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华好:扎根农村教育 奉献无悔青春

访问次数: 563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4-02

[字体: ]

    安徽好人网讯 五年前,正值风华正茂,冯华好瞒着家人放弃令人羡慕的城市工作,只身前往一个四面环山、交通不便、条件艰苦的教学点——石台县丁香镇库山小学,一呆就是好几年。

  冯华好出生于黄山市祁门县的一个农村寒门家庭。2013年7月大学毕业后,通过安徽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成为石台县丁香中心学校的一名教师。在分配岗位时,他主动选择了中心学校下属最偏僻,条件最艰苦的教学点库山小学。

  库山小学,地如其名,四面环山,校舍只是一个三间的小平房。刚到学校时,校园没有围墙,操场上堆满了建筑垃圾,当地孩子们艰苦求学的境遇让他吃了一惊。站在门窗残缺的宿舍里,望着四周的大山,冯华好暗下决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帮帮这些孩子!

  于是,他开始利用每天午休时间清理操场上的杂物,足足一个月的时间,才把操场收拾干净。看着孩子们在操场开心的玩耍,他感觉一切辛苦都值了。

  库山小学没有教师宿舍,教师只能住到有一个多小时车程距离的镇上。为了不耽误上课,他每天天蒙蒙亮就坐公交车往学校赶,如果遇到恶劣的雨雪天气,他就步行一个半小时去上班。一旦遇上停电停水,他就喝冷水嚼方便面填饱肚子……面对重重困难,冯华好也曾动摇过,但是看着孩子们一天天学会知识,看着家长们期盼热情的目光,他又咬牙坚持下来了……这样一坚持就是两年。

  冯华好对学生不仅有耐心,更有爱心。他教过的班级里,不乏顽皮的孩子,也不乏令人头疼的学困儿童。对于那些顽皮的孩子,他一次次谈心,一次次家访,为他们买书、买午饭,“一对一”辅导,但凡取得一点成绩便予以鼓励。对于那些先天学困儿童,他更是倾注爱心,制定出一套由易到难,目标定向细致具体,切实可行的辅导计划,帮助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地打好学习基础。除了课堂上的耐心教导,他把对学生的关心延续到了课堂外。只要下雨下雪,他必定亲自将孩子护送到家长手中,才安心离开。渐渐的,冯华好融入了当地的生活,成为乡亲们口中亲切的“小冯老师”。

  2015年秋季学期开学,学校考虑再三,决定“接”冯华好回镇上的中心学校。但是库山小学这个教学点太艰苦偏僻,没有老师愿意接手。校长又动员家长将学生送到中心学校就读,可学生家中几乎都只有爷爷奶奶,接送和住校都不太可能。“他还年轻,该有自己的事业,该成家立业呀!怎么忍心不‘答应’他回去呢?”看着家长们的“为难”和孩子们的“不舍”,冯华好再次咬咬牙,选择留了下来直到今天。

  每学期开学前夕,孩子们总是挂念着冯老师会不会回来,这些“山里娃”牵住了他的心,让冯华好为爱坚守着。他在日记里写道:“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我想给孩子们我能给予的最好的教育。”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