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词

访问次数: 6873                        发布时间:2016-08-06

[字体: ]

一、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部署。

合格党员的标准: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四个进一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五个着力解决: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五个坚持: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学党章党规: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

学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

二、党章党规

两个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任务: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

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五个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水平,认真实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立志改革开放,献身现代化事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艰苦创业,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实践经验,有胜任领导工作的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加强道德修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有民主作风,有全局观念,善于团结同志,包括团结同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

纪律处分工作原则: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制;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党的纪律处分: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五个决不允许:决不允许在辞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对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决不允许传播政治谣言。

六项纪律: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辞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行为六类。

四个必须: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个坚持: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已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者,艰普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 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四个自觉:廉治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

一案双查:严格执行问责机制,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包括党委和纪委的责任。

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三个基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

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三个必须: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位一体:道路、理论体系、制度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三个依然:当前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依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十个指头弹钢琴: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

四种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三个进一步解放: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四个铁一般: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好干部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个没有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四个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四个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党的建设要牢牢把握的主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

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 。

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

四有干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

共产党人的总开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做青年的“三种人”: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党的四种能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七个有之: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五化同步: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衣业现代化、绿色化。

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四大治理理念: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扶贫工作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三期叠加阶段: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政策消化期。

四降一升:经济增速下降、通胀率下降、企业利润在下降、 税收在下降、金融风险在上升。

五个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

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五大政策: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

四个强化:强化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科技创新基础作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请爱护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三个区分开来: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的有规不依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

民生建设工作思路: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

农业支撑保护措施:覆盖全面、指向明确、重点突出、措施配套、操作简便。

加快农村发展三大任务: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