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首创“互联网+实名制+二维码”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实效

访问次数: 731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5-30

[字体: ]

淮北市积极依托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果,首创“互联网+实名制+二维码”监管模式,通过深化机构编制数据应用,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有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实效。

一、“互联网+实名制”规范权力运行,助推清单落地生效

淮北市在建立健全覆盖市县乡三级政府清单制度体系的基础上,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率先建成一体化清单运行平台,实现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收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五单一网”运行,最大程度地利企便民。同时,该市创新“互联网+实名制”监管方式,通过应用实名制数据库数据,将平台权力事项办理人员的配置,由过去各单位自行注册,规范为依据法定办事流程和权责事项,由实名制数据库数据选取生成,做到实名制库里的政务服务工作人员与所承办的权力审批事项一一对应。群众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及时查询权力运行各环节承办人员姓名、照片、联系电话、所属科室、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监督投诉电话等基本信息,以及该项权力对应的责任事项和追责情形,做到对承办人员在审批环节中实时全程监管,对推动清单落地生效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互联网+二维码”增强政府公信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在建立完善“互联网+实名制”监管模式的同时,淮北市积极推动权力运行线上线下监管全覆盖,率先开展机构编制二维码应用,为每名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统一分配个人二维码和个人中文域名,通过“互联网+”技术,提供机构编制统一身份认证和机构编制账号统一登录认证。一是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赋码管理,充分发挥机构编制二维码“电子身份证”作用。在建成全市“机构编制云平台”的基础上,将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纳入云平台管理,为该市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生成机构编制二维码,形成个人“电子身份证”。目前,市政务服务大厅、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公示栏、桌面卡和工作人员工作证、执法人员执法证上配备了个人二维码,办事群众通过手机扫码可以有效识别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行政资格,增强了政府公信力。同时,通过与市智慧纪检数据链接,群众能够对存在不作为、乱作为行为的工作人员进行在线监督举报,进一步创新了监督方式,促进工作人员更加履职尽责。二是拓展机构编制云平台扫码登录功能,积极推进个人中文域名“电子通行证”应用。在该市域名工作全覆盖基础上,为每名在编人员开通了一个中文域名账号,即“个人姓名+单位中文域名”,并与实名制数据相对应,用于统一登录网络业务系统,让个人中文域名成为“电子通行证”。目前,该市工作人员使用个人中文域名账号登录机构编制云APP手机软件,通过扫描登录界面二维码快速登录政府权力网上运行平台,实现便捷高效安全认证,做到政府权力运行和具体人员一一对应,并为开展履职监测提供了重要依据。

淮北市“互联网+实名制+二维码”监管模式,切实加强了对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等政府工作人员监督,实现了政府权力规范透明运行,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和推广应用,成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张靓丽名片。(淮北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