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交警牵手人保财险 共推“警保联动”交通事故处理新模式

访问次数: 299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9-10

[字体: ]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如果车辆不小心在路上发生了剐蹭事故,可能还没报案,人保财险公司的查勘员就来到了身边;正当双方对责任争执不下之时,交警还没来到现场,人保查勘员已经通过系统轻轻一点,就将由交警远程定责的事故认定书送到了眼前;距离事故仅二十分钟后,理赔款可能就到账了。这种想象中的“智能理赔”很快就将成为现实,这就是公安部与中国人保财险联合推出的“警保联动”新模式。9月9日上午,人保财险合肥市分公司与合肥市交警支队在合肥市人民广场,共同举行“警保联动服务人民”启动仪式,安徽省“警保联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新模式正式开启。

合肥市交警支队、人保财险合肥市分公司签约

  全省17个城市已均有“警保联动”服务

  活动现场,人保财险合肥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警保联动”的服务内容。双方将建立战略合作机制,整合警保资源,深入推进人员、平台和信息的对接,将在事故响应、理赔处理、人伤调解、人保零距离等方面推进10项合作,为市民交通生活提供极大的便利。

  “警保联动”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由公安部与人保财险联合推出,人保财险安徽省分公司与安徽省公安交警总队联合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推动落实,确保此模式在安徽顺利落地运转。

  据悉,当日,人保财险淮南市分公司、铜陵市分公司同时启动“警保联动”仪式,加上前期已经举办启动仪式的池州、安庆、黄山、淮北4家分公司,截至目前,全省17家分公司均已推出“警保联动”服务。

启动仪式现场

  交警支队与人保财险员组建巡查队

  据人保财险介绍,“警保联动”是指由交警支队和人保财险出员组建“警保联动”巡查队,在道路交通高峰期接受所在辖区各交警支队及各大队的调度快速赶赴事故现场,通过12123平台开展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的案件处理机制。“简单地说就是人保巡查员主动作为,在交通事故发生时第一时间来到车主(包括非人保车主客户)身边处理相关事宜。”

  依托“警保联动”机制,在征得客户同意后,人保巡查员将协助事故车主提供12123报警、保险报案、现场查勘、现场定损、现场理赔、协助施救、小额人伤调解、后续索赔指引等服务,并可协助客户联系换胎充电等其他增值服务。“即使对于非人保用户,人保巡查员也会及时提供12123现场协助、后续索赔指引等义务服务。”

  人保公司安徽分公司有关领导介绍,“警保联动”启动后,将按照交警部门的统一协调安排,在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提升道路通行效率等方面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服务好地方社会,构建和谐安全的交通出行环境,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直升机救援可为生命危重客户搭建“空中生命线”

  “警保联动”机制有哪些便捷?

  A 事故响应更加及时迅速

  人保公司查勘人员将加入交管“12123”平台,以便于查勘员和交通警察同时对调度作出反应,快速到达现场进行处置,及时解决交通事故,缓解交通拥堵压力。人保公司理赔员还将在城区主干道进行巡查,主动发现交通事故和车辆故障,为车主提供现场一站式理赔指引。由被动查勘转变为主动巡查服务,实现“案未报,人先到”,不断提升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服务面向全体车主,非人保客户也可得到车险理赔指引。

  B 定损理赔更加方便快捷

  人保公司理赔网点将设置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打印服务,车险理赔无需再到公安交管部门领取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实现人保客户事故到公安交管部门“零跑腿”,其他保险公司客户也可就近在分公司网点使用打印服务。此外,借助交管“12123”平台与人保公司搭建的信息交互通道,实现保险和事故信息实时查询在线查询共享,简易交通事故在线处理、在线定损赔付,理赔更加便捷。

  C 矛盾化解更加公正高效

  人保公司人伤调解人员将入驻交警大队事故科,协助交警对小额人伤交通事故开展调解工作,协助化解矛盾纠纷,加快案件处理速度,提高客户服务满意度。同时,双方还将共同推进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实现司法、公安交管、保险、社保及鉴定机构等有关职能单位信息的联通共享,提高调解和诉讼效率。

  D 行车上路更加安全省心

  推行“车驾管”服务,人保公司全市营业网点将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点,开展代办机动车核发临时号牌、补换牌证、核发六年内免检合格证和变更所有人联系方式等相关业务,让群众少跑腿、就近办。同时,重要节假日期间,交警也将参与“人保心服务站”,与人保公司联合做好小额事故快处快赔、故障救援、事故处理、交通法规及保险知识宣传等便民服务。

  此外,人保公司“警保联动”还引入了专业医疗直升机“空中救援”服务,联合金汇通航、卫生部门、空管及医院等单位着力搭建空地一体救援体系。通过直升机救援为生命危重客户搭建“空中生命线”,切实让广大群众感受到“警保合作”新型服务模式带来的看得见、能体验的好处。(记者 苏艺 张毅璞)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