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大代表报到:我是人大代表 为百姓民生代言!

访问次数: 624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1-22

[字体: ]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月22日在合肥开幕。1月21日上午,来自安徽各地、各行业的723名省人大代表陆续抵达代表团驻地报到。未来的一周时间里,他们将履行职责,带着精心准备的议案、建议,反映百姓所需所盼,畅所欲言,为安徽发展建言献策。

20180122081609151_MfY1IJqX.jpg

参加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报到。

20180122081610152_08iiawxx.jpg

参加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报到。

  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

  “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参加省两会,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同时也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第一次上会的省人大代表贺沛芬激动地说。

  贺沛芬从事幼教事业30多年,现任合肥市大西门幼儿党支部书记、园长。她表示,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与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日渐突出,在初步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后,“入好园”、“好入园”又成为人民群众新的期盼。

  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真正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她提出要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虐童事件的发生,让幼教队伍备受关注。她们职业幸福感低、心理压力大、职业倦怠明显、流动大等种种问题,造成了当前幼教行业“招聘难”问题。她建议从提高待遇、规范准入制度、帮助建立良好社会声望以及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内容等方面着手改善目前的困难局面。”

  乡村旅游应该有更多“下乡”体验

  新履职的省人大代表、蚌埠二十六中高级音乐教师王剑平,这次上会带来的议案与乡村旅游有关。“现在各地都在发展农家乐,但是都各自为阵,不成体系。如果有部门能够统一规划,那么对于当地农民和旅游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王剑平在形成议案之前,认真听取了周围朋友同事的意见,并且对乡村旅游做了认真调查。她觉得,很多市民选择周末两天去“农家乐”,仅仅摘个草莓、葡萄就回来了,有意义的收获并不多。她建议村委会可以成为乡村旅游有力的“组织者”,让旅游者在吃、住、行上有更深切的“下乡”体会。

  另外,作为一名音乐教师,王剑平认为,当下城市文艺生活多姿多彩,各种社区歌舞比赛层出不穷,市民的参与度也非常高。但是,相比之下,农村群众的娱乐生活还很匮乏。“有些单位组织的音乐下乡活动,只是单纯地给农民们演出,并没有调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让农民群众“动”起来,还需要教育工作者多深入基层,多对农民进行辅导,从实处着手,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重视传统戏曲的整体生存和传承状况

  省人大代表段婷婷是合肥演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合肥市庐剧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在平时的工作中,她发现,随着新时期“文艺座谈会”的召开,为传统戏曲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近几年国家密集出台相关政策,也对转制改企专业表演院团给予扶持。但同时,安徽省传统戏曲剧种的生存和传承工作也存在着不平衡的现象。

  段婷婷说,早些年,我省的文化发展战略口号是“打好徽字牌,唱响黄梅戏,建设文化强省。”经过努力,黄梅戏的影响力比以前更加牢固,但是,我省原有23个地方剧种(连带京剧24个),目前仍有演出能力的屈指可数,能有大型剧目创作和演出能力的剧种更是有限,“戏剧也是有生态的,一花独放不是春,只有现在仍有生存能力的剧种共同向好,才能万紫千红。”

  段婷婷建议,要调整文化发展战略,重视均衡发展。相关文化主管部门可以成立专门机构,开展对全省尚有演出能力剧种的主要剧团分批调查,一团一策,上下联手,制定帮扶措施。省里应申报项目或自设项目分期进行专业人才培训,以解决困难剧种的人才危机,并设立面向困难剧种主要院团的新创剧目扶持资金。

  倡导健康文明婚恋观 促进青年更好成长和发展

  “如今城市里剩男剩女越来越多,如今全国适龄未婚青年已高达到2000万。”省人大代表汪海认为,婚恋文明作为社会文明的一个基础性、源头性的组成部分,既对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平和进步速率产生重要作用,又受到传统习俗和当下社会关系的深刻影响。为了落实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应该在广大青年中倡导更加理性、健康、文明的婚恋观念,促进我国青年的更好成长、更快发展。

  汪海建议,应当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由团省委和省教育厅加大对高校青年的教育,婚恋教育纳入选修课范围,加强适恋适婚青年的婚恋实践教育。由团省委牵头,联合有关社会组织成立青年交友平台。各级团组织汇总建立统一的青年交友信息云平台。同时,鼓励各级团组织联合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健康文明、形式新颖的青年交友交流活动。建议成立专项扶持经费,对上述两条建议的落实给予支持。

  重视贫困地区的旅游业发展

  省人大代表孙艳是安庆太湖禅源旅游区的一名导游。立足于自己的职业,结合当前国家发展大局,她建议安徽省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安徽的旅游资源非常多,但是开发程度却不均衡。黄山、九华山等地的旅游业非常成熟,带来了很好社会和经济效益。但是在一些贫困地区,诸如大别山区,同样风景秀美,人杰地灵,但是旅游资源却没有得到很好的挖掘,潜力还很大。”

  孙艳还提到在皖西南一些景点,虽然有一定知名度,但交通不便,只能乘坐大巴前往,给游客带来了很多不便。她建议,如果能改善基础设施,多点交通方式,这些景点能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记者 汪乔 王佳 檀美玲 明靓 魏笑君 许梦宇)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