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取消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

访问次数: 2202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3-05

[字体: ]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7〕46号),经研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国务院决定取消40项国务院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和1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我省对应取消15项权责事项(其中省级11项、省市县共有2项、市县共有1项、县级1项),涉及政府权责清单的权责事项作相应调整。

    公布取消的权责事项,市场已具备自我调节能力的事项改革后,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能要重点转向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惩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由同一部门对相同内容进行重复审批的事项改革后,相关部门在削减重复审批、合并办事环节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保留审批事项的准入把关作用,发挥认证管理的积极作用,落实监管责任,防止出现监管盲区。改革涉及的部门要结合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制定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细则,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适宜公开的向社会公布并加强宣传、确保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抓紧做好衔接工作,涉及省政府已取消、下放的事项,省有关部门和市县要一并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的责任,坚决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附件:取消权责事项目录

                                                                                                          安徽省人民政府

                                                                                                           2018年2月9日

 

    附件

取消权责事项目录

序号

项目

名称

实施

部门

设定

依据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备注

1

地质勘查单位资质审批

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

《地质勘查资质管理条例》

取消审批后,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全面掌握地质勘查单位信息,要求其按照国土资源部制定的开展地质勘查的标准和规范开展工作。2.充分发挥地质勘查行业组织自律作用。3.对政府部门委托的地质勘查任务,要加强对地质勘查单位履约情况的监督,并对委托任务承担相应行政责任。4.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为市场提供服务的地质勘查单位,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5.建立我省地勘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和“黑名单”制度,推动对失信者实行联合惩戒。

2

物业服务企业一级资质初审

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物业管理条例》

《建设部关于修改〈物业管理企业资质管理办法〉的决定》(建设部令第164号)

取消审批后,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贯彻落实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推进物业服务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研究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开展物业服务综合评价,按照国家部署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定。2.通过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等方式,推动行业自律,强化物业服务标准化建设。3.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监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属于“房地产企业资质审批”部分内容。

3

经营国际船舶管理业务许可

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海运条例》

取消审批后,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督促国际船舶管理企业按照相关标准和安全管理规范开展业务。2.健全有奖举报和舆情监测制度,加快完善举报激励机制,调动公众监督积极性,对举报反映的问题,要认真核实并依法处理。

 

4

堤顶、坝顶、戗台兼作公路批准

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

《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

取消审批后,水行政主管部门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制定完善堤顶、坝顶、戗台兼作公路的有关要求,包括事后备案审查、加强日常监管等内容。2.对新建堤(坝)拟兼做公路的,在设计阶段严格按相关技术标准与防洪规划把关。3.对现有堤(坝)已兼做公路的,省水利厅应要求堤(坝)管理单位按标准要求进行自查,并上报自查情况;堤(坝)顶拟兼做公路的,堤(坝)管理单位应进行安全性论证,采取有关安全防护措施,并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事后备案。4.督促堤(坝)管理单位加强日常巡查,定期进行安全鉴定,严格控制超限、超重车辆通行。5.加大监管力度,通过现场检查、定期或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加强监管,严厉处罚违法违规行为。6.督促堤(坝)管理单位与堤(坝)拟兼做公路的建设单位签订维修养护与管理协议。

属于“河道及水工程管理范围内涉及防洪及水工程安全活动许可”子项。

5

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审批

省、市、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

取消审批后,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将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的有关技术要求纳入“取水许可”。2.在取水许可环节,对水资源论证进行把关,强化取水许可管理。3.加强对建设项目用水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反规定利用水资源的行为,处罚结果纳入国家信用平台,实行联合惩戒。

属于“取水许可”部分内容。

6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审批

省、市、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

取消审批后,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要求生产建设单位落实水利部制定的有关标准和要求。2.制定我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办法,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效率。3.明确要求生产建设单位应当加强水土流失监测,在生产建设项目投产使用前,依据经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及批复意见,组织第三方机构编制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告,向社会公开并向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机关报备。4.强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加强对水土保持方案实施情况的跟踪检查,依法查处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处罚结果纳入国家信用平台,实行联合惩戒。

属于“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及设施验收”部分内容,项目名称相应修改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

7

固定狩猎场审批

省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

取消审批后,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要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强化“国家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特许猎捕证核发”“国家二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特许猎捕证核发”“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狩猎证核发”,依据资源状况依法规范核发特许猎捕证、狩猎证,明确狩猎活动区域、时间和狩猎动物种类、数量、方式。2.加强野生动物资源监测工作,制定完善监管制度,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处罚结果纳入国家信用平台,实行联合惩戒。3.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8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其产品和国际公约限制进出口野生动物或其产品进出口审核

省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

取消初审后,由国家林业局直接受理审批,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要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建立完善有效的举报平台或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2.加强执法检查,严厉处罚违法违规行为,处罚结果纳入国家信用平台,实行联合惩戒。3.做好对相关单位的服务和监督检查工作。

 

9

从国外或从外省引进野生动物放生于野外的审核

省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

取消初审后,由国家林业局直接受理审批,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要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严格执行国家林业局外来陆生野生动物物种野外放生的相关规定。2.加强执法检查,严格处罚违法违规放生行为,处罚结果纳入国家信用平台。3.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4.做好放生时的安全监督和放生后的生态评估工作,防止放生的野生动物逃离允许放生的区域,确保放生的野生动物不会对当地的野生动植物种造成破坏。

 

10

林区内木材经营与加工审批

市、县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

取消审批后,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要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强化“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木材运输证核发”,从源头上对乱砍滥伐行为强化管理。2.加强与工商部门的信息沟通交流,掌握了解从事木材经营加工企业的工商登记信息,并相应加强实地检查、随机抽查,每年抽查比例不低于本地区木材经营加工企业总数的20%。重点核查经营(加工)场所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审查企业原料和产品入库出库台账、审查木材来源是否合法。3.违法违规行为处理结果及时通报工商部门,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11

电影制片单位设立、变更、终止审批

省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

《电影管理条例》《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国发〔2014〕27号)

取消审批后,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要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从管企业改为重点管电影内容,加强完善电影内容的审查制度。未经审查和审查不合格的电影,不准发行、放映,严把电影内容审查关。2.强化市场监管措施,加大对电影内容的抽查力度。3.建立信用体系,实行“黑名单”制度,加强社会监督,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12

建立城市社区有线电视系统审批

县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

《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2〕52号)

取消审批后,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要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加强有线电视系统工程的新建、改造等建设管理工作,确保有线电视网络覆盖城市各个社区。2.规范有线电视运营企业运营服务和安全,强化内容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安全、检修、维护和应急处置等管理。

 

13

商用密码产品生产、销售单位初审

省级密码管理机构

《商用密码管理条例》

取消初审后,密码管理机构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从管企业改为重点管产品,加强密码产品的标准规范和检测认证体系建设,强化对商用密码产品生产企业生产能力和质量保证能力核查。2.强化市场监管措施,加大网络安全商用密码和商用密码产品“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力度。3.建立信用体系,实行“黑名单”制度,加强社会监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

 

14

外商投资企业使用境外密码产品初审

省级密码管理机构

《商用密码管理条例》

《商用密码产品使用管理规定》(国家密码局公告第8号)

取消初审后,密码管理机构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强化对进口密码产品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的审核,健全相关制度,未经许可不得进口,严把进口关。2.强化市场监管措施,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力度,准确掌握进口密码产品的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3.建立信用体系,实行“黑名单”制度,加强社会监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

 

15

境外组织和个人在华使用密码产品或者含有密码技术的设备初审

省级密码管理机构

《商用密码管理条例》

取消初审后,密码管理机构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要求境外组织和个人严格遵守《商用密码管理条例》规定,如需使用境外密码产品和含有密码技术的设备,必须是已取得国家密码局进口许可的密码产品和含有密码技术的设备。2.强化对使用境外密码产品的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的审核,健全相关制度,未经许可不得进口,严把进口关。3.强化市场监管措施,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力度,准确掌握进口密码产品或含有密码技术设备的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4.建立信用体系,实行“黑名单”制度,加强社会监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