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是党员的根本政治担当

访问次数: 434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1-25

[字体: ]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之所以坚强有力,关键在于全体党员对党忠诚。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在党性锻炼中突出强调对党忠诚。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要求对党忠诚。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政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主要来自党员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诚,来自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入党时都宣誓过: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坚强有力,要求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忠诚于党。在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上是打折扣搞变通还是无条件执行,在大是大非面前是含糊不清还是立场坚定,在噪音杂音面前是人云亦云还是保持定力,都是检验党员对党忠诚与否的试金石。广大党员必须把对党忠诚牢记心中,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需要对党忠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之所以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就是因为有一代又一代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共产党员。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在我们党领导的革命中牺牲的有名可查的烈士达370万人。“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胸有忠心,就能入火海而不退缩、遇烟雾而不迷失、出淤泥而不沾染、临诱惑而不动摇。对党忠诚始终是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座右铭、大义凛然的正气歌,党的事业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向前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新时代,广大党员只有做到对党忠诚,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勇挑重担,才能做出对党对人民有益的业绩,才能以奉献精神召唤亿万人民接续奋斗,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对党忠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些领导干部违法违纪事实暴露出来的对党不忠诚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这些腐败分子口头上忠诚、行动上不忠诚,表面上忠诚、内心里不忠诚,对别人要求忠诚、对自己要求“做聪明人”。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突出强调对党忠诚。要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吴泽群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5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