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

访问次数: 624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7-12-08

[字体: ]

201712261414583768_lN83hPIK.jpg

  

201712261414593770_WCE5JQRG.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2017年12月6日,省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研究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等问题。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组长邓向阳主持会议并讲话。协调小组组成人员,各专题组、功能组组长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副组长单位负责同志,“减证便民”试点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编办主任、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郭本纯汇报今年以来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情况,以及“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减证便民”工作试点情况、清单制度建设督察安排。

邓向阳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省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工作。他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都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已成为安徽转变政府职能的一张靓丽名片,成绩有目共睹。这不仅使政府职能转变取得了长足进步,也给安徽的发展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变化,给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了便利。转变政府职能是一项综合性工作,很难说由哪一个部门负责推进。省政府把协调小组办公室的任务交给省编办,省编办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协调推进总体较好,有些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取得很好成绩,中央有关领导都对我省“放管服”改革给予批示肯定。

邓向阳强调,转变政府职能是一场深刻的、从理念到体制、刀刃向内的变革。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为我们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高思想站位,增强行动自觉,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要尽快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试点工作方案要尽快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印发实施。省编办、省工商局、省法制办要充分发挥协调推进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强督促检查,适时汇总评估改革进展,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其他责任单位要增强改革意识,支持试点地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针对纳入改革试点的行政许可事项,完善审批监管衔接机制等配套制度,明确监管内容、监管标准、监管手段,积极营造良好环境。

二要扎实推进“减证便民”试点。“减证便民”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省编办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新思路、新做法,将国家明确的“四个一律”清理要求拓展为“八个一律”,将国家要求减少证明材料扩大到减少办理事项的所有申请材料,这就是创造性,这就是跟安徽实际相结合。6个试点部门要发挥表率作用,变“要我减”为“我要减”,按照“八个一律”清理标准,切实从便民利企出发,减少申请材料,尽可能地减轻群众负担,能方便尽量方便,能不提供的尽量不要提供,为下一步全面推开积累经验。

三要扎实开展清单制度建设情况督察。要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问题的专门批示和李国英省长批示要求,结合年底考核工作,在地方和部门深入自查的基础上,采取随机抽查、实地督察和网上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察。对于积极作为、落实到位的,要通报表扬;对发现问题的,要动真格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力的,要严肃问责。各专题组要结合实际,及时督察盘点本领域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情况,确保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邓向阳要求,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压实组长职责,完善工作制度,协同推进转变政府职能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及时对账销号。要在总结工作的同时,加强研究谋划,把明年的协调小组工作任务布置好、安排好。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抓总作用,确保纵横联动、上下衔接,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