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编办综合处支部“两学一做”参考资料——经济发展热知识

访问次数: 5576                        发布时间:2016-07-27

[字体: ]

“五位一体”是十八大报告的“新提法”之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三煤一钢”企业:淮北、淮南矿业集团、皖北煤电集团和马钢集团

“三供一业”企业:的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也将实施分离。

 “一大目标、五大任务”:这是赋予我们的重大历史使命。一大目标,就是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五大任务,就是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扎实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扎实推进改革开放,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这“一大目标、五大任务”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体现了问题意识、目标导向和担当精神,使我们心中有目标、落实有举措,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既稳中求进又奋力跨越,不断开创建设创新型 “三个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

“六条新路”,就是奋力在弯道超车、全面提升综合实力上闯出新路,奋力在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上闯出新路,奋力在创新驱动、全面培育核心竞争力上闯出新路,奋力在改革开放、全面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上闯出新路,奋力在生态优先、全面推进绿色发展上闯出新路,奋力在改善民生、全面增进人民福祉上闯出新路。这“六条新路”,是对我省调转促和“十三五”发展目标思路的拓展提升,是对我省全面从严治党若干意见的丰富深化,是立足新的起点、坚定争先进位的战略抉择。我们要通过这“六条新路”,坚定地把“一大目标”高高树起来,把“五大任务”全面落下去,真正把“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鲜明地写在安徽发展的旗帜上,使之成为全省上下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执着追求,成为安徽发展的主旋律、最强音。

“四降一升是指 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加上经济风 险发生的概率上升。

安徽发布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安徽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计划》。其核心内容就是“四大发展目标、十大重点工程、五大保障措施”,简称“调转促”的“4105”行动计划。即产业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经济总量扩大、人均指标前移,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大重点工程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工程,攥紧拳头、集中资源,力争到2020年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二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程,坚持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三是服务业加快发展工程,大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集聚化发展,大力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精细化发展。四是农业现代化推进工程,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五是创新驱动发展工程,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六是民营经济提升工程,放宽市场准入,破解发展难题,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民营经济规模壮大、素质提升。七是园区转型升级工程,突出集群集聚,注重节约集约,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开发区发展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由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发展转变。八是县域经济振兴工程,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做好特色、配套、统筹的文章,打造一批工业强县、经济强县。九是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持续推进质量安徽建设,推动“安徽制造”向“安徽创造”转变、“安徽品牌”向“中国品牌”升级。十是人才高地建设工程,以更大的力度招引创新创业人才,激发企业家精神,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强化五大保障措施即强化项目带动、强化改革创新、强化开放合作、强化环境营造、强化政策支持。这“四大发展目标、十大重点工程、五大保障措施”,概括起来就是“调转促”的“4105”行动计划,是我省新形势下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总体要求和系统部署,是推动“十三五”发展的前奏和先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引擎和总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