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处党支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计划

访问次数: 4716                        发布时间:2013-07-09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根据省编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结合综合处党支部工作实际,制定本活动计划。

一、目标任务

(一)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进一步解决思想上漠视群众、感情上疏远群众、工作上脱离群众的问题。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把实践当成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成最好的老师,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锻炼品质、净化心灵、提升素质,切实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深入推进作风转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着重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认真整改落实,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干部进一步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严肃会风,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三)逐步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总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把一些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积累下来,形成一套学习教育活动方式,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让党员干部接受经常性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形成声势、取得实效。积极探索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规律,着力构建富有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让党员干部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足迹留在基层、把服务落到实处。

二、方法步骤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7月份开始,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

(一)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1.全员参与集体学习活动。按照统一要求,组织支部党员参加为期一周的省编办集中学习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中央和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摘编,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2.组织支部学习交流。每周组织2-3次专题学习交流活动,集体学习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畅谈学习心得体会,以严肃诚恳的态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帮互查,找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整改的意见建议。

3.开展丰富多样的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图片展、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举办廉政警示教育讲座、开展支部党员廉政谈话等多种形式,对支部党员进行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4.上一次党的作风建设专题党课。组织参加由办主要负责同志讲授的专题党课,及时开展讨论,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提高对学习实践党的群众路线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学习群众、热心服务群众的使命感责任感。

5.参加一次专题培训。组织部分支部党员参加浦东干部学院培训班,集中开展一次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培训。

6.组织一次革命历史现场教育。组织支部党员集体参观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和双堆集烈士陵园,聆听老战士讲述革命英雄业绩,瞻仰先烈英灵,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二)积极推进重点实践项目

1.积极开展“四走进”活动。巩固“领导班子大走访,亲民服务在基层”活动成果,积极动员组织支部党员干部开展“走进基层、走进一线、走进群众、走进服务对象”活动,面对面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2.大力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贯彻十八大关于行政体制改革的主要精神,根据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依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参考近年来外省出台或修订的机构编制法规,提出《安徽省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规定》修订意见,征求部分市县和省直单位意见建议,按时完成修订上报工作。

3.切实规范机关内部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30条和省编办20条规定,进一步加强省编办调查研究、文件会议、公务接待、资产财务等各项管理。修改完善省编办内部管理规章制度,选编《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规章制度汇编》,促进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4.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结合2013年度全系统课题研究工作,以中央编办下达的《地方政府规模》课题为主要内容,按照改进调查研究的要求,深入市、县、乡镇开展专题调研,倾听基层政府和人民群众对当前政府规模及履职情况的意见要求,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供决策参考。

5.完善主任信箱工作制度。制定完善省编办主任信箱办理规则,细化办理流程,积极受理社会各界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处理反映的矛盾问题,及时反馈办理结果,确保沟通渠道畅通。

6.加大信息宣传力度。改版省编办网站,适应宣传工作新要求。开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专栏,加强统一审核管理,规范信息报送及上网程序。督促市县编办加快网站群建设,提升全系统信息化建设水平。

7.认真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积极联系扶贫点舒城县舒茶镇山埠村,安排一次实地走访,重点深入贫困户,了解实际情况,研究扶贫措施,提出帮扶建议,提高扶贫效果。

8.开展基层社会实践活动。走进革命老区,走访慰问伤残军烈属、生活困难的老党员。走进福利院,带去物质帮助和精神抚慰,并积极宣传,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关爱孤儿的事业中。

(三)认真落实整改措施

1.开展“四对照四查摆”活动。组织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支部领导干部与一般党员之间、支部党员之间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并围绕个人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切实加强自查、自省、自纠。

3.制定和落实整改任务书。针对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中出现的问题,支部各位党员分别制定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目标任务、重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整改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评议。

三、工作要求

(一)注重统筹兼顾。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紧密结合行政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事业单位改革、机构编制管理创新等各项重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切实通过实践活动,激发工作热情,添加精神动力,更好地推动机构编制各项工作。

(二)务求取得实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坚决防止流于形式、空喊口号,切实按照正风肃纪的要求,紧紧抓住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及时整改、逐项落实。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建立长效机制。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认真总结推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将其转化为经常性措施固定下来,形成让支部党员干部长期受教育、经常受教育的长效机制,实现群众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