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精神”及内涵解读

访问次数: 5997                        发布时间:2013-03-02

[字体: ]

一、编办精神

勤学善谋、改革创新、规范高效、团结奉献

二、内涵解读

勤学善谋。机构编制部门既是党委的工作部门,也是政府的工作部门,机构编制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国家政权、优化行政资源配置的基础性工作,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政治性、政策性、综合性很强,必须要做到顾全局、谋长远、抓大事。要有效履行好职责,当好党委、政府和编委的参谋助手,就必须要发扬勤于学习、善于谋划的精神,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时刻关注国际国内大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思考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着力加强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前瞻性研究,为党委、政府和编委提供有价值的改革建议。

改革创新。编办是负责推进我省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综合协调部门,组织实施各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编办重要工作任务。因此,机构编制部门必须要牢固树立改革意识,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重大战略谋划改革、推动改革,实现以改革推动发展。此外,必须坚持“创新体制机制,服务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培养创新品格,弘扬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科学、合理地配置行政资源,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规范高效。机构编制工作是科学配置执政资源的重要手段,机构编制工作具有很强的严肃性、纪律性,一方面,必须按照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要求进行管理,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严格遵守“三个一”制度,严格按照机构编制标准管理机构编制;另一方面,必须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立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科学设置机构,合理核定编制,不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减少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方式,提高工作效率。

团结奉献。编办作为编委的办事机构,既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推动者、实施者,也是机构编制这一执政资源配置的谋划者、执行者,肩负的责任十分重大、承担的任务十分繁重。因此,机构编制工作者必须要发扬团结奉献的精神,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主动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坚持发挥机构编制系统集体的力量,努力增强机构编制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创造优良业绩。同时机构编制工作者要把深化改革和强化管理当作一种责任,坚持发扬默默奉献的精神,不计个人名利得失,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始终勤勤恳恳、忠于职守,为建设美好安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