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届马鞍山中国李白诗歌节开幕

访问次数: 264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0-18

[字体: ]
图为李白诗歌开幕式上,少年儿童齐诵李白诗歌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第30届马鞍山中国李白诗歌节本月17日拉开帷幕。马鞍山中国李白诗歌节由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诗歌学会共同举办。这个节日自1989年创办以来,已成为马鞍山一项传统节日,也是一张靓丽的城市文化品牌。

  本届诗歌节以“诗润生态福地、相约智造名城”为主题,进一步挖掘以李白诗歌文化为主线的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提升马鞍山李白诗歌节的文化内涵和品牌效应,扩大马鞍山市的对外影响。将诗歌节打造成“诗歌的盛会、宣传的窗口、市民的节日、朋友的聚会”,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与往年相比,第30届马鞍山中国李白诗歌节的举办,一方面是对诗歌节30年来的一次全面回顾,对马鞍山诗歌文化发展的集体回忆,同时也是为讴歌新时代,全方位展示马鞍山在改革创新发展各方面所取得的历史性变化。

  本届诗歌节内容丰富,有开幕式精彩独特的吟诗乐舞,以“古典月亮与现代乡愁”为主题的“李白杯”全国诗歌征集活动,“书香敬李白”文化交流活动,由中国、日本等李白研究专家参加的“诗润生态福地、相约智造名城”高端论坛,以及马鞍山市中小学中华经典教育活动。此外,还有“心中的李白”中日吟诗会,第32届“江南之花”群众文化活动等。

  马鞍山是唐代大诗人李白游历、终老之乡。为纪念诗人李白,传承诗歌文明,弘扬民族文化,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国际交流,从1989年起,该市于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前后,举办一届马鞍山中国国际吟诗节。1992年,马鞍山中国国际吟诗节被国家列为中国国际观光年百次重点旅游节庆活动之一;1995年被安徽省政府确定为五大节庆活动之一。 2005年初,经国务院批准,由原文化部、中国作协、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马鞍山市人民政府承办,首届中国诗歌节在该市隆重举行。

  自2006年开始,将持续举办的中国国际吟诗节更名为马鞍山中国李白诗歌节。经过30年的积累,马鞍山中国国际吟诗节、马鞍山中国李白诗歌节已形成了自己的活动特色,也成了马鞍山城市的一个重要标志,为这座城市赢得了“中国诗城”的美誉。

  要将马鞍山建设成中国文化高地

  本网记者专访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和中国李白研究会会长钱志熙

图为钱志熙接受专访

图为黄怒波接受专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马鞍山第三十届李白诗歌节上,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和中国李白研究会会长钱志熙两位学术大咖光临诗城,本网记者也对两位学者进行了专访。黄怒波认为,李白与马鞍山有极深的渊源,他在这里留下的诗篇,实际上是一个丰厚的文化宝藏,马鞍山市应该借此打造出一个“文化高地”同时也希望通过对诗歌的传播,能让社会“回归儒雅”。

  要把马鞍山打造成中国文化的高地

  钱志熙介绍说,李白与马鞍山渊源深厚,在他25岁的时候,就经过这里,写出了“天门中断楚江开”的名篇,南京是李白一生中很重要的地方,他多次前往南京,都要经过马鞍山,晚年李白在落魄的时候,族叔李阳冰在这里做当涂的县令,最后李白终老于此,因此诗仙与这座城市缘分太深。

  钱志熙说,李白最能代表诗歌的精神,因此不论是写新诗,还是写旧体诗,都会去热爱李白,他是一个世界性的诗人,因此马鞍山能举办李白诗歌节,这是一个很好的资源和宝藏,他能够这次来参加诗歌节,也感到很荣幸。

  黄怒波告诉记者,中国诗歌学会的一个任务就是对中国诗歌的繁荣提供服务,因此他参加了很多城市的各种节庆,并进行了比较,但是能像马鞍山这样,连续坚持30年不间断,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历史上没有一个城市能像马鞍山这样,能有众多的唐宋诗人在这里留下众多的名句佳篇。

  马鞍山市的李白诗歌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了30年,对此黄怒波认为,这个节日还应该一直办下去,“在过去的30年,我们举办李白诗歌节,看重的是李白的诗歌文化,和对马鞍山的影响,但是到了30年之后,我们应该看到李白的诗歌对马鞍山来说,是一个无尽的宝藏。”黄怒波说,一个城市发展到了最后,最重要的就是文化资产的发展,全国很少能有像马鞍这样的城市,拥有这样丰厚的文化宝藏,马鞍山应该借着诗歌研讨,把它变成一种文化资产,从而把马鞍山打造成文化休闲的高地。

  诗歌能让社会回归儒雅

  说到李白诗歌节对马鞍山这座城市所产生的影响,黄怒波和钱志熙都给了很高的评价。黄怒波说,这30年,如果没有李白诗歌节,那这座城市的社会氛围可能就是另外一幅模样,这么多人都在背诗,都在写诗,对这一代人的影响的确了不起。“诗歌是传统文化的主流,诗歌的兴衰也反映了一个社会的精神状况,虽然诗歌不能给我们直接带来什么,但是一个人没有衣服不行,一个民族没有诗歌也是不行的。这些年,马鞍山的诗人越来越多,写出的优秀作品也越来越多,2014年马鞍山市在全国拿到了第一个诗歌之城的称号,就是因为这里的诗歌氛围越来越浓。”“因为社会发展的太快,所以我们需要社会儒雅回来。”“30年的李白诗歌节,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文化的东西是无形的,等到我们过了200年再回头看这个节日,会写进文化史里的。”

  在访谈的最后,两位学者各用一句话来表达了各自对李白诗歌节的期望。钱志熙引用了唐朝诗人杜荀鹤《经青山吊李翰林》里的一句诗,“青山明月夜,千古一诗人”。而黄怒波说的则是,“发扬李白精神,建设中国文化高地”。(记者 苏艺)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