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建成全省首个政务服务智能自助大厅

访问次数: 189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3-30

[字体: ]

跑部门、找窗口、交材料、一趟不行跑两趟……一直以来,这些都困扰着前来市民服务中心办事的企业和群众。现在有了新的选择,经过前期试运行,昨日上午,芜湖市政务服务自助大厅正式启用,这也是全省首个政务服务网上办事智能自助大厅,开创了“人工智能+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广大市民可以在此体验“智慧政务”带来的方便快捷(如图)。

政务服务自助大厅位于芜湖市民服务中心一楼北侧,面积约200平方米,无线网全面覆盖。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根据功能不同,大厅分为智能引导服务、自助填表申报、自助终端办事三个区域,其中智能引导服务区引进两台机器人,他们是国内最先应用在政务服务领域的智能机器人,具备引导、咨询、查询、认证和简单业务办理等功能。该区域的三维实景导览系统采用了虚拟现实技术对大厅全貌进行3D立体还原,点击大屏中的“热点”就可以查询对应窗口的办事内容和流程,未来该智能系统还将在安徽政务服务网(芜湖分厅)微门户上应用,实现在线导览查询。

自助填表申报区设有AR智能辅助机和自助填表申报机。AR智能辅助机运用了增强现实技术,只需将办事材料简单地扫描,就能了解填写说明,精准指导群众填写各类信息。自助填表申报机可提供网上办理事项电子表单自助填报和跨区域的平台流转服务,大大减少了群众办事时间。

作为核心区域的自助终端办事区则汇聚了报税开票、企业登记、出境签注、社保医保和不动产查询以及智慧社区综合一体机等7大类15台最新的自助终端设备,可现场办理(查询)30余类事项。记者注意到,该办事区实行24小时开放服务,每台自助机旁都醒目地告知了具体操作流程,市民可以根据流程轻松完成自助。在报税自助机前,一位王女士仅花了10分钟就顺利办好了增值税报税事宜。王女士感叹,“有了24小时自助终端机,以后下班时间也可以来办事务,时间上更有弹性。”

据悉,自助大厅由市政务服务中心筹建,智能化、科技含量在全省最高,全国也很少见。自助大厅可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芜湖分厅和政务服务大厅联动,达成服务智能化、办事自助化、综合一体化,实现了线下线上功能互补、窗口服务与自助服务相辅相成的智慧政务服务新模式。同时,我市建设自助大厅也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逐步实现线上线下咨询不见面、受办不见面、取件不见面。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