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省委工作规则》等“1+15”系列配套制度出台

访问次数: 501                        发布时间:2016-08-15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省委近期出台《中共安徽省委工作规则》等“1+15”系列配套制度。这是坚决贯彻落实《条例》的具体行动,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有力举措,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省委工作,充分发挥省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是新形势下做好地方党委工作的基本遵循。省委高度重视抓好学习贯彻落实,以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坚决态度,推动《条例》在安徽落地生根。系列配套制度是按照“1+N”的思路起草的,即《中共安徽省委工作规则》是“1”,其他配套制度是“N”,《规则》介于《条例》和其他配套制度之间,往上和《条例》对接,往下统领细化的其他配套制度,着力建立起执行《条例》的制度体系。系列配套制度注重系统性和整体性,注重创新性和可操作性,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省委工作的重要遵循。

  《中共安徽省委工作规则》对省委工作作了比较全面的制度设计,将《条例》的相关规定全部予以明确,充分体现《条例》的刚性,同时加入我省特色性规定和创新性举措。共947条,与中央《条例》相比,增加了2章、14条。围绕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的要求,增加纪律和作风一章内容;围绕贯彻中央关于高度重视抓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的要求,增加督查落实一章内容。 在其他配套制度中,《省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职责清单》,对省委常委会职责、省委常委共同职责和岗位职责作出规定,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关于完善省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工作的意见》,强调对考核结果量化计分、等次评定、反馈运用,力求更好发挥考核导向作用;《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各级党委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意见》,从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坚持实行民主集中、严格落实决策责任等4个方面,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关于健全省委及其常委会重大决策咨询机制的若干意见》,从重大决策咨询范围、重大决策咨询流程、重大决策支持、重大决策作出等4个方面提出健全省委及其常委会重大决策咨询机制的措施;《省委重大决策督查评估反馈工作制度》,旨在推动省委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省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实施办法》,对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参加会议人员充分发表个人意见,会议表决,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保留个人意见,抓好省委决策落实等作出规定;《省委书记专题会议议事规则》,切实推进省委书记专题会议议事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沟通协调办法》,对需要沟通协调的主要事项、方式等作出规定,有针对性地进行细化。此外,还有《关于实行基层党建工作三级联述联评联考的意见》《安徽省各级党代表大会代表调研视察暂行办法》《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向省党代表大会代表下级党组织和党员通报办法》《向省委报告请示工作制度》《省委常委代表省委的讲话报告及署名发表或者出版同工作有关的文章著作言论审批制度》《省委全会常委会会议会前请假制度》《关于充分发挥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的意见》。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