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保护重在推深做实——长江(安徽段)全程踏查、检查、督查工作述评

访问次数: 303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6-27

[字体: ]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湖北宜昌市和荆州市、湖南岳阳市以及三峡坝区等地调研并在武汉主持召开座谈会,对新时代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带着面上的情况和研判,6月12日至14日,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省及省直部门有关领导,自长江安徽段起点同马大堤段窑段沿江而下至终点驷马山乌江枢纽处,昼夜兼程一千多公里,全方位进行踏查、检查、督查,主持召开沿江五市和省直有关部门座谈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的要求,研究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行动计划和操作举措。

此次调研,三天五市,省领导一行轻车简从、“四不两直”,既看了沿江城市,又看了江边农村;既查了企业、园区,又查了排污口、污水处理厂、养鱼场、观测站等;既在岸上走,又在陆上跑,还在水上行,走盲区、查死角、补漏洞,边走边看,边访边查,边议边改,明察暗访了沿江五市28个点,遍布长江南北两岸,对长江安徽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情况做了点、线、面的了解。

省领导一行作示范、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安徽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心恒心,释放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强烈信号,增强了全省上下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坚定信心。

  调研踏查就要提高政治站位——行“看齐之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改革创新、战略统筹、规划引导,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这一重要论述,为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实践路径。安徽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安徽的工作放到整个长江流域来定位、谋划和推进,勇担新使命,展示新作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个粮草就是思想认识。”调研途中,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首先要在理念上来一场革命,不能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割裂开来,必须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积极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实现高质量发展。安庆石化公司通过转型发展,不仅减少了对空气、水环境的污染,还提升了企业效益,省领导一行来到该公司油运码头,详细了解油气输送管线“8828”迁建项目及企业转型发展情况,勉励企业坚持生态必须优先、发展必须绿色的理念,朝中高端、精细化工方向发展,推动产业智能改造、优化升级,打造生态环保型效益经济。铜陵海螺码头紧邻饮用水二级水源保护地和铜陵淡水豚自然保护区,目前正在协调推进整改事宜,海螺集团负责人当场表示,企业将加快制订解决方案,绝不逾越生态环保“红线”一米。省领导给予肯定,并要求依法依规、统筹解决生态环保问题,创优技术、创优工艺、创优产品。

思路一变天地宽,观念一转气象新。驷马山乌江枢纽位于800里皖江的终点处,省领导一行实地察看生态环保情况,了解枢纽综合功能。大家深有感触地说:“最大的项目是生态项目,最好的项目是环保项目,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

思想引领前行,战略布局未来。省委提出全力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造福沿江地区人民群众的重要举措。站在同马大堤120碑处,面对浩荡东流的一江清水、郁郁葱葱的江岸林草,省领导高兴地说:“我们要的就是这样的水清、岸绿! ”要以此为标杆,围绕沿江1公里以内、5公里以内、15公里以内“三段线”集中发力,落实长江岸线功能区“四区”定位,促进长江岸线资源科学利用、有效保护和依法管理。

  调研检查就要突出问题导向——行“问题之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出发,开展长江生态环境大普查,对母亲河做一次大体检。 ”此次调研就是对长江安徽段的大体检,省领导一行从摸清底数、查清问题入手,追溯病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哪里有问题就去看哪里、哪里问题突出就检查哪里、哪里有群众反映就去访哪里。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实践的起点。芜湖三山区与繁昌县交界处白象村有一个废弃矿坑,省领导一行顺着狭窄曲折的乡村公路来到这里突击检查。这个矿坑有几十米深,当地已经开展了清理,但固废沤熟散发出的难闻气味仍弥漫在矿坑周围,闻之欲呕。 “还有多少废弃矿坑?采取了什么防治措施? ”省委主要负责同志问身边的当地负责人。 “我们开展了全面排查,排查出了41个废弃矿坑,都在整治,开展生态修复。 ”当地负责人回答。 “这说明污染防治尚存‘盲区’‘死角’。 ”省领导强调,要加强网格化、责任化管理,特别要抓住破坏生态环境的典型案例,严肃查处,以儆效尤。

问题就是方向,抓住问题就抓住了“牛鼻子”。一路走来,省领导讲的最多的是问题,想的最多的就是怎么解决问题。在马鞍山市境内一段长江内堤调研时,省领导一行临时下车来到和县东河村靠近长江岸边的一个湖泊边,发现湖水散发出阵阵恶臭,当即委派环保部门的同志查找原因、采取措施、立行立改,还老百姓一湖净水。

发现问题是敏锐,解决问题是能力。一路望闻问切,一路把脉会诊。针对调研中查找的各类生态隐患和环境风险,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给出了明确的解决方案,要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大力度抓好“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等七大举措,构建生态系统稳定、环境质量优良、资源利用高效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体系。

  调研督查就要强化责任担当——行“举措之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同志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增强‘四个意识’,落实领导责任制,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不能搞选择性执行,这是对是否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大考验。 ”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是不作为、慢作为,还是敢作为、善作为?考验着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队伍对党中央、对人民的态度。 2个多月前,池州市507码头片区还是污染“重灾区”,被中央环保督察点名。当时,滩沟被倾倒了许多固废垃圾,周边养殖户直接排污;如今,固废垃圾被清理干净,污染环境的小企业也被彻底整治了,土地上长出了鲜花和青草。“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都整改到位了吗?”“如何落实整改责任的? ”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详细询问。得知池州市安排相关负责同志专门住点包保整改,省领导当场给予表扬,强调抓环保整改就要狠抓领导包保责任制,铆实责任,传导压力,改进作风,确保问题整改见实效、不反弹。

世间事,成于严,做于实。对标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省里把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一号工程”,充实调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在组织领导上全面对标,亲自抓、负总责,认真履行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等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要在调查研究上全面对标,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在压实责任上全面对标,把任务举措落实到相关区段、相关工作的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员,实现定岗、定责、定事、定人、定时,形成无缝对接、环环相扣的责任链闭环管理。要在工作作风上全面对标,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立即行动起来,拿出具体方案,制定详细规划,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江水滚滚东逝,江岸草甸青翠。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大力度、实举措、真落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为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黄金经济带作出安徽贡献。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