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首个家事审判庭和物业审判庭成立

访问次数: 601                        发布时间:2015-06-26

[字体: ]

清官也断家务事,还要断得高效而公正。624,雨山区法院成立全市首个家事审判庭和物业审判庭,家事纠纷和物业纠纷审判走上专业化之路。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当天上午,记者甫一走进位于雨山法院四楼的家事审判庭,就听到一首首暖心的亲情之歌,审判庭不设审判台,使用圆形审判桌,一改以往原告被告的称呼,使用丈夫妻子父母等表明亲情关系的席卡,审判室内还悬有两幅大字,使人 感觉十分温馨。走出家事审判庭,记者又来到其隔壁的物业审判庭,记者看到,审判庭约十多个平方,布置简洁而严肃。

  据了解,家事审判庭主要受理离婚纠纷、抚养、赡养纠纷、继承纠纷等婚姻家庭纠纷案件,物业审判庭主要受理物业服务人与业主因物业服务合同而发生 的有关民事纠纷案件。为了适应家事审判和物业审判的特殊要求,家事审判庭和物业审判庭由具有丰富审判经验、年龄优势明显的法官和辅助人员及人民陪审员组成。

  雨山区法院院长王伟介绍,成立家事审判庭和物业审判庭是在解决多元化纠纷具体过程中的创新,家事审判庭通过室内布置改变过去审判的生硬模式,与妇联建立婚姻家庭纠纷联合调处工作长效机制,在立案前或立案后委派妇联进行调解,从过去的以判为主变为以劝为主,而物业审判庭加强与区住建委的诉调对 接,使审判的专业化加强,更公正效率地进行审判。”(皖江在线)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