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和先行先试整体推进市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清单建设新闻发布会

访问次数: 974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6-11-30

[字体: ]

2017122814484121_KwkXRYWK.jpg

发布人:安徽省编办主任 郭本纯

  (2016年11月30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近日,省政府分别印发《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安徽省省级公共服务清单目录的通知》(皖政〔2016〕106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安徽省省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目录的通知》(皖政〔2016〕107号),正式公布实施省级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亳州、蚌埠、阜阳、马鞍山、铜陵、池州等6个先行先试整体推进市与省级同步探索、同步推进、同步完成,同步公布各市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为做好两个新型服务清单贯彻落实,协调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根据安排,我就公共服务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建设情况作如下发布:

  一、两个新型服务清单建设背景和过程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先后下发了《关于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国办发〔2015〕31号)和《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国办发〔2015〕86号)。今年,国务院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对梳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编制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等提出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决定,继续发挥我省清单制度建设排头兵作用,在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涉企收费清单优化升级的同时,探索建立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形成“3+2”清单制度体系,施行“3+2”清单管理,进一步落实协同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两个新型服务清单建设实行省级先行、市县压茬推进的办法,总体分两个阶段进行:今年11月份,省级和6个先行先试整体推进市公布运行;2017年,全面建成省市县乡四级公共服务清单和省市县三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为扎实推进清单建设工作,我们从年初开始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

  一是试点先行、统一部署。在学习贯彻国办发〔2015〕31号和国办发〔2015〕86号文件,深入研究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基础上,根据时任省长李锦斌的系列指示批示要求,两个新型服务清单建设从年初开始探索,上半年在省级6部门和6市6县对应的部门组织试点,初步厘清服务的概念、内涵、范围、标准等。6月6日,时任省长李锦斌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对试点工作成果进行研究并作出部署,进一步明确改革的方向思路和目标任务。

  二是集中攻关、分类审核。借鉴权责清单建设做法,从8月初开始,组织36人进行为期60天的攻关会战,把两个新型服务清单建设任务分解到组、明确到人,做到项目化操作、施工化管理。我们坚持模板先行、范本引领、强化指导,针对概念理解不深、标准把握不准等问题,采取“横向比较找差异、纵向比对深挖掘”的方式,开展审核规范行动;针对清理服务事项难、上报漏项缺项多等问题,采用九看六查、案例撬动、类别推理、卷宗检索等方式,开展审核“清零行动”;针对一些清理任务重、难度大的单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直接沟通的方式,做到编审同步、无缝对接,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多方协商、过好三关。严格履行程序,顺利通过部门沟通关、专家论证关和社会检验关。省编办会同省财政厅、省法制办、省物价局、省政务公开办等部门,共同研究有关清单合法性、服务收费标准和依据、网上公开运行等问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专家、社会学者、企业代表、基层代表等32名专家学者,分行业分领域组成专家组,分别召开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清单专家论证会。9月底,两个新型服务清单全部上网公示,与社会公众见面,广泛征求意见。

  四是上下协调、同步推进。确定省本级和亳州、蚌埠、阜阳、马鞍山、铜陵、池州6个先行先试整体推进市同步探索、同步推进、同步完成,其他市县选择相关部门开展探索试点,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两个新型服务清单建设“1+6+X”工作格局。加强调度协调,多次组织整体推进市召开会议,统一口径标准,逐项比对分析服务事项;明确省直部门加强对口业务指导的具体任务,确保省级和整体推进市的清单总体一致、统一规范。各整体推进市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主动与省里对接,扎实推进两个新型服务清单建设。

  二、两个新型服务清单建设总体思路

  我省两个新型服务清单建设的总体考虑是:一要既符合中央精神,又符合安徽实际,切实管用有效。二要充分运用我省权责清单建设成果,将中央层面关于梳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的要求拓展为建立全方位公共服务清单,将中央层面关于编制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的要求拓展为建立全口径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三要坚持公共服务做加法,公开应该提供服务的事项,接受社会监督,把服务转化为应尽的义务,重在加强政府责任,突出关注社会民生。四要中介服务做减法,减少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重在减轻企业负担,突出聚焦经济发展,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建设两个新型服务清单,倒逼服务行为和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推进权责清单制度落地生效,让社会公众享有更多的“放管服”改革获得感。

  公共服务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建设本着以下原则:一是依法依规。依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清理与行政权力相关的中介服务,规范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推进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二是便民利民。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明确标准时限,列明实施主体,细化服务项目,优化服务流程,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创业更顺畅。三是应进则进。全面梳理与行政权力相关的中介服务和应当提供的公共服务,消除服务盲区,实现公共服务全覆盖,做到行政权力涉及的“中介服务进清单、清单之外无中介”。四是公开透明。全面公开服务事项,实现服务全过程公开透明和服务的可追溯、可核查,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两个新型服务清单的主要内容

  公共服务清单,将行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利用行政权力或公共资源提供的公共服务全部纳入范围,逐项列明服务事项名称、办理依据、实施单位等,同时与服务事项一一对应编制服务指南,列明承办机构、所需材料、服务流程、办理时限、咨询方式等内容,方便企业群众查询办事。公共服务事项梳理,不仅将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明确的“端菜型”事项列入清单,还将会议纪要、公开承诺、告知书,以及回应社会需求已经提供的“点菜型”事项列入清单,做到全方位清理、不丢不漏。省级68家单位及其所属机构共890个实施主体,初始上报公共服务事项1850项,经审核,新增2505项,最终确定服务事项4355项。

  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将包括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所有10类行政权力涉及的技术审查、评估、检验、检测等各类中介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范围,逐项列明服务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对应权力事项,以及中介机构的资质条件、资质依据、收费标准等。中介服务事项梳理,依据法律法规规定,采取“取消一批、转换一批、规范(下放)一批”的办法,分为“行政相对人委托”和“行政机关委托”两大类,做到全口径梳理、分类处置:围绕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清理规范由企业承担费用的中介服务;围绕降低行政成本、规范履职行为,清理规范由政府部门承担费用的中介服务;围绕打造阳光中介,清理规范中介机构资质条件。省级50家列入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规范的单位,初始上报中介服务事项344项,经审核,取消76项、规范(下放)71项,保留197项(转换35项),精简42.7%。

  从全国面上情况比较看,我省两个新型服务清单建设具有以下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清单同步建设、率先建成,走在全国前列;二是建立全方位公共服务清单和全口径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实现服务事项的全覆盖,在全国具有首创性;三是省市县统筹联动、上下衔接、同步探索,具有更强的推广复制性。

  四、两个新型服务清单的落实措施

  清单的生命在于实施。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保证两个新型服务清单落地生效,省政府明确要求:

  (一)严格施行服务清单。各有关单位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主动作为,把严格施行公共服务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作为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坚持“政府端菜”和“群众点菜”双向发力,为群众提供项目齐全、标准统一、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需求。凡取消、未纳入清单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不得作为行政权力的行使条件;凡规范(下放)的中介服务事项,行政机关不得要求行政相对人必须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实施,行政相对人可按照要求自行提供相关材料,也可委托有关机构实施。

  (二)加强服务清单管理。公共服务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颁布、修订、废止和部门职能、权责变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等,及时调整完善两个新型服务清单。公共服务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的调整,由公共服务和行政权力实施单位提出,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后报同级政府审定。建立有效督查监管机制,推动公共服务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网上运行,促进部门间工作衔接、信息共享,着力推动两个新型服务清单落地见效。

  (三)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以公共服务清单为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公共服务投入运行机制,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有关部门要建立公共服务投诉举报受理和反馈制度,接受社会监督。要加大问责、追责力度,防止不作为、乱作为,着力解决公共服务“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加快建立省市县乡四级公共服务清单体系,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公平可及的公共服务。

  (四)优化行政权力中介服务。取消部门设定的区域性、行业性或部门间中介服务机构执业限制或限额管理规定,健全中介服务规范和标准,建立中介服务机构信用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执业行为、提升服务质量,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加快建立省市县三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体系,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两个新型服务清单建设工作是政府自身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全新探索,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需要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对这项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注,让我们共同为安徽的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让我们共同为建设“五大发展”的美好安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