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017年度机构编制年度统计数据首批通过中央编办验收

访问次数: 5278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2-12

[字体: ]

2月9日,中央编办电子政务中心传来通知,我省2017年度机构编制统计数据基本检验、报表间逻辑检验、党政群机关行政编制、政法专项编制总量检验、事业编制总量检验等均顺利通过审核,在全国各省市区中做到第一批正式报送、第一批审核通过。

2017年是落实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目标的最后一年,中央编办对机构编制年报数据的时效性和准确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督查处依托安徽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提前谋划、倒排日期、强化审核、加强衔接,按时按质完成全省2017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工作。

一是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根据中央编办要求,我处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对省直和各地市年度统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及时召开统计工作布置会,传达中央编办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科学安排工作进度。同时集中力量,对照中央编办实名制系统升级对接方案,组织实施我省自建系统的配套版本升级工作。

二是倒排日期,稳步推进。2017年度统计数据报送时间比历年提前1个月,根据中央编办时间要求,我处细化年统工作分阶段各节点日期,制作日程表并严格执行。数据统计截止时间为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月7日停止各市实名制数据库服务,锁定基础数据;1月10日至12日对各市、直管县数据进行集中审核;1月20日前对各市、直管县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修订;1月底前完成省直数据集中审核;2月2日向中央编办试报送数据;2月7日正式报送数据。各阶段工作均按计划压茬推进,确保了如期完成统计数据报送。

三是强化审核,做实源头。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我处在数据审核中,通过七个必查,夯实数据基础。一查各级各类编制总量与核准数是否相符;二查各级各类编制调整是否按规定程序审批审核;三查新增机构和职数是否按规定程序审批审核;四查2017年度新增机构编制台账是否按要求在实名制系统中上传文件;五查各项报表间是否符合逻辑;六查统计分析报告是否准确完备;七查单位主要领导是否签字盖章。

四是加强衔接,密切联系。针对我省采用自建系统,机构编制统计数据需要进行格式转换的情况,年统工作过程中我处始终保持与中央编办的密切联系。在首次试报送数据后,对照中央编办反馈的7项可能存在的错误,迅速进行问题查找,及时修订数据格式转换错误3项,组织有关市编办核实“三定”文件确认非问题1项,通过分析中央编办检验公式反馈检验逻辑存在瑕疵3项,从而保证正式报送数据顺利通过审核。

下一步,督查处将对省直和各市2017年度统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同时,通过发布实名制系统数据质量季度通报、试行机构编制统计半年报、机构编制统计数据互审等方式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在发现问题、规范管理方面的作用和效益,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