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长丰“稻虾共养”调查:“谁说种粮不赚钱”

访问次数: 307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7-16

[字体: ]

走进安徽长丰县造甲乡双河村,田成方,路成网,翠绿的稻谷长势喜人,稻田四周环绕着一米见方的深沟,清水缓缓流淌,低头仔细一瞧,成群结队的小龙虾游得正欢。

“一块地有了两份收入!”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王邦奎说,稻田里养虾,虾吃昆虫,粪便还田,全程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绿色稻能卖出好价格,小龙虾备受市场欢迎。截至今年6月,长丰县稻虾共养面积达到了10.4万亩。稻虾共养成为种地“新时尚”,农民增收“新法宝”。

一稻两虾,每亩地收益增四倍

“不都是种地,还能种出花来?”下塘镇村民崔广寿是种了30多年地的老把式,习惯了犁田播种、秋收冬藏。听到县里发展稻虾共养,心里刚开始不接受。

县农委主任杜胜红有自己的考量:“农民按老传统种地,辛辛苦苦一年挣不到钱,村里不少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一些田都撂荒了。”

出路在哪?杜胜红说,一些地方稻虾共养发展得有声有色,而长丰县河湾、水库等水面较多,通过学习取经,县里希望推广这一新模式。

改变农户的传统种植模式,并非一朝一夕。“村民不愿干,得让大户做示范。”王邦奎介绍,县里鼓励大户带动,帮他们建好基础设施,稻虾共养超过50亩的,每亩田还给补助400块钱。

效益咋样?造甲乡双河村村民崔兴文承包了50亩地,每年“一稻两虾”,头年冬天下虾苗,来年5月虾长成,栽上水稻后,苗定根,再投批虾苗,8月中旬又能上市一批龙虾,11月稻谷收割,还有一笔卖水稻钱。一年下来,一亩地能赚约4000块钱。

崔兴文蹲在田埂旁,拉起深沟里的捕虾网,向上使劲儿一拽,“哗啦啦”半兜子小龙虾跃出水面,老崔笑得眼眯成了线:“再过一个月就是龙虾上市旺季,每斤至少能卖30元!过去每年一稻一麦,每亩地最多赚不到1000元,现在稻虾共养,谁说咱种粮不赚钱?”

其他村的村民纷纷跟老崔打听“好不好养”“行情咋样”。看到村民有了热情,县里抛出橄榄枝,结合村土地整治项目,政府帮助有意愿的农户改造田地,加固田埂,挖沟引水,贫困户每亩还给1500元补助。

农户种稻没话说,可养小龙虾没经验。县里再送“技术礼包”,每年组织养殖大户到盱眙等小龙虾养殖产地学习;针对养殖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县、乡每年举办多场稻虾综合种养技术培训,县农技人员还会手把手上门指导。

“种地还真能种出花来!”崔广寿转了观念,去年第一年见效益,收入就比往年一稻一麦多好几倍。他算了笔账:每亩田每年产200斤小龙虾,按全年平均出水价每斤20元计算,单小龙虾一项就有4000元;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每亩水稻产量从1000斤降到了约700斤,可稻子品质上去了,价格每斤涨了约0.3元,每亩又可收入约1200块钱。

稻虾共养逐渐推开。下塘镇韩岗村去年稻虾共养面积不到2000亩,今年扩展到6800亩。义井乡车王村稻虾共养去年是零基础,今年上半年就发展到了2000亩……王邦奎介绍,预计今年县里小龙虾年产量1.8万吨以上,总产值超6亿元。

有品质会吆喝,让好产品有好身价

“好不容易找到一条好路子,可不能光想着产量,忽视了质量。”造甲乡双河村党总支副书记曹涛说。

把好品种关。曹涛从一袋虾稻米里捧出一把,颗粒饱满,香气扑鼻。他介绍,这是合肥“科学岛”培育的水稻品种“科辐粳9号”,提取国外优质水稻基因杂交而成,既有籼稻的外观,又有粳稻的口感,亩产能达1000斤,破解了水稻“高产不好吃、好吃不高产”的难题。

这样的宝贝品种有不少。王邦奎说,县里引进了22个水稻品种,组织集中展示、专家品鉴,再交给农户选择种植,确保源头种出好稻米。

再说小龙虾,在朱巷镇红军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红军有一手育种绝活,选取长江水系、淮河水系等不同地域、4钱以上的“青年虾”作为虾种,两母一公杂交繁育。

王邦奎介绍,县里技术支持,帮助大户培育龙虾繁育基地,再带动小户受益。同时从盱眙、六安等不同地区的龙虾产地引进优良品种,推广养殖。

酒香也怕巷子深,质量过关,还得会吆喝。双河村的稻、虾电商销售点,线下优先收购普通农户的稻米、龙虾,线上销售,每月稻、虾销售利润能超2万元。

在展柜前,稻米采用“福袋、禄袋、寿袋”的精美包装,熟食小龙虾装在密封的真空盒里,“徽虾农”稻米、“虾过劲”小龙虾的品牌标志突出醒目,稻米每斤8.8元、龙虾每斤47元,产品经商标认证,通过淘宝等网店销往全国。曹涛说,县里推动品牌创建,鼓励商标注册,如能升级认证为国家、省、市驰名商标,还能分别拿到3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的奖补。

县里帮忙找销路,通过洽谈对接会等多种形式,帮助他们与周边市场对接。目前各类种养殖基地、合作社已与周边400多家餐饮店达成供货关系,高峰期日供货量达30吨以上。

稻虾多“吃”,一条产业链吃干榨尽

如今发展稻虾共养的地方不少,长丰如何保持优势?县畜牧水产局党组成员陶余清说,在增品质、育品牌、提品位上下功夫,打造稻虾全产业链,实现最大增值收益。

好产品是“产出来”的。陶余清说,小龙虾种业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目前多是大户培育,苗种质量参差不齐,标准规范的小龙虾良种生产企业较少。“下一步,县里将补齐短板,推进小龙虾种质资源调查、良种培育以及规模化苗种生产技术的研发。”

近年来,小龙虾养殖病害呈上升趋势,给养殖户带来较大损失。王邦奎说,一方面要做好技术推广、疾病防疫工作;另一方面,县里和保险公司积极对接,希望将小龙虾养殖纳入保险保障范畴,改变养殖中“靠天吃饭”的困境。

品牌影响力还不够。王邦奎说,县里稻虾品牌多达11个,但只有一个是驰名商标,且多是各自为战,没形成整体品牌。今后将大力培育县域品牌,像吴山贡鹅、莱阳梨、吐鲁番蜜瓜那样,让更多人知道“长丰稻虾”。只有县域品牌根深叶茂,才能带动更多农户的产品摆上居民餐桌。

杜集镇静雅龙虾养殖基地负责人杜广静建议,可选择乡镇交界、交通便利的地方,建稻虾销售的集中交易市场。购买方找到了产地,大户、普通农户对接了市场,县里扩大了品牌,一举三得。

促进三产融合,进一步挖掘发展潜力,提升价值链。据测算,2017年长丰县稻虾全产业链从业人员约1.1万人,其中一产从业人员8000人,二产从业人员1000人,三产从业人员2000人。陶余清认为,这反映了县里稻虾共养还局限于传统种植销售环节。

不仅吃小龙虾,更要钓小龙虾。依托县龙虾文化旅游节、虾趣旅游节等节庆活动,静雅龙虾养殖基地在周边打响了名气,杜广静做起了“钓虾”的生意。走进他的养殖基地,300亩的标准化稻田紧挨一方90亩水域的水塘,景色别致。一阵微风拂面,空气、水气混杂着稻花香,让人清新舒适。稻田旁道路平整,适逢周末,三三两两的游客来到田埂边垂钓。

“每位游客收费10元,钓一斤龙虾收费15元,一下午平均每人能钓五六斤虾。”杜广静说,“赶上县虾趣节举办,这儿一天能来上千人垂钓,大伙看景钓虾买稻米,俺们‘人气财气’双丰收!”

“壮大稻虾产业,在做优一产的基础上,做强二产,做活三产。可加工虾仁、虾饼,开发稻虾旅游方式,形成钓购娱一体的稻虾观光项目,实现稻虾多吃,进而吃干榨尽。”陶余清说。(记者 孙 振)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5日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