建设、城乡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活力”,这为皖北地区赋予了全新的战略定位。

工业用地将弹性出让

  为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规划》明确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比如,粮食生产核心区政策方面,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支持粮食主产区提高财政保障能力,逐步缩小地方财政收支缺口;各类涉农补贴重点向粮食主产区倾斜;中央预算内投资对粮食主产区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给予重点支持;优先安排农产品加工等农业发展项目,支持主产区中心城市和县城布局重大产业发展项目等。

  在产业升级和投资引导政策方面,对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在项目审批、核准等方面优先安排;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和年租制度,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等。统筹城乡发展政策方面,探索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研究探索对损毁的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开发整理成园地的,按照土地整治项目管理,并经国土资源和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认定能调整耕地的,可视同补充耕地。有序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定期评估和适时修改;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计划指标适度向中原经济区倾斜等。

生态补偿方面,对列入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的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进一步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等。这些有含金量的政策将为皖北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提供更大的体制机制保障。 (强飞)

 

相关链接:

 

逐鹿中原正当时

 

【编者的话】 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我省宿州、亳州、淮北、阜阳、蚌埠五市及淮南市的凤台县、潘集区成功纳入中原经济区规划,这标志着加快皖北发展进入国家战略。

  皖北发展关系全省大局,社会各界对皖北振兴迎来重大历史机遇高度关注,充满期待。今天,我们编辑一组稿件,分别从基层实践、专家解读、对策建议、百姓期待等不同角度,多侧面反映《中原经济区规划》出台引起的社会反响。

基层实践

“再造一个中小型城市”

  125,在阜阳市合阜工业园,施工车辆的轰鸣声不绝于耳,一座座大楼正拔地而起。工业园副主任李炳云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开工到现在,园区基础设施、征地拆迁、群众安置、招商引资等工作进入了快速推进的轨道。 ”

  企业是工业园区的立身之本。李炳云表示,在招商引资方面,园区充分利用合肥深厚的招商资源,围绕主导产业开展项目引进,把家电、机械制造、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作为园区工业化发展的方向,另一方面紧紧盯住大企业、大项目,打造园区“顶天立地”的工业项目。目前,园区已签订协议或确定入园项目工业投资103亿元,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00多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万多个。

  据规划,到2016年,阜合产业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25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0家,创造就业岗位超过5万个,综合财政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到2020年,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在2016年基础上再翻一番,把园区建设成为阜阳投资创业、安居乐业的最佳区域之一。届时,园区将聚集起20万左右的人口,相当于再造一个中小型城市。(鲍亮亮)

“争做全省国产动画第一”

  126日下午,室外是接近零度的严寒,可当走进蚌埠水木易卡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记者就被这里洋溢着的童趣和活力感染,顿觉温暖。工作人员是清一色二十多岁年轻人,房间摆放的尽是各式各样的动画玩具,会说话的哈哈熊故事机、早教用的平板电脑和MP3播放器……迎接我们的制作部导演刘春霞,是位二十岁出头的年轻女孩,她甜甜的笑容,一下子就将冬日的严寒与采访的疲惫融化掉。

  这家企业由中国最大的原创动画制作企业——上海水木动画股份有限公司于去年8月投资成立,刘春霞说:“今年以来蚌埠公司已制作了共计5610分钟的原创动画片,包括100集的《珠城漫游记》,动画版《唐诗精选》及《说岳英雄传》等。我们力争做到2012年全省国产动画第一名!”这位山东姑娘说,喜欢蚌埠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诸多故事和传说正好成为制作动画的思路源泉。

蚌埠市“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发展影视动漫产业,水木易卡通的落户,为蚌埠动漫产业打开一片天空。为实现蚌埠动漫产业的加速发展,安徽财经大学开设了动画系,蚌埠工艺美术学校全方位开展动漫教学。高铁的开通、大学园区的建设以及历史文化的积淀,都为蚌埠以“创意”为核心的动漫产业提供了发展机遇。蚌埠的动漫梦想,正在扬帆起航。(冯珉)

 

对策建议

  亳州市委常委、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金春龙:

  加入中原经济区后,亳州不仅可以获得国家政策支持,同时还可以依托中原地区的广阔市场,进一步加强区域内资源和产业合作,扩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我们将借助中原经济区的东风,结合亳州当地的区位、资源、劳动力等优势,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并在规划的指引下,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推动“三化”协调科学发展,尽快形成一批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新的产业链。

  淮北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洞峰:

一直以来,淮北没有机会进入国家战略,这次中原经济圈规划给淮北跨越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我们近一年的争取努力终于开花结果,很兴奋!此前我们已将11份产业规划汇编变成册,报国家发改委及皖豫两省发改委,表述淮北的诉求。现在要做的是深入研究中原产业规划,将淮北产业特色与国家规划相衔接。密切关注《中原经济区规划》和《国家资源枯竭城市规划》编制动态,组织县区和各有关部门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主动跟进,争取支持。根据中央和省新一轮投资投向,提前搞好水利、交通、“三农”、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的项目筛选,确保项目科学性,抓紧对接,争取更多支持。

 

专家观点

  “三化”融合协调发展

  虽然中原经济区规划是以河南为基础的,但我省能将几乎皖北所有地区纳入规划,实属难得。安徽从此有了两个国家级规划覆盖,几乎覆盖全境,将有效促进安徽的协调发展。

  “十二五”时期安徽加速工业化、城镇化,实际上就是加速现代化建设,而安徽现代化建设又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安徽历来都是全国的农业大省和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输出省,农业现代化既是自身发展的要求,又是中央政府对安徽省的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和主动适应这种新趋势,在新的高度上实施“三化”协调发展。以工业化为基础构建城镇体系,以城镇发展增强工业化承载力,扩大就业容量,吸引农村人口与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创造性地走新型城镇化道路。以工业化理念开发农业转型潜力,调整农业结构。以城镇化方式开拓农业转型空间,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创造性地走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以农业现代化支持工业化、城镇化的新发展。从区域层面上看,皖北地区发展的最大特色,应是工业化与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有机融合,既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又以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要求工业化的发展。

  ——省社会科学院城乡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吕连生

  抓住重点振兴皖北

  加快中原经济区皖北片区发展,关键是要在国家相关政策支持下,在保护该地区生态环境和农村田园风光前提下,从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入手,突出发展现代农业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业,积极发展融入现代工艺、环境友好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重视发展能源原材料工业。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多向转移,加快工业向城镇和园区集中、农地向适度规模化经营主体集中,努力探索符合农民意愿且生产方便、生活舒适、低碳环保的美好乡村建设,妥善处理好两淮煤矿沉陷区的移民迁建、产业发展与农民就业、土地复垦利用等重点民生问题,促进皖北片区经济腾飞和社会发展。

  ——省社会科学院城乡经济所副所长、研究员谢培秀

  百姓期待

  咱们这儿是“粮仓”,农业唱主角。加快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种植,是我们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经之路。但现在很多农田水利配套跟不上,旱不能浇、涝不能排,加入中原经济区,希望国家多在农田水利设施上下功夫,给家庭农场、种粮能手政策上支持,资金上倾斜?

  ——宿州桃园镇光明村村支书徐心华

  作为安徽的西北门户,咱们阜阳人口众多,交通便利。加入中原经济区后,面对的市场更加广阔,商贸业发展迎来了难得机遇。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些扶持商贸业发展的政策,扶持物流业发展,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做活商圈、做大市场。

  ——阜阳临沂商贸城经营户夏保东

  以前住在三角洲,啥都不好。晴天臭气熏天,下雨粪水横流。因为靠近颍河,每年夏天涨水,俺就要买竹竿、石棉瓦搭篷子,防止被淹。就这样,一家人在这个20多平方米的家住了几十年,忍受着夏天水来人走、蚊虫乱飞的生活。现在好了,住进了政府给盖的拆迁房,不仅房子比原来大了,环境也好多了。未来,希望政府能让更多的生活困难的人住进宽敞舒适的房子。

  ——阜阳市颍东区三角洲安置区居民任兰霞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