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部署创新社会治理工作

访问次数: 2377                        发布时间:2014-05-09

[字体: ]

近日,宁国市召开了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会议。

  宣城市委常委、宁国市委书记钱沙泉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王普市长部署了全市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副市长侯正茂宣读了宁国市编委会等有关文件,相关单位部门作了表态发言。会议还演示了社会管理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

   钱沙泉在讲话中强调,一要立足“联”字。平台要联动。在已整合9个部门的功能和数据,将社区网格化、数字化城管及12345市长热线等现有平台纳入综合服务平台进行统一调度指挥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整合其他相关部门的资源,实现在服务功能上“一应俱全”;信息要联动。纳入综合服务平台的各部门的数据要实现信息共享,做到“一个平台、令出一门”;治理要联动。从问题的发现、交办、处置、反馈各个环节入手,通过信息化手段做到流程处理环环相扣、紧密衔接。二要突出“精”字。底数要精准。要精准采集网格内的“人、地、事、物、情、组织”等六要素信息,同时要定期对这些综合信息进行更新,确保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各类信息;管理要精细。通过社区管理网格化和城市管理数字化,转变管理理念和思维方式,创新管理运行机制,理顺管理体制,进一步明确管理事项、责任单位、管理标准、整改期限;服务要精心。要变“对社会进行管理控制”为“向社会和群众提供服务”,变“事后介入”为“事前掌控”,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服务”,通过精心服务让市民群众住得更舒适、行得更顺畅、过得更舒心。三要落实“效”字。要强化落实。社会管理服务中心暨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对发现的问题要迅速研判,及时交办,全程跟踪,各部门要落实专人负责,对交办的案件要第一时间处置,及时反馈结果,做到问题快发现、快交办、快处置、快反馈,不断提高案件“办结率”;要强化保障。相关部门要帮助中心尽快解决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资金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要强化考核。要把社会管理服务工作考核与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相结合,同时启动末位问责程序,不断提升我市社会治理的综合能力和水平。

  王普在部署工作中要求,在数字城管方面,要做到及时、有效、全面发现问题,推动城市管理由被动滞后向主动靠前转变;要迅速、协调和探索代为处置案件,推动城市管理由分散拖延向联动快速转变;要增强处置能力,建立和完善联动机制及相关制度,推动城市管理由粗放低效向精细高效转变。在社区网格化管理方面,要坚持以群众满意作为衡量社区工作实绩的重要标准,严格按照网格化的工作机制来统领、安排各项社区工作;要科学设置网格、认真采集信息,要培育社区网格员队伍、社区两委人员和社区志愿者队伍,要进一步完善定期晨会、考核、通报制度和社区自治机制。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做到认识、宣传、考核、保障到位,积极构建从群众需求出发的为民服务新模式。

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局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城区13个社区两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宁国市编办  陈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