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党政代表团在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考察督导对口支援工作

访问次数: 265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7-13

[字体: ]

李锦斌率队 肖开提·依明 孙金龙 李鹏新分别陪同

20180713075332921_csfr20YN.png

7月11日,安徽省党政代表团来到皮山海螺产业园,与企业负责人及当地员工亲切交流,详细了解我省产业援疆及产业带动就业情况。本报记者吴文兵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10日至12日,省委书记李锦斌率省党政代表团,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援疆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实地考察我省援疆工作,检查援建项目进展情况,慰问援疆干部人才,共商对口援疆大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孙金龙,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鹏新,自治区副主席赵青,兵团党委常委、秘书长李冀东陪同考察或参加有关活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陶明伦参加考察。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省于2010年开始对口援建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李锦斌对援建工作进展情况、受援地群众生活怎么样,一直牵挂在心。10日晚,在结束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口支援工作座谈后,省党政代表团就马不停蹄奔赴和田地区,到达时已是午夜时分。

  11日一早,省党政代表团就赶往皮山县。李锦斌等首先来到皮山海螺产业园,看展板、听汇报,与企业负责人及当地员工亲切交流,详细了解皮山安徽工业园区整体规划及园区企业生产、经营、党建等状况。得知皮山海螺产业园投产一年来,带动数百名当地群众就业脱贫,李锦斌十分高兴,要求依托皮山安徽工业园等开发园区,引导更多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助推皮山产业发展,以产业带动就业,增强“造血”能力。皮山县人民医院是我省援助的最大民生项目,有效提升了皮山县医疗服务水平。“每天门诊人数有多少?”“有其他县的患者来就诊吗?”李锦斌关切地询问,得知今年1-5月医院门诊人次13229次,出院人次14086次,手术2938例,均实现大幅增长时,李锦斌表示赞许。远程会诊中心内,医疗人员正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专家视频连线,对病患进行会诊。李锦斌现场观摩,对这一做法充分肯定。他说,要充分发挥安徽医疗卫生领域优势,通过“师带徒”等方式,帮助皮山县培养更多专业医疗人才。皮山县黄山幼儿园是去年我省援建的9所幼儿园之一,五彩建筑和巧妙设计充满童趣。看到教室、休息室、活动室等设施齐备,李锦斌说,硬件设施建好了,软件也要跟上,要帮助皮山县加强幼儿师资力量建设,逐步提高教育水平,让孩子们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皖和新村作为我省援建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集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公共服务区于一体。11日下午,李锦斌来到这里,实地查看新村建设、公共服务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先后走访慰问了阿卜杜喀迪尔·麦麦尼亚孜和阿卜拉·依提两户搬迁户。远方客人的到来,让热情的主人喜笑颜开。他们按照维吾尔族款待贵宾的习俗,给李锦斌等戴上小花帽。大家席地围坐,谈生计、话家常,亲密无间,其乐融融。得知他们搬迁后有了新工作,今年有望脱贫时,李锦斌说,搬出来还要“稳得住、能致富”,要完善产业支撑,拓宽致富门路,帮助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在扶贫产业大棚内,李锦斌与农业企业负责人围绕加强皖疆农业产业合作深入交流,希望发挥皖疆两地特色优势,探索双向互补的合作路子,在互惠互利中加快脱贫步伐。

  近年来,和田地区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在城乡普遍建立便民警务站。李锦斌来到和田地区反恐维稳指挥中心和皮山县便民警务站,详细了解警情处置情况,称赞当地公安机关接警迅速、处置有力。他说,便民警务站是推动警务力量下沉的创新举措,既能高效处置各类警情,又能走上街面为群众提供服务,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12日上午,代表团在和田地区举行安徽省向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捐赠仪式,听取兵团及十四师、皮山农场有关情况介绍。李锦斌指出,兵团人扎根边疆、艰苦创业、为国戍边的崇高精神令人钦佩,安徽将继续发挥优势,大力支持兵团改革发展,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考察期间,代表团与皮山县召开座谈会,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援疆工作是党中央赋予安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坚决完成好。援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必须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好。当前,要在对口支援广度拓展、深度挖掘、力度强化上狠下功夫,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安徽特色、契合皮山实际的高质量援建新路子。在援助规划上,要正确处理好“总对总”与“点对点”的关系,在优化、衔接、抓实上聚力用劲,切实增强规划科学性和指导性。在发展模式上,要正确处理好“输血”与“造血”的关系,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构建以外力促内力、以“输血”助“造血”的体制机制。在脱贫攻坚上,要正确处理好“硬件”与“软件”的关系,下更大气力抓好就业脱贫、教育脱贫、健康脱贫,真正帮在根上、扶在点上。在民族团结上,要正确处理好“交钥匙”与“交朋友”的关系,以干部人才为重点加强互动交流,以文化联谊为纽带加强合作交往,以服务教育为保障加强感情交融,进一步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努力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工程。

  李锦斌强调,援疆工作点多面广,我们必须加强领导、凝聚合力实施好。要强化齐抓共管,省援疆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援疆指挥部要继续加强与和田地区及皮山县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强化机制运行,完善工作推进、资金管理等机制,加强监督检查、跟踪问效。要强化队伍建设,全体援疆干部人才要严守组织纪律和工作制度,进一步塑造安徽干部人才的良好形象,奋力开创新时代安徽对口援疆工作新局面。(宗禾)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