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三级编办联动五级支部共建服务改革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访问次数: 14054                        发布时间:2016-05-09

[字体: ]

皖编办〔2015251

 

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机关各处:

经省编办、六安市编办、舒城县编办、舒城县阙店乡、阙店乡转湾村共同商定,制定《三级编办联动 五级支部共建 服务改革发展行动方案》,现予印发,请认真抓好落实。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1216

 

 

三级编办联动五级支部共建 服务改革发展

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扎实推进全省机构编制系统“五化五提升”活动,经商定,省编办、六安市编办、舒城县编办和舒城县阙店乡、转湾村共同开展“三级编办联动、五级支部共建、服务改革发展”三年行动(2015-2017年)。为确保行动取得成效,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统领,推动“五化五提升”活动开展,主动服务改革发展,适应新常态,破解行政体制改革、机构编制管理和法治化建设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拓宽干部锻炼培养渠道,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通过机关干部下基层、解民忧、帮发展、促扶贫,更好地服务结对村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机构编制系统干部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服务群众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二、重点任务

(一)建立五级联席会议制度。

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席会议制度,省编办负责人任召集人,省编办有关处、市县编办和乡、村主要负责人为联席会议成员。联席会议主要职责是全面了解有关机构编制重点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推广基层改革管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确定行动计划年度工作任务。联席会议一般每半年召开一次,也可根据阶段性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编办,承担联席会议日常联络协调工作,落实联席会议各项决策部署,省、市、县编办和乡、村相关人员担任办公室联络员。联络员会议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也可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每年年初谋划分解各项工作内容,有针对性地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要点。

(二)建立干部下派上挂交流机制。

有计划、有步骤地从省编办机关中青年干部中,挑选优秀同志到市县(编办)、乡村挂职锻炼,从市县(编办)、乡村干部中挑选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优秀干部到省编办机关挂职锻炼。下派与上挂以了解实情、经受锻炼、积累经验、提高素质、增长才干,拓宽改革管理视野为目的,通过实践锻炼,丰富工作阅历,使机构编制系统干部了解不同层级工作特点和相关业务,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锤炼工作作风,适应新常态下机构编制工作需要。干部下派上挂时间一般为两个月左右。挂职锻炼交流期满后,由交流单位负责对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进行综合考评。编办系统挂职锻炼干部表现优秀的,作为今后推荐和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三)坚持常态走访调研。

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紧密结合机构编制部门职责和任务,从改革与管理以及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入手,特别是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建设、政府权力运行监管体系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控编减编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确定调研课题,进行深层次、前瞻性思考,积极开展对策性研究,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实效性,力求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改进管理的实际成果。每年年初,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制订年度调研计划,确定调研课题和调研组成员,各调研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调研论文。开展年度考评,对优秀论文进行上报推荐。

(四)扎实推进“双联”行动。

以省编办选派干部所在村为联系点,大力开展以“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双联”行动,推动选派村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服务村级经济发展。省市县三级编办结合自身职责特点,定期深入选派村蹲点调研了解制约发展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帮助选派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拓展增收致富渠道。二是服务美好乡村建设。省市县三级编办联动,积极帮助选派村解决道路交通、文化休闲、环境卫生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实施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三是服务特色产业发展。积极为选派村建设优质农产品基地、发展乡村旅游等提供政策及信息等支持,加快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五)切实抓好扶贫帮扶工作。

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制度,进一步强化责任,省编办牵头、市县编办积极参与,以乡村为主体,实施精准扶贫,扎实有序推进扶贫工作,为实现2017年全面脱贫目标贡献力量。一是充分发挥省编办选派到村任职干部作用。认真履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职责,落实“单位包村”各项帮扶措施,协助做好“干部包户”工作。二是开展扶贫结对帮扶。落实精准扶贫要求,省编办领导率先垂范,省市县编办科级以上干部参与,开展点对点包保、一对一扶贫,对低保贫困户和一般贫困户重点帮助提高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三是开展定期走访慰问。每年 “七一”、春节、“扶贫日”期间,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活动,关心群众疾苦,心系群众冷暖,传递党的关怀。

(六)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共建。

积极探索在基层结对共建工作中,党组织有机结合、互补共建的党建新模式。省市县三级编办机关党组织协同乡党委,联系指导选派村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村党组织班子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中心,结合实际,确定活动主题,增强活动的实效性、针对性。二是指导结对村抓好党建工作。省编办机关党委定期与村党组织共同开展党建工作研究,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省市县编办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乡进村,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开展五级党员联谊活动。三是指导选派村功能建设。建立健全决策议事、民主选举、组织生活、党员教育培训、民主评议等各项制度,重点落实好“三会一课”、“党务村务公开”、“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实现村务制度化、规范化、阳光化管理,积极为选派村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争当示范创造条件。四是指导选派村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每年有计划地培养2-3名年轻党员。

三、组织保障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三级编办联动、五级支部共建、服务改革发展”行动的重要意义,将“联动共建”作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进机构编制部门“五化五提升”活动、加强自身建设的有力抓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突出特色,务求实效。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思维方式,创新活动载体,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紧贴实际的活动,力求联动共建行动既体现机构编制部门行业特色、符合当地实际,又有声有色、扎扎实实,确保达到预期成效。

(三)注重引导,加强统筹。注重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及时报道工作动态及成效。要切实做好思想动员,集中多方智慧,调动各方积极性和参与热情,营造良好氛围。统筹推进联动共建工作和各项中心工作,坚持做到开展行动、提升能力、推动工作,努力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不断推陈出新的成果,把“联动”、“共建”行动持续引向深入。

 

附件:三级编办联动五级支部共建服务改革发展行动任务清单


 

三级编办联动五级支部共建服务改革发展行动任务清单

 

序号

联动共建任务

工作项目

具体措施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

1

建立五级联席会议制度

省编办与六安市编办、舒城县编办、阙店乡、转水湾村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成员座谈会。

通过召开座谈会,全面了解各项机构编制重点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建议,及时交流推广改革管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也可根据召集人提议视实际工作需要适时召开。

省编办机关党委(人事处)、综合处

2

省编办干部下派

县编办、乡干部上挂

1.省编办安排机关中青年干部下派到县编办、阙店乡;

2.县编办、乡政府安排干部到省编办上挂。

省编办通过轮流安排中青年干部下派到县编办或阙店乡,扩展学习锻炼渠道,拓宽视野,丰富工作阅历,使年轻干部更多了解县、乡工作,并结合本职工作或确定某一专题进行深入调研思考。

县编办、乡政府通过轮流安排干部到省编办上挂,使县编办、乡政府干部更多了解省直机关工作特点和相关业务。

下派、上挂每年安排2-3次,每次时间两个月左右

省编办机关党委(人事处)

舒城县编办

阙店乡党委

3

常态化走访调研

推动省市县三级编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常态化制度化。

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紧密结合机构编制部门职责和任务,从改革和管理以及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入手,有针对性地确定调研课题。了解基层意见,总结基层做法,提炼基层经验,力求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改进管理文件政策的实际成果。

年初会议定课题、计划,年末总结经验

省编办

六安市编办

舒城县编办

以“三级联动、五级共建”机制为平台,发挥省市县乡村五级上下贯通的优势,立足机构编制本职,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协同推进改革发展。

在六安市、舒城县先行试点有关机构编制工作改革措施。

适时推进

省编办

六安市编办

舒城县编办

阙店乡政府

开展市县乡机构编制管理创新调研,着力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率,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推进

省编办

六安市编办

舒城县编办

阙店乡政府

开展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调研,推动市场监管层级职责有效界定,基层市场监管机构布局不断完善,市场监管能力有效提升。

持续推进

省编办市县处

六安市编办

舒城县编办

3

常态化走访调研

以“三级联动、五级共建”机制为平台,发挥省市县乡村五级上下贯通的优势,立足机构编制本职,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协同推进改革发展。

开展清单规范优化调研,推动清单动态调整,打造市县乡权责清单“升级版”,确保权责清单依法合规、及时有效、符合实际。

适时调整

省编办市县处

六安市编办

舒城县编办

阙店乡政府

开展探索建立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调研,推动市县乡各级政府更加重视公共服务职能的履行,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改革获得感。

持续推进

省编办市县处

六安市编办

舒城县编办

阙店乡政府

开展探索村级小微服务清单调研,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

适时安排

省编办市县处

舒城县编办

阙店乡政府

转水湾村支部

开展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公立医院改革、乡镇差别化管理、基层站所设置等专题调研,进一步完善事业机构编制管理。

适时,经常

省编办事业处

六安市编办

舒城县编办

4

推进“双联”行动

服务村级经济发展。

帮助选派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制定科学规划,拓展增收致富渠道,力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

2016年底前

阙店乡与转水湾村为主、省市县编办协同。

服务美好乡村建设。

加大资金、项目、政策扶持,开展基础设施帮扶,积极帮助选派村解决道路交通、文化休闲、环境卫生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实施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支持转水湾村争创全省美好乡村和旅游示范村。

持续推进

省编办事业处、政府处为主,市县编办协同

服务特色产业发展。

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和科研单位,从技术、资金、销售等方面支持转水湾村因地制宜发展香椿产业,建设优质农产品基地,壮大集体经济。

持续推进

省编办事业处为主,市县编办协同

5

抓好扶贫帮扶工作

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扶贫工作。

认真履行好“单位包村”责任,落实选派干部驻村扶贫制度,为选派干部创造便利条件,推动各项扶贫措施的落实。

持续推进

省市县编办

阙店乡

转水湾村

5

抓好扶贫帮扶工作

开展省、市、县编办扶贫结对帮扶。

以“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为主要内容,协助做好点对点结对帮扶脱贫工作,省市县编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包保2户,科级每人包保1户,以上门了解、电话联络等不同方式调查了解扶贫对象现状,分析贫困原因,找准贫困症结。根据贫困户发展需要,制定扶贫计划。结对帮扶干部每年联系1-2次,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持续推进

省编办

六安市编办

舒城县编办

阙店乡

转水湾村

技能培训帮扶。

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低保贫困户和一般贫困户提供相关技能培训,帮助掌握就业技能或实用技术,促进稳定就业和增收脱贫。

持续推进

省编办综合处、事业处、市县编办、阙店乡、转水湾村

定期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

每年春节、“七一”,“扶贫日”期间,组织全办职工捐款、捐物,慰问困难党员和贫困户。

持续推进

省编办人事处、综合处,市县编办

全力保障帮扶全覆盖。

对帮扶对象中符合农村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住房救助、教育救助等条件的,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落实相关政策,给予相应救助。

持续推进

县编办

阙店乡

转水湾村

6

推动基层党组织共建

推进机关支部与村支部共同开展各类主题活动

根据各级党委和编办工作部署,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五化五提升”等专题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持续推进

省编办机关党委

市县乡村党组织

指导帮助选派村组织建设

指导选派村建立健全决策议事、民主选举、组织生活、党员教育培训、民主评议等各项制度,重点落实好“三会一课”、“党务村务公开”、“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实现村务制度化、规范化、阳光化管理,积极为选派村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争当示范创造条件。

持续推进

省市县编办

阙店乡党委

转水湾村支部

组织服务基层活动

组织机关党员下乡进村,开展各种志愿服务。

适时安排

省市县编办

阙店乡党委

转水湾村支部

开展支部结对共建

省编办事业处支部与舒城县阙店乡转水湾村支部签订《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明确共建活动目标和内容。

201510

省编办事业处支部、转水湾村支部

助力基层党建培训

联系省委党校等单位,为阙店乡、转水湾村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专题培训

适时安排

省编办事业处、机关党委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1216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