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协商会部门委员现场互动 把脉“农业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232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9-21

[字体: ]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20日下午,省政协召开第六次月度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省财政预算安排农业产业化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为历年之最,其中安排4000万元专项用于固定资产补助。此外,安徽省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前不久也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8亿元。

  会上,7位委员和专家围绕农业绿色发展、质量效益、产业化发展、新型主体培育、农业科技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省农委主任卢仕仁作回应发言。

省农委主任卢仕仁作回应发言。

  绿色发展是农业生产方式的根本性变革。目前农业过度垦殖引起的水土流失、湿地破坏、土壤和水体污染等问题,化肥和农药投入强度较高、利用效率较低的问题,以及作物秸秆、畜禽粪便、残留农膜等农业废弃物处理的难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卢仕仁表示,下一步,安徽将重点抓好“两减”、“两利用”、“两回收”。“‘两减量’主要是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以及推广使用生物农药、实施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措施,进一步把化肥、农药使用量减下来,利用率提上去。”卢仕仁说,安徽今年的化肥、农药利用率分别要达到38%和40%。

  “两利用”就是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2020年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和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要达到80%和90%。“两回收”是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收回,安徽将加大试点推进力度,特别是推广黄山市农药集中配送经验,进一步减少农业白色污染。

省政协委员,安徽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吴然超发言。

  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是现代农业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志。省政协委员,安徽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吴然超在发言中指出,我省农产品加工企业尤其是县域企业多为中小企业,龙头企业少且规模偏小,还没有年产值百亿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他建议,走培育和引进并重的路子,抓住科技创新、资本运作、集聚发展等关键因素,引导企业提升发展水平和竞争能力。

  对此,卢仕仁表示,我省将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工程”,即引进一批世界、全国知名企业,发展一批农产品加工业强县(市、区),建设一批产业集聚度高的农产品加工园区,打造一批全国同行业领军农产品加工企业,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国际有影响力农产品品牌,到2022年,力争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6:1。

  据卢仕仁介绍,今年安徽要创建产值超5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5个。省财政预算安排农业产业化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为历年之最,其中安排4000万元专项用于固定资产补助,“前不久,安徽省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8亿元。”

现场互动交流环节,省政协委员喻荣虎向相关部门发问。

  从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到吃得营养,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不断提升。在互动交流环节,省政协委员喻荣虎抛出问题,如何让全体社会成员从“吃得饱”向“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出健康”转变?

省粮食局副局长杨增权回答委员提问。

  省粮食局副局长杨增权表示,安徽正在加快建成覆盖全省产粮大县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通过专业化、网格化为粮食生产者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全方位、全链条服务,促进粮食提质进档,减少霉变,减少损耗,保护粮食品质,从原料环节,增加绿色供给。

  同时,杨增权透露,我省正在加快建设成1个省级质检中心、16个市级检测站、35个粮食主产县级检测站,实现省、市、县三级粮食质量检测全覆盖,“这个目标今明两年可以基本实现。”

省政协委员汤洋提出涉农项目资金整合的问题。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农业投入。从我省来看,目前涉农项目资金投入渠道多,不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新需求。省政协委员汤洋询问,下一步在涉农项目资金整合上,政府主管部门有什么考虑。

省财政厅副厅长孟照红回答委员提问。

  省财政厅副厅长孟照红对此给出回答,安徽正从行业内涉农资金整合、行业间涉农资金统筹、改革完善涉农资金管理体制机制三个方面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归并设置涉农资金专项,对行业内交叉重复的省级涉农资金予以清理整合的同时,推进行业间涉农资金统筹,因地制宜搭建相关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平台。孟照红说,安徽将改革完善涉农资金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赋予市县相机施策和统筹资金的自主权。(记者 彭旖旎 摄影 许梦宇)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