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颍东区编办多措并举认真做好控编减编工作

访问次数: 4125                        发布时间:2017-12-07

[字体: ]

2017年,阜阳市颍东区编办认真落实中央编办、省编办控编减编各项要求,坚持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强化督查,推进控编减编工作方案有效落实,实现了该区行政编制控制在省规定员额内、事业编制控制在2012年底基数内、机关事业实有人数只减不增的目标。

一是聚焦法律法规,严管严控机构编制增量。该办按照安徽省政府第251号和第252号令有关机构编制的管理规定,严设机构,严控编制。对不符合规定的增设机构、增加编制申请一律退回,把好严管严控的第一关。一是对符合增加内设机构、编制数额条件的单位,实地考察、沟通交流,绝不浪费一名编制数额,严格按照流程进行审批。二是全年召开2次编委会议,审议通过机构编制事项,对副科级以上机构撤并、更名等均按规定报上级编办审批,无私设机构、自定编制、超职数配备领导行为。

二是盘活优化机构编制资源,努力实现效用最大化。为确保机关事业单位机构“只减不增”、人员编制总量不变,使现有资源物尽其用,发挥其最大利用率,该办依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和“撤一建一”工作原则,撤并职能弱化的机构,并加大跨部门、跨系统调剂编制的力度。该区各单位确因工作需要要求增编、增设机构的,首先在本单位、本系统内部调剂解决;调剂有困难的,在该区范围内跨单位、跨系统调剂解决,以实现机构编制效用最大化。

三是扎实推动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推进审批联动工作。一是加强源头治理,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在该区机关事业单位全面开展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自查,落实业务主管部门和各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基础,查清漏洞,补齐短板,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关口前移。二是建立整改台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结合该区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及各类专项检查等工作发现的问题,积极梳理,建立整改问题台账。三是强化审批联动,切实完善约束机制。加强机构审批和监督检查环节的协调配合,明确将问题整改情况列入机构编制审批要件,各级各部门申请机构编制事项,机构编制部门同步审查问题整改情况。凡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原则上暂停受理有关新增机构编制业务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