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少年班的神秘面纱:强调自由、自主、自信

访问次数: 602                        发布时间:2015-06-26

[字体: ]

每年高考前后,一些名校的少年班就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国内最知名的少年班——中科大少年班,令置身其外的学生和家长十分好奇:这个特殊的人才摇篮究竟如何培养人才?记者近日一探究竟——

  前不久,首届C9高校荣誉学院峰会在杭州举行,北大、清华、中科大等9所首批“985工程大学荣誉学院负责人共同决定建立中国C9高校荣誉 教育联合会,以期共同开创我国拔尖人才培养创新的新范式。中科大少年班经过37年创新实践,在拔尖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和丰富的经验。日前,中科大少年班学院执行院长陈旸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荣誉学院,少年班教育中特别强调自由与自主,以及责任与担当。这里是培养优质 公民和精英人才的殿堂,而不是培养精致利己主义者的地方。

  少年班学院着力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培养未来10年至20年社会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

  在美国,大多数名校都设有荣誉学院,即本科生的实验班,在实验班内推行精英教育。国家不能缺少精英教育,荣誉学院必须坚持精英教育,首届C9高校荣誉学院峰会聚焦的正是这个问题。陈旸透露,荣誉学院就是为优秀高水平学生设计的个性化教育模式,也是在大众化教育时代以培养精英人才为目标的教育形式。

  早在20世纪20年代,美国高校荣誉教育就已开始,二战后得到快速发展,近百年来为美国科技发展和人才强国战略培养了大量具有创造性思维的优秀拔尖人才。中科大少年班(2008年更名为少年班学院)1978年创办以来,也一直在借鉴美国荣誉教育经验,经过不断摸索,已经形成了以创新型学习、个 性化培养为主要特征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

  从全球顶尖纳米材料学家杨培东、美国科学院唯一“70华人院士庄小威,到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紫光集团总裁郭元林,从科技界到产业界,中科大少年班学员在不同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据统计,截至2014年,中科大少年班办学共培养2910名本科生,九成以上考取研究生,目前仅教授就培养出 212人,其中2人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7人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5人当选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今年少年班学院即将毕业的252名学员中,继续深造比例达到80%,其中109人被录取为国外研究生,占43.6%

  更为重要的是,中科大少年班出国留学的学员,已成为海归学术报国的先锋。据2014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校友教授调查报告》显示,少年班 学院毕业的教授中,目前在海外与国内的人数比例已从2005年时的“3.31∶1”缩小到当前的“1.19∶1”。该报告还预测,“5年内,少年教授在 国内工作的人数比例将反超海外

  少年班学院是培养精英人才的殿堂,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也很难找到单个学院有少年班这样好的人才培养成绩。陈旸说,在多年精英教育的基础上,我们有能力进一步完善少年班学院的荣誉教育,着力培养未来10年至20年社会各领域的领军人物。

  少年班学院培养人才有何独到之处?

  ——“宽口径、个性化培养,强调自由、自主、自信

  许多人问我,做科研那么辛苦,你为何觉得有意思?这要看个人兴趣。 ”1996级中科大少年班学院毕业生、中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熊宇杰介绍,当初父母希望他学计算机专业,但大二选学科平台时经过慎重思考,他还是遵从内心的渴望,选择了化学。

  自由的空间和自主的选择,对一个人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培养十分重要。熊宇杰说,如果大家都跟着父母的意愿走,跟着社会功利价值导向走,而不去 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不可能建立对科学创造的浓厚兴趣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没有自由和自主,未来不会走得很远。陈旸说,在少年班学员培养过程中,学院将自由和自主贯穿始终。

  自由选课程、自主选平台、自由选专业…… “为了吸引少年班学院的优秀学生,校内各学院使出浑身解数,院长、院士、大牌教授争先恐后来为少年班学院学生做专业介绍。少年班学院总支书记尹民教授说。记者了解到,少年班学院学生入学后不分学院和专业,先进行一年的基础通识教育,打下宽厚扎实的数理基础;第二年在全校范围内自由选择学科平台,进入各 学院学习;第三年在学院内自主选择专业方向,进入专业学习阶段。平时除基础课集中授课外,其他课程全校范围内选修,毕业时授予数学、物理、生物等不同专业学位。

  目前,少年班学院由三部分学生组成。其一是传统模式少年班学生,他们是年龄16周岁以下的非应届高中毕业生,先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再通过集中复试,进行包括心理素质、学习能力、社交能力等在内的全面素质测试,最后录取入学;其二是教改试点班(俗称零零班”),从普通高考录取的学生中选拔产生; 其三是创新试点班,在年龄17周岁以下的非应届高中毕业生中先进行综合面试,再参加全国高考的方式录取。通过这三种选材模式进入少年班学院的学生每年大约 300人,其中少年班50人、教改试点班100人、创新试点班150人。

  作为荣誉学院,少年班学员不仅享受着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而且还能得到个性化培养。陈旸介绍,宽口径、个性化是少年班学院人才培养的最大特 征,学院不仅为这些荣誉学员提供自由发展、自主学习的空间,帮助他们在高起点上发挥最大的潜能,建立更大的学术自信,而且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和需求,设计个性化培养方案。

  少年班学院是否享受特殊待遇

  ——享受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但绝不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曾尖锐地指出,我们的大学正在培养一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 达到自己的目的。中科大少年班学院着力培养精英人才,但绝不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陈旸表示,在荣誉教育过程中,少年班学院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即将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统计学博士学位的朱力奥,是今年中科大少年班学院毕业生之一,他在大学期间就曾参加过全省三下乡等多种志愿服务。 目前,中科大少年班学院毕业生中,至少有20%以上的同学曾志愿担任助理班主任,主动帮助低年级学弟、学妹辅导功课。 学院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主题党团日、社团活动,以及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企对接等活动。中科大少年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兰荣说,让学生多参加社会活动,就是要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责任与担当意识。

  荣誉教育是一种个性化的精英教育模式,意味着要在确保教育公平的前提下,为少数高素质人才提供更为优越的教育资源,如最优秀的老师、最先进的教材、最自由的专业选择、最好的实验室、最贴心的学业指导、最优越的生活交流环境、最丰富的海外学习交流机会……

  这是培养精英人才所必需的特殊待遇,但特殊不是特权陈旸表示,少年班学院学生进校第一天,我就会告诉他们,不要以为享受比别人多的教学资源理所当然,应该将其视为一种责任。要明白少年班学院不是培养精致利己主义者的地方,最优秀的学生接受最优秀的教育,意味着将来你应该有更大的责任与担当。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