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落实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访问次数: 216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0-12

[字体: ]

    10月10日下午15:30,省政府新闻办在省政务服务中心C区513新闻发布厅召开“六稳”落实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人社厅厅长徐建、省商务厅厅长张箭、省政府金融办主任何昌顺、省发改委副主任万士其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新消息,点击查看
加载直播信息失败,请稍候刷新页面重试一下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武潇】谢谢四位领导的介绍和回答。

今天发布会的内容涵盖面广、政策性强,措施实在、目标明确。有数据、有分析,有解读、有引导。希望各新闻媒体高度关注、持续报道我省“六稳”工作,多形式、多角度做好宣传引导、政策解读,扩大政策知晓面、提高政策利用度,促进“六稳”政策措施更好、更快地发挥实效。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领导,谢谢大家。
前天 16:48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万士其】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围绕扩大有效投入,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去年年底出台了民间投资新十条、支持PPP若干政策,并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推动惠企政策落地。1-8月民间投资增速达18.2%,比全国高9.5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高6.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64.3%,成为拉动投资的关键力量。

二是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三重一创”建设,加大技改投入。1-8月,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3.2%,高于全国8.8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18%,高于全国10.5个百分点。

三是强化重大项目支撑。按照“四督四保”和“五项机制”加强在建项目跟踪管理,同时加大项目储备,2018年全省储备5亿元以上项目3150个,总投资53613亿元,为投资稳定增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项目支撑。

经过努力,今年以来,我省固定资产投资稳中向好,1-8月增长11.8%,比去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比全国高6.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3位。
前天 16:47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广播电台记者】万主任您好,我是省电台记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稳投资工作,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稳投资工作方案,请问,除方案外,我省围绕稳投资,还做了哪些具体工作?成效如何?谢谢。
前天 16:47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政府金融办主任何昌顺】今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围绕防风险守底线,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努力实现经济金融良性互动,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一是信贷投放规模不断扩大。综合运用财政货币等政策,通过开展银企对接、支持金融创新、加强协调调度等多种手段,推动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截至8月末,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38491.21亿元,同比增长13.5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8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17.65%,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15个百分点。

二是企业上市挂牌和直接融资持续推进。支持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股债并举,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前8个月,全省实现直接融资3283.8亿元。截至目前,我省共有104家境内上市企业,总市值达1.03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今年以来,在IPO政策收紧的形势下,我省共有华菱精工、伯特利、长城军工3家企业挂牌上市,新增数量居全国第7位,上市公司总数量居全国第9位,中部第1位。同时,境外上市取得突破,新增4家境外上市公司(合肥华米科技、新华教育;滁州宝申控股;池州远航港口)。

三是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围绕打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着力筑牢金融安全稳定防火墙。企业结构性去杠杆取得积极成效,重点领域重大风险得到稳妥处置,地方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压降行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动、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打击行动深入推进,全省金融稳定运行。
前天 16:42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何主任好,我是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刚才,您介绍了《稳金融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那么今年以来我们省稳金融工作的总体情况是怎么样的呢?有哪些成绩和特点呢?谢谢。
前天 16:39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感谢您对商务经济发展的关心支持!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开放型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良好态势。重点推进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意见,制定了开放发展行动计划,成立了省开放发展行动专项小组,对外贸外资工作实行“月调度、月通报”。

二是强化政策落地。我们每年都以省政府名义出台稳定外贸增长实施意见。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招商引资、促进外资增长、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三个文件。

三是强化平台支撑。成功举办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集中签约合同类项目436个、投资总额4471亿元。目前,已有86.9%的项目完成工商注册登记、61%的项目开工建设。合肥、芜湖两个中德合作产业园加快发展。中国(合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效初显。

四是强化环境营造。深入推进外贸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推进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落地,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前天 16:37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国际商报记者】我是国际商报记者,刚才省商务厅张箭厅长介绍了今年以来全省外贸、外资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请问我省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预计全年发展情况如何?谢谢。
前天 16:35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人社厅厅长徐建】综合城镇新增就业、失业率等数据来看,当前我省就业形势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是就业核心指标城镇新增就业高位增长。1-9月份,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3%,同比增长5.1%。

二是城镇失业率保持低位。三季度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2.78%,处于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三是市场运行活跃有序。1-9月,全省共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6.46万户,同比增长10.5%。对200家人力资源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市场总体求人倍率为1.26,环比上升0.03。四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平稳。2018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3.84%,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五是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劳动者工资收入持续增长,增幅与GDP增速同步。企业用工行为日益规范,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农民工欠薪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当然也要看到,我省就业领域仍然面临一些难题,劳动力供给仍处于高位,就业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的趋势依然存在。同时,外部环境的一些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这些都会对就业带来直接和间接的影响。但必须充分认识到,我省发展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经济正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发展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就业宏观调控经验丰富,都将为扩大提高稳定就业奠定良好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也有能力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前天 16:34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日报记者】您好徐厅长,我是安徽日报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当前我省就业形势。谢谢。
前天 16:33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武潇】谢谢万主任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前天 16:33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万士其】第三部分,保障措施。

包括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时间精力到位、工作指导到位;强化督导问效,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强化宣传引导,及时解读阐释政策、回应社会关切;强化协同联动,进一步提升工作的整体性、精确性、实效性。
前天 16:32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万士其】三是稳定社会民众预期。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形势监测,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坚决守住就业底线。加强对大宗商品、民生商品价格走势监测,依法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确保物价总体平稳。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指导各地完善住房发展规划,公布各市住宅用地中期规划和三年滚动计划,加大租赁房源筹集力度。加大民生领域政策支持力度和投入力度,按时足额兑现基本社会保障待遇,及时调整城乡低保、最低工资标准,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工作。
前天 16:32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万士其】二是稳定投资者预期。加强政策统筹协调,科学制定务实管用的政策,既要形成政策合力,又要防止政策效应叠加,保持政策连续性有效性。加强政策宣传解读,重要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等,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提高政策知晓度。加强政策后评估,及时改进方法,推动更好落地见效,提高政策执行力。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前天 16:31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万士其】第二部分,重点任务。

一是稳定经济发展预期。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精准把握经济运行形势、态势和趋势,精准查找突出矛盾问题,精准采取应对之策,确保人代会确定的各项指标预期目标全面实现。聚焦农业、工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对经济预期影响较大的重点领域,落实落细相关政策举措。加大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力度,完善消费体制机制,着力稳住外贸外资,夯实经济增长支撑条件。
前天 16:30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万士其】第一部分,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稳定经济发展预期、投资者预期、社会民众预期,强化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回应社会关切,释放积极信号,引导社会各界看主流、看长远、看本质,确保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全面实现,提振投资者对投资环境、政府服务、投资回报的信心,提高社会民众对就业、物价、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的满意度,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前天 16:30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万士其】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包括三大部分。
前天 16:29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万士其】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及8月6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关于“六稳”工作相关部署,加强调控管理,稳定预期和增强信心,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实现稳预期目标,省委、省政府决定制定“六稳”工作方案。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稳预期工作方案。起草过程中,李锦斌书记、李国英省长多次作出指示,邓向阳常务副省长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在充分研究讨论、多方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经8月30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按程序报省委审定后印发。
前天 16:27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万士其】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稳预期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根据安排,现将《工作方案》相关情况作一通报。
前天 16:24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万士其】九是加强谋划储备。扎实做好项目论证和前期工作,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项目储备格局。

十是强化调度支持。分层、分类开展重大项目调度工作,紧盯关键环节,强化跟踪问效,推动项目落地。

十一是完善实施机制。建立统筹推进机制、分工负责机制、专项调度机制、专版跟进机制,为稳投资提供实施保证。

十二是加强督查考核。开展稳投资专项督查,列表建账、挂牌督办。将稳投资工作纳入省对市目标考核,确保任务落实。
前天 16:22
 
直播员直播员
直播员
【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万士其】五是补齐县域短板。健全县域经济发展激励机制,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加大县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力度。加快县域特色产业发展。

六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法依规制定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抓好2018年世界制造业大会和徽商大会签约项目落地,争取年内开工270个以上。

七是创优营商环境。依托省政务服务网,加快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加快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区域评估、联合踏勘、联合验收等制度。

八是降低企业投资成本。在法律规定权限内再研究推出一批降成本的新举措。动态更新惠企减负政策数据库,方便企业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