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深化改革激发活力

访问次数: 6664                        发布时间:2015-10-26

[字体: ]

一项项具有关键性、引领性作用的重大举措陆续推出,改革正以破竹之势,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向纵深推进——

 
 号角吹响,战鼓催人。产权改革盘活农村沉睡资产,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扎实推进;财政金融体制改革进展顺利,减轻税负的脚步不断加快;国企改革全面提速……

  大潮涌动,风生水起。简政放权管好有形的手,商事登记便利化,创业创新激活一池春水;新型城镇化、医改等国家试点取得重要进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系统推进……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安徽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改革步伐明显加快,敢闯敢试、稳扎稳打,共识不断凝聚,举措密集出台,发力愈加精准。

  政府权力做减法,市场活力做乘法,下好全面深化改革先手棋
  
【数说】

  ——截至8月底,全省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60.11万户,其中企业60.3万户,比改革前的20142月底分别增长32.5%49.8%

  ——继去年省级政府保留权力事项精简68.3%后,今年以来,经过清权确权,16个市级政府平均保留权力事项2200项左右,精简50%以上;62个县级政府平均保留2600项左右,1251个乡镇政府平均保留150项左右

  过去登记要到工商、质监、税务分别办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手续繁琐且耗时很长,如今只需递交一套申请资料、填写一份登记表格,最快5个工作日即可拿到三证合一营业执照,别提多方便了。近日,从沈阳来到合肥做装修生意的王经理对记者表示。

  今年5月,我省商事登记三证合一实施办法出台,商事主体登记手续更简、环节更少、时间更短、操作更规范。作为简政放权、深化改革的先手,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了大量新企业的诞生,推动创新创业创优新高潮,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和持久动力。自去年3月商事制度改革启动以来,我省各类市场主体呈爆发式增长。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全面深化改革蹄疾而步稳,省委、省政府明确了全省改革总台账,一项项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内涵饱满,铿锵有力,直面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体制机制矛盾。

  简政放权是当头炮。安徽敢为人先、不断创新,在清权、减权、制权等多个领域连出真招实措,成为全国省级政府权力事项最少、审批环节最简、办事效率最高的地区之一。日程表紧锣密鼓,20141031,省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公布施行;今年31日,16个市、105个县(市、区)政府两个清单全面公布。 4个月后,乡镇政府两个清单全面公布。安徽成为在全国首创责任清单、率先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省市县三级全面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体系的省份。

  
【点评】

  政府权力做减法,市场社会活力做乘法。权力被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设租寻租空间被最大限度压缩。简政放权实际上是强化市场之手,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市长市场相辅相成、优势互补,才能协同发力。

  给创业创新清障搭台,为发展积蓄动能,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数说】

  ——去年底,我省共取消、缓征各类省级涉企收费228项,降标13项,放开75项,下放管理权限3项,保留170项,收费项目数减少57%,预计每年减轻企业负担超过17亿元

  ——今年4月,省政府发布《安徽省地方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修订本)》。新目录中共有1037项核准事项,与2004年本相比,同口径减少三分之一以上

  9月,包括安徽在内的8个区域被列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担负起先行先试的重任。进入国家创新改革试点,将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这对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由低成本优势向创新优势转换,加快建成创新型省份意义重大。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改革,啃的是硬骨头,打的是攻坚战。十八大以来,安徽拿出敢涉险滩的勇气,凭借改革这柄利器,有的放矢,抓住关键环节,把握主要领域,决心大、力度强、措施实,在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的征程中,不断开创新常态下新局面。

  涉企收费清单大幅压缩了收费项目,比如河道工程修建维护管理费取消了,一年能给企业节约支出150多万元,这是实实在在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恒源煤电财务管理人士坦言。

  去年底,我省正式公布省级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安徽成为全国涉企收费项目最少、标准最低、监管最严的省份之一。今年8月,我省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管理,从突出问题入手,激发新增长动力。

  政府投资核准目录一再瘦身。今年4月,省政府发布《安徽省地方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 (2014年修订本)》,与2004年本相比,核准事项同口径减少三分之一以上。为撬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投资,继去年8月首推28个示范项目以来,今年初安徽再推第二批59个示范项目鼓励社会投资进入。市场准入逐步放宽,投资领域逐年增大,体现了政府加快市场化改革的决心。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阮华彪说。今年1月至8月,我省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9.2%提高到72.7%

   
【点评】

  企业活力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我省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减负,给创业创新清障搭台,为发展积蓄动能。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积极抢抓国家在我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大机遇,抓紧制定我省实施方案和相关政策,突破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支持创新、人才培养激励等体制机制障碍,建立科技与经济之间深度融合、广泛互动的快速通道。

  汇集民意凝聚智慧,瞄准穴位改善民生,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数说】

  ——2014年初,我省在20个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县

  (区),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下半

  年又再增加87个乡(镇),并被国家列为整省推进土地确权的

  试点省份

  ——2011年,粮食全年总产为627.1亿斤。到2014年,粮

  食产量创历史新高,达683.2亿斤,居全国位次提升到第6

  过去不知道边界,如今有了土地确权证,啥都清楚,可以放心地流转出去。庐江县万山镇的村民侯大爷说。

  十二五以来,针对农业农村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省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动力。 2014年初,从土地破冰,我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唤醒沉睡资产,拉开新一轮农村改革的序幕。目前,20个县(区)实施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进展顺利,确权耕地面积已经过八成。到2016年,全省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任务将全面完成。

  改革是最大动力,也是最大红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激发了多元主体活力,带动了就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平稳增长,到9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5.77万人,完成年度任务63万人的88.5%,超过序时进度。省发改委就业和社会保障处处长焦山斌说,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走低,农民工转移就业比例创新高。

  完成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双向联网结算,实施城镇居民大病保险,缓解群众看病贵;16个市制定实施居住证制度,给户籍松绑;放开民间资本举办的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价格;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管住车轮上的铺张;组建棚户区改造省级融资主体,让百姓安居;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让更多进城务工人员融入城市……我省凝心聚力,不断深化改革,给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点评】

  人民群众福祉增进,成为改革的航标。改革,始终注重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中找准切入点。民意在这里汇集,力量在此处凝聚,生动诠释了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