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第一动力”更强劲——新春开局怎么干①

访问次数: 281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2-28

[字体: ]

    创新是时代的脉搏,创新驱动是发展的潮流。

  2月22日至23日,安徽省与中科院合作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理事会、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2018年度工作会、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理事会成立大会等“科技五会”先后在合肥召开,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推进创新发展,吹响了安徽创新发展的新号角,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安徽在综合实力竞争的风浪中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安徽最为宝贵、最具优势的“遗传基因”,也是安徽未来发展的最大潜力。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唯有不断创新,才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抓住和用好宝贵的战略机遇期,取得发展新成就、交出发展新答卷。

  全面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依托“四个一”创新主平台,用好有力杠杆,大力推进原始创新

  为全面提升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等“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水平,在刚刚召开的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省决定建设量子信息科学安徽省实验室等10家实验室,人工智能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等10家创新中心。对新组建的安徽省实验室、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分别一次性奖励500万元、300万元。

  创新是时代的召唤。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和优势,就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好科学技术这个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和有力杠杆。

  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全面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明确在合肥建设,合肥先进光源启动预研,稳态强磁场试验装置通过国家验收,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和装备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启动建设……得益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去年我省着力通过创新适应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今年在加快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面,我省着力建设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支撑体系,开工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未来网络试验基础设施合肥分中心、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合肥一级核心站,全面加快合肥先进光源、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等预研,提升拓展全超导托卡马克等现有大科学装置性能。 ”省发改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加快建设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等一批交叉前沿研究平台、产业创新转化平台,建设一批安徽省实验室、安徽省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产业创新中心、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

  合肥滨湖科学城是我省正在规划建设的重大创新主平台之一。我省正按照国际标准,推进合肥滨湖科学城规划和建设,统筹布局国家实验室核心区、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教育科研区,加快打造“大基因中心”“离子医学中心”“天地一体化网络合肥中心”等高端基础平台。

  深入推进产业创新,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有力构建产业新体系,打造发展新引擎

  太赫兹技术可广泛应用于通信、探测、医疗、反恐、核技术等多个行业,属于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的科学技术领域。

  在芜湖,太赫兹芯片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太赫兹工程中心规划用地114亩,分两期建设。主要建设4英寸至6英寸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生长、晶圆制造、封装与测试生产线,提供从材料、芯片到系统封装与测试整体化解决方案,达产后具备月产2500片的产能。 ”项目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核心技术与产品研发已经投入资金1900万元,100GHz芯片、太赫兹成像仪等产品取得阶段成果。今年计划投资5亿元,用于打造4英寸至6英寸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生长、晶圆制造、封装与测试生产线,预计今年6月实现第一条生产线正常运行。

  科技创新活动最终要体现为产业发展成果。当前,我省正统筹推进“三重一创”建设,着力修订完善支持政策,推动形成“基地+基金”“产业+基金”的基金体系,致力于建立全省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 “我们今年要组织开展新一批现代化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工程、专项申报评审,调整完善评估评审体系、准入退出机制。实施新能源汽车、智能语音、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现代医疗医药等专项支持政策。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0.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25.5%。

  制造业在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不仅体现在直接创造经济价值,更体现在对创新活动的承载作用和对经济结构优化的带动作用,以及对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长效驱动作用上。

  我省今年将实施制造强省全面推进工程,大力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品制造、服务型制造、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4000台以上,认定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00个。

  不断推进“两个轮子”一起转,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奋力夯实有效支撑,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动力活力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和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急需紧缺学科专业。

  实现创新驱动是一个系统性变革,若无完善的制度作为基础、高效的体系提供支撑,就难以行稳致远。只有实现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双轮驱动”,以科技创新带动管理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全面创新,才能不断构建新的发展动力系统。

  “今年我省正大力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争取创建各类国家级研发机构10家。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手建立省科技成果在线登记系统和技术市场数字平台,力争实施重大成果转化项目100项。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省还将加快推进合肥高新区、芜湖高新区、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荣事达电器4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合肥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继续举办“创响中国”安徽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

  2017年,我省在深入开展系统推进全面改革试验方面,累计完成改革任务50项,5项改革举措被国务院列入首批推广经验,其中2项为我省首创。

  “我们坚持面上推进和点上突破相结合,正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创新任务。”省发改委创新处负责人说,今年我省将持续落实“全创改”实施方案,协调推进重点任务,引导支持合芜蚌三市和中央驻皖高校院所等相关试点单位抓好试点工作,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成果,积极争取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展期。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