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省编办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次数: 6513                        发布时间:2017-03-14

[字体: ]

皖编办机党〔20176  

各党支部:

现将《省编办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安徽省编办机关党委

201737


 

 

省编办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7年省编办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突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这个主题,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强化党建责任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升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整体水平,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武装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意见》,认真执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若干规定》,抓好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及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履行主体责任,抓常抓细抓长,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扎实开展“讲看齐、重担当、作表率”等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

2.提高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质量。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及《省编办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健全党支部定期集体学习制度,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学习的主体责任。紧密结合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需要,科学确定学习专题,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3.统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化品牌创建工作,高质量办好“机关大讲堂”,用好机关党建微信群平台,积极组织参加“读书月”、“双进双百”等活动。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活动,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4.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省委《实施细则》,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综合利用传统与新媒体手段,构建常态化的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教育引导机制,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坚持“六必讲”,做到“五必谈”、“三必访”,对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把解决干部职工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结合起来,真正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落在实处。

二、突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

5.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的推选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及省直机关工委要求,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肃选举纪律,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组织省编办党员推选出席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确保推荐人选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

6.营造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围绕“深入学讲话、坚定讲看齐,稳中求发展、纵深抓党建,力创新业绩、喜迎十九大”的主题,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宣传和实践活动。重点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机构编制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以新发展理念统领机构编制改革发展全局的生动实践,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新业绩、新成效,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7.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及时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十九大召开盛况和会议报道,通过中心组学习、举办培训班、机关大讲堂和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微信群、简报、板报等平台,在机关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三、加强述职评议考核,落实党建主体责任

8.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制定出台《省编办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建立每周处室业务和党建工作“双清单”制度,注重机关党建工作季度检查、专项督查和年度考核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建考核导向作用。

9.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认真执行省委办公厅《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和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协调推进、党支部具体落实、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开展支部书记抓党建年度述职评议工作,从严从实从细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持续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强整改落实,固化长效机制。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10.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的部署要求,适时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督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方式方法,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革命传统与警示教育等活动,借助新媒体平台,增强吸引力和活力,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11.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意见》,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在推进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配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发挥服务作用、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工作保障等7个方面下功夫,通过动员部署、摸底自查、对标创争、考核验收等方法步骤,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指导,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12.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放大“五化五提升”活动示范带动效应,落实干部培训长效机制,深化系统教育培训品牌创建工作,制订《2017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指导、督促各处室抓好干部在线学习和学分制考核工作。积极完成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下达的各类培训和调学任务。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以培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为目的,采取不同方式,开展机关党务干部培训轮训工作。

五、狠抓机关作风效能,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13.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三十条”及省编办“20条”要求,盯紧重要领域、重要节点,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密切关注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跟进对策措施,加强监督问责,严肃责任追究,改进文风会风,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14.持续推进机关效能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持续推进省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规范履行核心职能、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忠实履行领导责任”三大任务,认真落实省编办机关效能建设年度任务、核心职能年度重点任务、效能建设领导责任等“三个清单”,积极参加机关效能警示教育、效能工作典型案例评比、效能建设先进单位观摩“三大活动”,加大效能暗访、效能建设“八项制度”执行以及会风会纪等督查力度,严格实行效能问责。继续推动效能建设向机关处室、岗位、服务窗口延伸。

15.不断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拓展“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持续深化“三级编办联动、五级支部共建、服务改革发展”行动和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结对帮扶等活动,建立健全扶贫帮扶、走访调研长效机制。围绕《安徽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积极参加“为五大发展立新功献计策”活动,动员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主战场,立足岗位作贡献;围绕推进五大发展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建言献策,组织评选参加党组织、党员为五大发展服务典型案例和优秀调研成果活动。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内监督责任

16.加强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和机关纪委专责监督。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切实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赋予的日常监督各项责任;鼓励党员积极开展党内监督。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强化“四个服从”,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机关纪委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对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

17.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和制度防范。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加强对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适时组织学习测试,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签订《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注重廉政风险排查,推进制度规范全覆盖,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18.持之以恒执纪问责。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作出处理。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及时受理、分类处置信访举报。主动接受驻部纪检组监督,加强工作指导和督办,增强依纪依法观念,提高执纪审查和案件审理质量。

七、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创新统战群团工作

19.提升精神文明和法治机关建设水平。落实《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十三五规划》,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组织文明创建工作培训和交流,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创建水平。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开展第三届省直机关道德模范评选和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活动。贯彻《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

20.创新开展机关统战和群团工作。切实加强机关统战工作。根据省直机关工委部署,认真做好群团工作各项改革,支持群团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工会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完成机关工会换届选举。组织参加全省劳模、第四届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状)、第七届省直机关十大女杰推荐评选表彰等工作,参与开展“送温暖、送健康、送文化”、金秋助学等活动。推进机关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


 

 

抄送:省直机关工委、省纪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3月7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