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省机构编制系统以“三严三实”为统领开展“五化五提升”活动的指导意见

访问次数: 18298                        发布时间:2016-05-09

[字体: ]

皖编办〔2015100

 

各市、县(市、区)编办: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机构编制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工作要求更高,面临的挑战更大。全省各级编办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统领,着力推进机构编制系统“五化五提升”。现就以“三严三实”为统领开展“五化五提升”活动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统领,推动“五化五提升”活动开展,积极主动适应和服务新常态,坚持从严治编、依法管编,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贯彻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二、活动内容

(一)改革创新常态化,提升服务大局意识。

各级编办要按照“创业要实”的要求,以改革为主线、创新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切实在转变工作观念、转变工作重心、转变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见成效,形成抓工作带队伍的思想自觉和强大动力。

一是增强大局意识,全力服务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大局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与中央保持一致,做到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大局,始终服务大局,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紧密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推动机构编制各项改革和管理工作。

二是坚持特色思维,积极推进改革创新。主动适应“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勇于打破惯性思维,使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把握时代脉搏,顺应发展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聚焦问题,找准症结和突破口,注重用改革的思维和创新的方法破解发展中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要坚持特色思维,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在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事业单位撤并转、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中,拿出具有自己特色的“一招鲜”,不断探索具有时代特色、本地特色、实践特色的新办法、新经验,并努力转化为机构编制部门服务改革促进发展的生动实践。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抓好改革管理。担当精神既是政治品格,又是能力素质。各级机构编制部门领导干部要知担当、愿担当、真担当、善担当;要担得起责,担得起难,担得起过,坚决杜绝“懒官懒政”现象。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涉及部门利益调整,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社会公众实际利益,我们要认清自身承担的责任,做到推动改革敢于负责,发现问题敢于较真,遇到阻力敢于碰硬。要始终坚持正确立场,在原则问题上不含糊、不让步,确保各项改革和管理工作任务落实不拖延不走样,努力将改革创新向纵深推进。

(二)治编管编制度化,提升依法治编水平。

各级编办要按照“严以用权”的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基础性、制度性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树立强烈的“红线”意识,推动依法依规治编管编,做到改革管理和编办自身建设有规矩、讲章法、循规律。

一是坚持严格依法依规管理。严格执行《安徽省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规定》和《安徽省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规定》,严格落实新颁布的各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法律法规制度框架内推进各项改革和管理工作,坚决杜绝改革管理工作中的主观性、随意性,使各项改革与管理举措于法有据,依法推进。要进一步强化“编制是法”的意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机构编制管理与省委巡视、党委督查、政府目标考核、依法行政考核、审计监督、机关效能建设有机结合,依法严肃处理违纪违规行为,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是健全机构编制管理规定。适应改革管理新常态,必须有实施改革管理工作的新规定、新办法。用法治思维和法治办法管理机构编制,通过建立有效的制度和机制来解决一些难点问题、共性问题和基础性问题,并将工作中带有规律性的东西上升到行政规章层面。为积极推动各级政府转变职能、转变管理理念、创新监管手段、规范权力运行,省编办将围绕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制定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办法,明确权力运行事中事后监管,量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等,健全监管制度,做到监管有据。各级编办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三是完善从严治编工作制度。把从严管理贯穿业务工作和自身建设全过程。按照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编办机关内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做好现有管理制度立、改、废工作。完善工作规则,严格工作程序,充分发挥制度效力。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权,确保管理的规范性,工作的有序性。

(三)重点任务项目化,提升工作质量效率。

各级编办要按照“谋事要实”的要求,立足实际、着眼全局,统筹谋划,对于重点工作任务,要通过项目化管理、加强调查研究、实施跟踪督查等有效措施,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一是明确任务,确保重点工作责任性。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管理任务,各级编办要以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措施来狠抓落实。对党委政府和上级机构编制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要进行认真梳理,细化分解,制定工作措施,特别是对重点工作,要实行项目化管理,施工化操作,责任化落实,提出完成时间表,明确岗位责任人。年初建立台帐,公开承诺,年中年末对账销号,做到工作成果可检验、工作进度可衡量,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局面,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调研,确保重点课题前瞻性。对党委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要定项目、定专题开展调研。同时,对改革和管理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确定调研课题,进行深层次、前瞻性思考,积极开展对策性研究,不断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善于从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入手,了解基层意见,总结基层做法,提炼基层经验,形成调研报告或制定相关政策文件,力求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改进管理的思路和方法。

三是强化督查,确保工作推进高效性。要建立工作督办和评估机制,跟踪督办和检查,及时反馈信息、通报情况。通过完善考核体系,把责任压到底、督查抓到底,倒逼工作推进,强化执行意识,确保各项任务有部署、各个环节有检查、各个项目有结果。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好工作质量关,每位工作人员都要以最后一道关口的态度对待工作,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保证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高效率全面落实。

(四)作风建设长效化,提升凝聚力战斗力。

各级编办要按照“严以律己”和“做人要实”的要求,深化和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长效常态机制,将作风建设融汇到思想里、体现到行动中,做到常抓不懈,不断提升全省机构编制系统的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形式多样抓好“三严三实”主题教育。要以“五化五提升”活动为抓手,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项任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通过主要领导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行动等“关键动作”,深入开展专题教育,切实解决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努力在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二是坚决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30条规定以及编办20条规定,加强机关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坚决杜绝“四风”现象,防止“四风”反弹,使广大干部职工时刻保持警觉性,不断敲响“警示钟”,始终保持拒腐防变的思想警觉,在坚守原则与底线上展现过硬品质,在追求清正与廉洁上保持优秀本色。

三是持续抓好机关效能建设。要严格遵守效能建设八项制度,继续加大机关内部监督检查力度,严格兑现服务承诺,做到主动服务、热情服务、高效服务;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和高高在上的衙门作风,切实把提高服务质量落实在具体行动中,把提升效能落实在具体工作中。

(五)人员队伍专业化,提升全员素质能力。

各级编办要按照“严以修身”的要求,坚持把强化理论业务学习,提高素质摆在突出位置,健全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要突出中心组学习的引领作用,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内容。中心组成员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集中学习,每周不少于一次个人自学。重点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是组织开展读书学习活动。结合各地实际,开展读书日、读书周、读书月活动,继续开展每月推荐读一本书、每周推荐读一篇佳文活动。省编办将以“三严三实”与自身建设为主题,适时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一次读书演讲比赛活动。

三是继续办好机关大讲堂。发挥机关大讲堂学习平台作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办法,邀请专家学者讲授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新战略;办机关领导、业务处(科室)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畅谈改革管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开阔工作视野,增进对改革管理工作新常态的认识和把握,更好推动机构编制部门履行推进改革和创新管理职责。

四是认真组织开展党课教育。“七一”期间,各级编办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讲党课,通过党课教育,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共产党员先进性培养,增强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提高党员的理想信念、政治定力和党性观念,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

五是加大干部队伍培训力度。围绕改革管理重点工作,有针对性举办业务培训班,加强改革和管理知识以及有关方针政策培训,提升政策和业务水平。省编办将采取不同形式加强全省机构编制系统相关业务培训,各地也应结合实际推进培训成果落地生效,力求通过不同层级业务培训,提高干部队伍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五化五提升”活动,是切实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的具体举措。全省机构编制系统要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积极有效开展。

(二)认真组织实施。各级编办要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订具体的活动方案,细化措施,精心组织。要积极拓展丰富活动的载体,使活动开展富有特色、促进工作,确保达到预期成效。各级编办开展活动情况要及时上报省编办。

(三)统筹协调推进。各级编办要以“三严三实”为统领,将开展“五化五提升”活动与推动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做到既扎实抓好活动开展,又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各项机构编制工作有效推进。

(四)注重宣传引导。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活动的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墙报、网站等载体,积极宣传活动的安排、做法、经验和成效,为开展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推动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