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德县完成乡镇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设工作

访问次数: 3562                        发布时间:2015-07-01

[字体: ]

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我县积极推进乡镇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工作,将乡镇政府权力和责任纳入清单管理,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以及政府层级、部门之间的关系,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和社会活力。

一、精心谋划部署。一是制定方案。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乡镇权责清单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及时制定并印发了《广德县关于推行乡镇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广政〔201545号),对乡镇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的目标、要求、具体内容及时间安排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建立机制。1、建立主动服务机制。为减轻各乡镇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县编办与省编办及兄弟市县保持联系与沟通,积极学习乡镇政府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制度建设工作中好的做法,及时与各乡镇分享,同时对于我县9个乡镇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积极向省编办及兄弟市县请教,力求第一时间帮助各乡镇解答问题。此外,通过业务QQ群、电话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各乡镇沟通对接,积极掌握工作进度,强化对乡镇政府权责清单清理及上报工作的督促指导。2、建立责任机制。县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县级政府权责清单推进工作相应承担各自工作职责,会商乡镇权责清单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了权责清单工作责任制,明确了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及具体经办人员。

二、强化工作培训。为保证乡镇政府权力事项清理及上报效率,县编办积极组织召开了业务培训会。加强对乡镇业务人员的工作指导。同时建立专门的业务QQ群,及时发布相关工作信息、资料文件,实时共同研究讨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三、科学规范审核。参照省编办乡镇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手册,严格规范审核。对于每一项权力事项,仔细核对,对于存在分歧的权力事项,审核组积极与各乡镇以及县直相关部门、基层相关部门沟通对接,缩小分歧,达成一致意见,从而确认权力事项无误。对于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再造,做到“三个减少”,即减少申报材料、减少办事环节、减少办理时间。

四、广泛征求意见。审核结果提交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研究同意后,各乡镇于619将乡镇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及乡镇政府权力廉政风险点通过各乡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乡镇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的意见及建议。

根据省编办下发的乡镇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手册,通过认真梳理、审核并经过反复研究确定,我县乡镇政府共保留权力事项180项。其中,行政审批3项,行政处罚5项,行政给付2项,行政强制6项,行政确认9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规划1项,其他权力153项。629,完成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乡镇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及乡镇政府权力廉政风险点)工作。截止630,我县9个乡镇全部完成在乡镇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乡镇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及乡镇政府权力廉政风险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一库四平台”建设,逐步将乡镇政府权力纳入网上运行,强化监管,实现权责清单制度建设的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