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深化“减证便民”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

访问次数: 448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9-04

[字体: ]

    又是一年新生入学季,去年的今天,阜阳市民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人头攒动,一字长龙,他们都是为子女入学开具学区房产证明而来;现如今,新生报名的家长起早排队开具证明的现象早已不复存在,他们只需要提供不动产权证书等材料即可办理相关入学手续。这完全得益于2017年阜阳市率先开展的“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该行动取消了一批包括新生入学房产证明在内的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及繁琐手续,方便了基层群众办事,社会反响很好。

    为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申请材料多、办事难”问题,提高行政服务效能,阜阳市根据2018年省、市整治“两难两多一长”改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全省六个试点市之一,深入开展“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将清理范围从原有的证明材料(盖章环节)拓展为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并力争精简比例达50%以上,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作为“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的牵头负责部门,阜阳市编办7月20日出台了《关于开展“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的通知》(阜编办〔2018〕85号),明确专项行动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8月1日组织召开了全市“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培训会,对专项行动进行部署和推进,要求市直各部门参照省直业务主管部门经验做法,严格对照清理标准,对本单位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同时加强对县(市、区)对口单位业务指导。

    阜阳市充分吸收借鉴清单建设工作经验,采取“市县同步、条块结合、两级共审”工作模式,成立由市、县两级编办业务骨干组成的阜阳市“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项目审核组,每个县(市、区)各设立一个审核小组,共设八个审核小组,由市编办权管科同志牵头负责,按系统对市、县两级部门报送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理结果进行审核把关,统筹推进审核工作。

    为提高团队审核能力,阜阳市于8月1日、8月22日分别召开了审核人员业务培训会,主要从清理范围如何界定,清理原则如何把握,典型、共性问题如何处理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通过培训,统一了清理口径,明确了进度安排,理清了工作思路,为市、县两级“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的全面推开奠定了坚实基础。(阜阳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