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创新编制管理 建立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方案》的通知

访问次数: 9057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1-10

[字体: ]

皖编办〔2017〕85号

有关市、县(市、区)编办、党委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卫计委:

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医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现将《创新编制管理  建立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4月21日

 

 

 

创新编制管理  建立乡镇卫生院编制

周转池制度试点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皖政办〔2017〕6号),现就建立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制度提出如下试点方案。

一、目标要求

围绕加强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坚持盘活用好乡镇卫生院存量事业编制,按照“动态调整、周转使用、人编捆绑、人走编收”的原则,探索建立县管乡用的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实行县级统筹、乡镇所有、统一使用的编制管理新模式,为乡镇卫生院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医疗卫生人才提供编制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为稳妥推进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制度,本着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选择天长市、肥西县、怀远县、阜南县、东至县和亳州市谯城区等6个综合医改示范县(市、区)开展试点。主要任务包括:

(一)建立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在县域乡镇卫生院编制总量内,依托县域医共体,统筹医共体内乡镇卫生院空余事业编制,建立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乡镇卫生院周转池事业编制规模,由县级机构编制部门按照不超过医共体内乡镇卫生院空余事业编制总数50%的比例确定。周转池事业编制规模实行动态调整,原则上3年调整一次,确有需要的,可适当缩短调整时间。

(二)明确周转池事业编制的使用标准。乡镇卫生院周转池事业编制专门用于医生、医技人员。具体编制使用标准,可依据乡镇卫生院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按照“一县一策”原则,由县级机构编制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确定,并报市级机构编制部门备案。

(三)规范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管理。乡镇卫生院周转池事业编制实行单列管理,不调整县级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编制基数。使用乡镇卫生院周转池事业编制的人员,由县域医共体牵头公立医院统一管理,为乡镇卫生院在编人员。县域医共体牵头公立医院坚持“谁出编、谁用人”的原则,按照不低于乡镇卫生院周转池事业编制实际使用数80%的比例,统筹安排医药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含县域医共体牵头公立医院医药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去乡镇卫生院工作。使用乡镇卫生院周转池事业编制的人员,除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外,在县域医共体牵头公立医院连续工作时间不得超过1年。乡镇卫生院周转池事业编制使用计划,经县级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后组织实施。

(四)做好县级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和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衔接管理。使用乡镇卫生院周转池事业编制的人员,达到医共体牵头县级公立医院周转池事业编制使用标准的,可择优纳入县级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管理,涉及县级公立医院周转池事业编制的使用与管理,按照皖编办﹝2017﹞59号文件相关规定办理。乡镇卫生院周转池事业编制的岗位设置等人事管理工作,按照省人社厅、省编办、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县管乡用机制的意见》(皖人社发﹝2017﹞17号)的规定执行。

三、组织实施

开展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工作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措施,是推进乡镇卫生院编制管理创新、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瓶颈问题的创新举措。各试点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周密组织实施。试点县(市、区)机构编制部门要对周转池事业编制实施精细化管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卫生计生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做好相关配套政策落实。要及时研究试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建议,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由其他社会力量举办医院牵头的医共体,可参照上述规定探索建立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制度。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4月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