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贯彻执行《条例》 提高地方党委工作水平

访问次数: 616                        发布时间:2016-08-16

[字体: ]

《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及省委系列配套制度学习体会摘登(一)

 

以地方党委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 不断提高地方党委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

  吴存荣

新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是对原《条例》实施20年后的首次修订升级,系统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们党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达到了新的高度,为全面加强和改进地方党委工作、提高地方党委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提供了基本遵循。

  深入学习贯彻《条例》,深刻理解其丰富内容和重大意义,应着重把握好以下四个关系:

  一是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首先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地方党委居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对上,必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对下,要勇于承担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全面领导,对一方水土和广大干部群众全面负责。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内在统一,二者统一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度负责之中。只有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忠心对上、真心对下,保持对上对下的一致性,才是真正履行责任、负起担当。

  二是总揽全局和协调各方的关系。地方党委要学会弹钢琴,既要总揽全局,又要协调各方,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一方面,要抓紧中心工作,注重把好方向、抓好大事、出好思路、管好干部,加强政治、思想、组织领导,集中精力抓好带有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另一方面,要协调好与人大、政府、政协的关系,统筹好纪检、组织、宣传、统战、政法、武装以及群团等方面的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党和人民的事业。

  三是议事决策和执行落实的关系。作决策、保落实是地方党委的重要职责。在议事决策过程中,要重视协商咨询,严守程序规定,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在执行落实过程中,要建立起有效的督查、评估、反馈和调整等机制,确保每一项政策举措都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近年来,合肥的发展成效,很关键的就是把上级的各项部署要求与合肥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强化落实之功,增强工作执行力。

  四是履职尽责和接受监督的关系。 《条例》对地方委员会、常委会和党委书记、副书记、委员的职责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形成了规范清晰的职责体系。同时,专设监督和追责一章,形成了对地方党委、党委常委会及其成员的全方位监督体系。履职尽责是地方党委义不容辞的使命,接受监督更是必须坚守的高度自觉。要学会在监督状态下开展工作,经得起考验才能赢得更多信任。维护《条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运用《条例》促进地方党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升地方党委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最终落脚点还是把实际工作做好。

  一、牢固树立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学习贯彻好《条例》,既表现在树立看齐意识上,也体现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好地用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调转促行动,加快推动创新转型升级发展,不断提高城市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努力在全省闯出六条新路中走在前列,为建设创新型三个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二、加强党内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党委运行机制

  近年来,合肥始终高度重视党内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全会、常委会等议事决策规则,严格按规矩议事、决策、办事,完成了党内规范性文件清理,建立了市委法律顾问制度,制定了党内制度建设清单,出台了一批党内规范性文件。特别是,我们第一时间学习贯彻《条例》和省委工作规则等系列配套制度,围绕党委的工作原则、工作重点、组织成员、工作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决策、督查落实、纪律作风、监督追责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中共合肥市委工作规则》。目前,我们正结合贯彻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党内制度,形成前后衔接、左右联动、上下配套、系统集成的“1+15”制度体系。同时,坚持以执行落实之力,树制度治党之威,切实依靠制度把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要求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

  三、提升领导发展能力,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地方党委对本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负有全面领导责任。如何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是每一个地方党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赶考路上的必答题。解题的关键,在于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对合肥来说,要坚持学习,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摒弃教条主义,掌握科学方法,深入学习各方面的知识,既要成为专家,也要成为杂家。要保持创新活力,敢做无中生有”“小题大做文章,善于发挥合肥科教、人才、环境等优势,努力在安徽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力争在全国率先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要敢于担当,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全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合肥版;在扩大开放中立足全国找位置,敢同强者竞争,敢与快者赛跑,在更大的格局中奋力赶超。要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把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针,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改善生态环境,把发展成果更高水平、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转化为民生福祉,多办实事贴心事,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四、认真履行全面责任,大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要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力推动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落地见效。始终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大主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始终注重思想建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自觉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始终狠抓作风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畅通监督渠道,持之以恒抓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始终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选贤任能,重视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培养、发现、选拔干部,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做到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作者为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

 

着眼提高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着力打造坚强有力领导班子

  肖超英

  《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和省委系列配套制度,共同构成了相对完善的制度体系,为进一步加强地方党委工作、提高地方党委领导能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规范,教授了方法,立好了规矩。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坚决贯彻、认真执行,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党委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着力打造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一、做好地方党委工作,必须自觉看齐、严守规矩。强化看齐意识、严守政治规矩,是对地方党委最核心、最根本的要求。近年来,淮北市委班子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省委号召,进一步拉高标杆,提出奋力争当转型发展排头兵目标。同时定期向省委报告工作,认真履行请假制度,严格要求各地各单位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和外出报备制度,坚决维护各项组织纪律。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办好淮北科学发展大讲堂,用活开放式党校、家庭党校等平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确保政治坚定、方向正确,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

  二、做好地方党委工作,必须民主集中、科学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近年来,淮北市委班子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先后制定《中共淮北市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中共淮北市委关于进一步提高市委常委会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委常委会有关事项的意见》,即将研究出台《中共淮北市委工作规则》,切实提高集体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民主集中制意识,运用好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提出的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互通情报、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等实招,根据省委系列配套文件,完善市委班子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调动每个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强市委班子整体合力。

  三、做好地方党委工作,必须抓主抓重、善弹钢琴。地方党委在履行职责中既要善于抓大事、谋全局,又要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做到抓主抓重、善弹钢琴。近年来,淮北市委班子坚持树牢问题导向,突出抓主抓重,紧盯转型发展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从打基础管长远、搭建转型升级平台、打造精美城市、破解要素制约等层面,连续三年实施九个一工程,全市人民的高铁梦即将实现,昔日脏、乱、差的塌陷区变成水清、树绿、景美的风景区,淮水北调配水工程初具通水条件,带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实现了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的显著成效,对遏制经济下滑、推动向好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把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与淮北实际结合起来,坚持集中精力谋大事、抓大事,找准转型主攻点、牵住发展牛鼻子,聚焦精准发力,尤其是紧抓九个一工程、调转促、棚户区改造、招商引资、文明创建、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引领带动精致淮北建设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四、做好地方党委工作,必须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地方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本地区各项事业发展。近年来,淮北市委班子着眼战略和全局,坚持发展与党建两手抓、两手硬,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抓好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创新并完善建设精致淮北总体思路,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支持和保证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人民团体等依法依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落实市人大与市政府、市中院、市检察院沟通交流机制,形成了群策群力干事业、同心同德促发展的良好局面。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方向、管大局,认真谋划关系我市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步建成精致淮北;坚持带队伍、聚合力,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努力构建允许失误、宽容失败的容错免责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一切创造活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五、做好地方党委工作,必须一招不让、狠抓落实。推进各项事业,关键在于落实。如果不抓落实、抓不好落实,蓝图再美好,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近年来,淮北市委班子高度重视抓落实,实行市委常委会议定事项责任落实及反馈两个清单制度,将决策落实情况牢牢抓在手上;建立市委常委办公会议制度,对各位常委分管的工作一月一计划、一月一盘点;改变过去大呼隆调度方式,推行精准调度,点对点、人对人、事对事开展调研督查约谈,形成了工作快推进、快落实、快见效的良好局面。当前,面对经济下行的严峻局面,必须把抓落实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抓落实意识,围绕既定目标,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招不让抓落实,盯紧盯实见成效,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作者为淮北市委书记)

 

 

坚定坚决看齐深学细照笃行 努力规范提升地方党委工作水平

  张曙光

我们将坚持以中央《条例》和省委系列配套制度等为根本准绳,聚焦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要求,自觉深学、全面细照、笃定笃行,努力规范和提升党委工作水平。

  一是真学真用蕴含其中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增强党委领导班子的政治坚定力。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委系列配套制度,必须紧密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始终做到一心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真心报党恩,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严格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事情都必须始终强化党的意识,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忠诚于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切实增强大局意识。以大局为重、为大局分忧、为大局服务,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作决策、抓推进,确保地方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切实增强核心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根本行动指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确保总书记讲话精神在宿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切实增强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真正把看齐意识变成看齐行动,在坚定自觉看齐中践行四个自觉、强化四个自信

  二是真学真用蕴含其中的领导艺术和科学方法,全面增强党委领导班子的全局驾驭力。充分发挥抓大事、谋全局的核心作用。认真谋划关系本地区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坚持总揽全局、统筹兼顾,注重分清主次、抓主抓重,强化分类指导、分层推进,不断提升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充分发挥抓班子、带队伍的核心作用。严格贯彻新时期好干部“20标准,全面落实省委四个全覆盖要求,坚持看党性、看作风、看实绩、看作品、看民意,选好用好管好狮子型”“亮剑型”“阵地型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充分发挥聚人心、促团结的核心作用。持续加强和改进地方党委对同级人大、政府、政协以及政法机关、人民团体工作的领导,支持和发挥好各类组织中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凝聚加快发展的磅礴力量。充分发挥转作风、正风气的核心作用。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自觉,按照省委六个坚持”“九个不要要求,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从严从实过好党内政治生活,践行四讲四有,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座右铭,把三严三实作为行为准则,心存敬畏、守住底线,克己奉公、勤政为民,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典范。

  三是真学真用蕴含其中的民主精神和团结力量,全面增强党委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力。坚持民主决策。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事项均由常委会会议或全会研究决定,做到总揽不包揽、协调不代替,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实现集体领导走活整盘棋、个人分工落好每颗子。坚持科学决策。健全决策咨询机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着力提高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确保出台的各项工作措施符合上级要求、契合地方实际。坚持依法决策。全面贯彻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要求,健全党委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合规性审查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法律顾问作用,确保各项决策依法依规。坚持公开决策。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社会普遍关心或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及时将决策内容、依据、过程、结果和群众反馈意见渠道等向社会公布,有效接受社会监督。四是真学真用蕴含其中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全面增强党委领导班子的落实推动力。地方党委必须围绕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两条主线,持续叫响狠抓落实、实干兴宿的时代强音,持续深化点燃激情、提升效能的作风品牌,持续锤炼不干则已、干则必成的鲜明特质,一着不让抓,脚踏实地干,不断把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转化为实干兴宿的优秀作品。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加快推进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切实担负起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责任,主动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解和把握,引领新常态、贯彻新理念,聚焦供给侧、加快去降补,推动经济总量、质量、均量三量齐升,奋力把一纲领、两部署、六条新路书写在建设创新型四个宿州旗帜上。始终把从严治党作为最大主业,全面落实学强转提“5105”行动计划。全面对标《条例》关于管党治党的各项规定,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党建三问为警醒,拧紧思想总开关、筑牢基层桥头堡、刮好作风四季风、架起廉政高压线、强化制度约束力,形成管党治党的宿州实践,构筑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始终把狠抓落实作为时代强音,严格执行抓落实四位一体完整链条。持续坚持和完善任务分解、落实报告、跟踪督查、社会监督四项制度,分解任务要,做到分解落实到人、清单管理到天、推进落实到位;落实报告要,确保各项工作不留问号、划上句号;跟踪督查要,定期通报不落实的人和未落实的事;社会监督要,及时对落实情况进行直播亮相,对精心谋事、潜心干事的干部永远敞开进步之门,对为官不为、为官不正的干部坚决撤下晋升之梯。 (作者为宿州市委书记)

 

 

深入贯彻《条例》及省委系列配套制度 为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提供坚强保障

  汪一光

  始终坚持向党中央对标看齐,坚定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的政治自觉。亳州市委始终坚持把向党中央对标看齐作为最根本的行为准则和政治纪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服务导向、务实导向,认真对照检视自身工作,形成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总纲,以省委王学军书记亳州要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要求为目标,以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当前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制约亳州长远发展的难点问题四个点问题为抓手,既符合亳州实际,又体现群众意愿的整体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有力推动了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在亳州落地生根。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坚定坚决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的正确方向。

  始终坚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的任务落实。近年来,亳州市委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与全市实际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我们将坚决履行好把方向的重要职责,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我们将坚决履行好管大局的重要职责,支持和保证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人民团体等依法依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发挥这些组织中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动员、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围绕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目标不懈奋斗。我们将坚决履行好作决策的重要职责,树立法治思维,尊重客观规律,完善决策机制,努力做到决策前深入实际、充分调研,决策中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决策后雷厉风行、狠抓落实,不断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决策经得住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我们将坚决履行好保落实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健全找、交、销、查、考工作机制,坚定坚决推动四个点问题解决,完成“30个方面清单任务;综合运用组织处理、纪律审查、责任追究等方式,推动和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始终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的组织基础。亳州市委坚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对照《条例》和省委系列配套制度要求,健全完善市委全会、市委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议等工作规则和程序,坚持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督查调度会议制度、党建责任清单制度,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努力推动管党治党走向更严更紧更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筑牢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的思想根基。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坚持赛场选马,突出抓好换届工作,持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切实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用起来,为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提供强大智力支撑。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大投入和政策倾斜力度,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着力解决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守规矩、不起作用和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30条规定,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求真务实的良好政治生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的制度体系。亳州市委制定完善了《市委工作规则》《市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不断提高按规矩、按制度、按集体意志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将进一步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细化党委成员责任分工,防止书记一言堂现象,提升班子整体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制定书记专题会议议事规则、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职责清单,划清全会、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议职责界限,强化全会的决策和监督作用,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决策程序,制定进一步规范党委系统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意见等,健全地方党委议事决策咨询机制、沟通协调机制、督查评估和反馈机制等相关配套制度,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努力做到职责更明确、运行更规范、工作更高效、治理更科学。

  (作者为亳州市委书记)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