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正式启动

访问次数: 160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4-20

[字体: ]

    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书声满江淮,书香沁心田。4月18日,安徽省第五届“书香安徽”暨滁州市、全椒县全民阅读活动在全椒太平文化广场正式启动。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活动现场,来自全椒县古城小学的学生们身着华服,在老师的带领下朗诵表演《千字文》、《弟子规》节选。童音稚嫩,书声琅琅,学生们沉浸在经典作品中,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

  “通过对《弟子规》、《论语》、《千字文》等经典作品的学习,孩子们懂得了感恩,懂得了长幼有序、礼仪谦让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古城小学五年级一班班主任张莉介绍,近年来,学校通过引导学生亲身参与诵读经典、书写经典、讲解经典活动,取得了不错效果,不仅有效地提升了学生自身的语言能力及综合素质,同时也有力推进了文明校园建设。

自2014年首届“书香安徽阅读季”活动启动以来,5年间,“书香安徽”系列活动始终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从阶段性“书香安徽阅读季”发展到全年常态化“书香安徽”建设工程,由“自发活动”提升为“组织推动”,把“机关活动”拓展为“基层互动”,使“单一活动”丰富为“全面行动”,初步形成了时间常年化、活动常态化、形式常新化的态势,带动了全省全民阅读活动的广泛开展,在全省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书香安徽”逐步成为全国知名的阅读品牌。

  据介绍,2018年全省全民阅读工作将以“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安徽”为主题,着眼建立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保障体系,着力重要机制建设、重大活动开展、重点群体阅读和工作重心下移,深化“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扎实推动“书香安徽”建设向更快更全更加科学发展。

  启动仪式上,2017年度全省“十佳皖版图书”、“十佳阅读推广活动”、“十佳书香之乡”、“十佳书香社区”等品牌活动和单位获得授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剪纸画展、万种图书惠民展销、数字阅读体验、图书漂流等读书活动同期举行。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